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负土耳其邓华德却称满意 他在寻找下一任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7:09  东方早报

  在纪录片《个性邓华德》中,人们看到一个喜欢咆哮、怒吼的美国中年男子。然而在安卡拉,微笑变成邓华德的标志。与土耳其之战的胜负已经不重要,对这位上任四个多月的中国男篮主教练来说,土耳其之行让他看到了球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朝着他希望的方向,对于未来,他可以拥有更多信心。

  中国男篮前四场主力球员场均数据

  命中率  出场时间   得分   篮板 助攻

  刘炜   37.9%   35.75     8.8    3.2  1.8

  王仕鹏 43.2%   32        14.8   5    1.5

  孙悦   35%     31.75     11.8   2.8  2.8

  易建联 50.8%   35        22.5   9.8  1

  王治郅 53.8%   21        13.5   3.2  1.2

  易建联拖着伤腿出战

  中国队的油用完了

  与波多黎各、俄罗斯的比赛,中国男篮都拼尽了全力,用邓华德的话说,中国男篮的油都用完了。人们必须正视中国男篮与世界顶尖球队的差距:力量弱,对抗能力差,临场应变办法不多。对付世界强队的办法,这是邓华德需要寻找的答案。有人说,健康的姚明回归是答案。然而,在邓华德看来,姚明并不是解决方法,“我们是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备战的,我们必须变得更好。你觉得我们距离还远吗?我不觉得我们距离还远。我们必须成熟起来。未来有一天,姚明会变老,我们都得面临这种情况。那一天是什么时候,我不知道,他会做出决定,他的健康会做出决定。无论那一天是什么时候,我们都必须在没有他的情况下继续战斗。”

  在这支没有姚明的球队里,最年老的王治郅是他们的精神领袖,然而就像大郅自己所说,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自己只是中国篮球的一块铺路石,他无法站在球场上去感受中国男篮真正成为世界强队的那一天。带着中国男篮前进,这是年轻的易建联的责任。实际上在土耳其,易建联正在朝着邓华德的预期转变:中国男篮新的核心。这个夏天,易建联都在美国跟随大卫·索普训练,他开始打出具有侵略性的比赛,开始享受比赛。小组赛前三场比赛,易建联场均可以拿下25+,与俄罗斯的比赛,受到后跟腱的发炎的影响,他不是场上得分最多的球员(14分9个篮板),但是他拼尽全力,表现出强烈的争胜欲望,他说,“世锦赛的每一场比赛我都不想错过。”邓华德将自己的爱将称为“斗士”,“他只是拖着一条腿打比赛,他的右腿有一些问题,他在场上很难得到空位投篮机会,但是他一直在努力,他是个真正的勇士。”

  baby军团的希望

  刘炜后谁是第一控位

  四个月前,邓华德第一次以中国男篮主教练的身份亮相时,他说,“我们要把这支队伍变成全中国为之骄傲的球队,变成团结的、有纪律性的、防守顽强的团队。我们可能会吃到败仗,但跌倒不等于倒下,我们会爬起来继续前进,绝对不会停滞不前。我挑选的12名球员,或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们将会是为中国队誓死拼搏的球员。这个队伍里的每个人,都会为身披国旗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中国队球员而骄傲。有一天,当一切结束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敬仰他们,为他们所做的一切感到自豪。”

  随着杜锋、朱芳雨的离队、海外拉练的全败,开赛之前,没有多少人认为这支没有姚明但有七名新兵的中国男篮会打出血性的比赛,在质疑和批评声中,中国男篮打出了两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拼命血性和进取精神,没有埋怨,没有指责,他们相互鼓励,像一个团队在战斗,他们重新赢得媒体、球迷和对手的尊重。“我的球队证明了一件事情,他们一直在战斗,只要在场上一分钟,他们就在努力。我无法告诉你们,下一场比赛,这些小伙子会打得好还是打得不好,我能告诉你们的是,他们会战斗到最后一分钟。”邓华德说道。

  一直以来,邓华德都说中国男篮的目标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希望年轻的队员在土耳其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成长。易建联、孙悦、王仕鹏、丁锦辉、周鹏、郭艾伦、于澍龙,还有上场不多的张兆旭,这些队员,将成为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骨干。此外参加集训未能来到土耳其的其他队员如易立、唐正东、李晓旭,正在养伤的主将朱芳雨,甚至因为违纪未能参赛的张博,中国男篮新一代的基本阵容已经跃然纸上。“这样的比赛让我们提高和进步,这样的比赛让我们为亚洲级别的比赛做好准备。亚洲的其他球队根本不可能与世界强队抗衡,毫无疑问,如果我们将这些经验带到亚洲赛场,我们的成绩将让人自豪。我告诉你们,两年后,现在这些小伙子会长大,会变成熟,我们离胜利不远了。”

  早报记者 张婧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