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阿联是难得一见的天才 执教他是我的荣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1:59  新浪体育
邓华德:阿联是难得一见的天才执教他是我的荣幸
(阿联居功至伟)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据ESPN报道,虽然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开始前不被看好,但主帅鲍勃-邓华德却用战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日前,邓华德在接受ESPN专访时表示,易建联在此次世锦赛之旅中居功至伟,他是球队的领袖。

  邓华德在执教中国男篮之前并没有煊赫的履历,他曾当过西密歇根州大的助教,当过新泽西篮网的球探,新奥尔良黄蜂和克里夫兰骑士的助教,也曾在英国联赛、巴西联赛以及乌克兰联赛和美国ABA联赛中担任主教练。可以说,邓华德此前的经历十分复杂,而且取得的荣誉也都属于“鸡头牛后”这一档次。不过,此番率领中国男篮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出优良战绩和作风,还是让他大大的露了一回脸。日前,邓华德接受了ESPN旗下《篮球真相》的采访。

  ESPN:易建联在NBA效力期间状态起伏很大,而在中国男篮阵中,他的表现却很好,你怎么评价他?

  邓华德:我了解很多NBA球员,我也曾在NBA执教(注:实际上是助教),他们往往有比较强的实力,但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对导致打不出成绩。我相信,现在易建联去华盛顿是正确的,他会很快打出身价。奇才有善于传球的组织后卫,这会让易建联很开心。今年夏天,易建联已经尽自己所能的改善了身体素质和篮球技巧,在世锦赛上,他也展现了自己的统治力以及信心。

  ESPN:在你当中国男篮主帅之前,你对易建联的评价如何?从教练的角度,你又是怎么接近易建联的呢?

  邓华德:我很早就知道易建联是个难得的天才,他非常刻苦,而且听从教练的指导。遇到这样的球员,作为教练你只需要将他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就可以获得成功了。我相信,遇到伟大的球员是教练的荣幸,我很幸运,遇到了易建联,他不仅是伟大的球员,同时也是伟大的队友。在人们都认为中国男篮要重建的时候,易建联率队杀进了16强,他是世锦赛的篮板王,而且还是得分榜第三名,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ESPN:当你作为中国男篮主帅的时候,你当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邓华德:是树立信心。当时那支球队没有姚明,而且他们处于士气的低谷——他们在亚锦赛上输给了伊朗。我们需要改变球队的精神面貌,我需要将他们变成一支防守球队,通过各种工作树立信心。现在,我觉得球队已经有了一些转变,其中易建联居功至伟,他是一名伟大的领袖,是他给予所有队友充足的信心。

  ESPN:这支中国男篮的能量和比赛热情都很足,这是他们与以往球队相比最大的不同。你是如何做到的?

  邓华德:我们还是每天两练,我们现在的技巧训练和投篮训练是一小时接一小时接半小时,而不是像原来那样全时段无休。下午,我们的训练提升了强度,但减少了时间,这是为了让球队更好的适应比赛节奏。现在,我的球员们表现很好,效果也不错,这直接反映在比赛中。

  ESPN:中国男篮非常年轻,你怎么看待易建联的角色?他的态度如何?能指导年轻球员吗?

  邓华德:我们的名单中有7名球员从未打过世锦赛。我告诉他们,我们是世锦赛上最年轻的球队,这也是易建联第一次在世锦赛上成为球队的头牌明星。易建联逐渐适应了“发令者”的角色,每天你都能看到他的努力,我们也能在他的领导下取得胜利。伴随着易建联的成长,你也能看到中国男篮变得越来越好,他的队友都爱他,尊重他,愿意与他一起去赢得比赛,这是最重要的。

  ESPN:评价一下易建联展示出的激情的侵略性吧。

  邓华德:对我来说,易建联的侵略性和统治力非常明显。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就讨论了他该如何保有信心和统治力,他也用自己的比赛态度给出了回应。

  ESPN:一般来说,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帅,沟通是大问题,你在上海大鲨鱼和国家队中有这样的问题么?易建联的英语能力能帮助你传达指令么?

  邓华德:其实你会发现我的很多球员都懂英语,而且我还有中国最好的翻译,而且没错,易建联的英语能力非常好,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助力。

  ESPN:易建联能给华盛顿奇才带去什么?他能适应奇才么?

  邓华德:我认为易建联在奇才必然会如鱼得水,踌躇满志,势不可挡。他的信心和侵略性都很好,而且他的技术也已经达到NBA的较高水平,如果能把他放在正确的位置上,那么我认为新赛季将会是易建联爆发的时刻。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