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提前“被出线” 与土耳其一战成了走过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1:06  都市快报

  土耳其安卡拉专电 接连输给波多黎各和俄罗斯后,很多人都以为,中国男篮的本次世锦赛之旅已经提前结束,今天凌晨和东道主土耳其队的比赛只是走走过场。但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此前4战皆输的科特迪瓦昨晚突然发力,以88∶79战胜波多黎各,把中国男篮送上了小组第4的宝座。这样一来,中国和土耳其比赛真成了走过场。

  波科两队交锋前,中国男篮要想闯进16强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如果波多黎各赢球,那中国铁定无缘16强。如果波多黎各输球,就要看分差是多少了。因为根据世锦赛的出线规则,如果出现三支球队胜场数一样的情况,将比较三支球队之间的得失分率来决定排名。

  中国男篮此前以83∶73战胜科特迪瓦,以76∶84输给波多黎各,得失分率是:(76+83)/(84+73)≈1.013。这样一来,科特迪瓦只有以6-12分之间的优势战胜波多黎各,且波多黎各的得分超过71分,中国男篮才能凭借得失分率的优势,提前锁定出线资格。也就是说,如果波多黎各在6分以内输给科特迪瓦,他们依然会出线;如果波多黎各输给科特迪瓦12分以上,那科特迪瓦出线。

  结果,这种万分之一的理论希望恰恰就出现了。比赛一开始,科特迪瓦一改往日散兵游勇的状态,利用快速灵活的进攻屡屡得手,还有效地抑制了波多黎各的反击。在科特迪瓦队的抑制下,前4场比赛几乎无人能挡的波多黎各球星巴里亚全场17投仅5中。尽管波多黎各几次发起反击,但都被科特迪瓦人用神准的3分球抑制。第4节,孤注一掷的波多黎各队一度将比分扳平。此时,上赛季在天津男篮效力的拉米扎纳连续两次内线强攻得手,终场前又封掉了对手的最后一次进攻。全场拿下17分5个篮板和5个盖帽,拉米扎纳是中国男篮出线的“头号功臣”。

  男篮幸运地杀进16强,1/8决赛的对手将是D组第一立陶宛队。可惜因为要备战和土耳其的比赛,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没能在现场见证奇迹发生的那一刻。但所有中国记者在现场体验了这一幕——终场哨响起,三四十名中国记者一跃而起,相互击掌拥抱庆祝,随后给科特迪瓦球员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感谢非洲兄弟“帮忙”。

  眼看中国记者一片欢腾,场馆内的工作人员也纷纷上来祝贺。郁闷的只剩下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的两队球员,低着头快步走向更衣室。被中国记者叫住的拉米扎纳一脸无奈地说:“我很失望,我们打出了世锦赛开赛以来最好的一场比赛,也取得了胜利,但距离出线就差那么一点。”对于中国记者的感谢,拉米扎纳苦笑着说:“没问题,我做了应该做的。”(特约记者 潘天舒)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