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事记:姚明坚毅称而立 伤病非议为友七年磨一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1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今天是姚明的30岁生日。从2002年开始,他进入NBA球迷视野,陪伴着我们走过了7个寒暑,如今他的第8个NBA赛季就要开始。每一个夏天,每一次生日他都像是回到原点,从零出发,因为不管他取得怎样的成绩,遭遇怎样的失败,最热烈的质疑和赞誉就像最亲密的朋友,从未离开他。

  2002年,雀屏中选

  2002年6月选秀大会,史蒂夫-弗朗西斯为休斯顿火箭抽中的了状元签,他们属意姚明,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状元诞生。

  2003年,巴克利和驴

  22岁的姚明新秀赛季饱受争议,大嘴巴克利对他大放厥词,最终姚明用场上表现进行了有力回击,巴克利愿赌服输,亲吻驴屁股的一幕也变成了姚明登陆NBA的成名作。这一年姚明在全明星票选中战胜沙奎尔-奥尼尔成为西部首发中锋,争议甚嚣尘上。

  2004年,爱与篮球

  2003年夏天,杰夫-范甘迪来到火箭,成为新任主教练。这一年姚明首次尝到季后赛的滋味,为自己的24岁生日送上最宝贵的礼物。雅典奥运会上他带队闯入八强,同时公布了自己和叶莉的恋情。

  2005年,船长,我的船长

  2004年夏天火箭送走了与姚明感情甚笃的弗朗西斯,迎来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姚明和他组成“MM组合”。球队蓄势待发,再入季后赛,但是首轮痛失大好形势,被小牛打败。首轮噩梦的阴影开始笼罩火箭队和姚明。

  2006年,伤病来袭

  2005-06赛季,26岁的姚明迎来了自己的爆发,但是伤病也不期而至。2005年6月中,姚明接受了去除脚踝骨骨刺的手术;12月,他又因右脚大脚趾严重发炎而接连接受了手术。火箭战绩一落千丈,2006年4月姚明复出不久后在对阵爵士的比赛中左脚跖骨骨裂,赛季报销。火箭未能进入季后赛,但是姚明带伤征战世锦赛,场均砍下25.3分、9个篮板和2.3次盖帽。

  2007年,迎娶叶莉

  FIBA赛事和NBA赛事连轴转让姚明疲于奔命,2006年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姚明在与快船的比赛中受伤,胫骨骨裂,缺席了32场常规赛。不过复出之后,统治力依旧,整个赛季他场均砍下25分和9.4个篮板,力保火箭进入季后赛。27岁的姚明悲喜交加,迎娶叶莉,但是季后赛再次痛失好局。MM组合前途暗淡,杰夫-范甘迪黯然去职。

  2008年,北京八强

  2008年2月27日,姚明左脚应力性骨折,赛季报销。球队一路连胜,最终创下22连胜神话,不过在麦迪带队的情况下再次止步首轮。姚明休养生息只为北京奥运会,再次带队闯入八强。

  2009年,突破首轮

  姚明再次展现其坚挺,奥运会后马不停蹄带领火箭为季后赛门票拼搏。在麦迪罢工情况下,一举打破首轮梦魇,率队杀入次轮。但是累积的疲劳在关键时刻排山倒海而来,火箭与湖人激战正酣之际,姚明受伤,他坚持带伤作战,最终赛季报销。

  2010年,双喜临门

  左脚骨裂让姚明不得不在整个2009-10赛季作壁上观,在淡出球迷视线之际,他成为CBA球队老板,并且喜得爱女。另一方面休斯顿交易麦迪,引进凯文-马丁,让火箭真正成为姚明的球队,尽管一度传来休斯顿宾主失和的消息,但最终30岁的姚明和39岁的火箭再次站到了一起,他们将为自己的荣誉发出最强力的冲锋。

  (春水方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