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8巨人生死25秒变矮子 姚明头上进绝杀的他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05: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继续进行,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在一度领先18分的情况下成就立陶宛队完成惊天逆转,最终以73-76吞下第二场败仗。马克-加索尔出战30分钟,12投7中得到18分,另外还有8个篮板(4个前场篮板)4次盖帽进账。然而全面高效的数据却掩盖不了加索尔罚球不稳的顽疾,尤其是最后时刻两次罚球不中,间接导致了西班牙队的失利。

  平心而论,最近两场比赛,加索尔都有不俗表现。抛却18+8+4的漂亮成绩单,加索尔也很好地起到了内线主心骨的作用。第四节开打时,西班牙队的领先优势只有11分,顺风顺水的局面重归紧张。更为要命的是,立陶宛队开始绝地反扑,西班牙队却犹如集体嗑了迷魂药,防守端左支右绌不说,进攻也是乱枪打鸟,谁投谁没有。

  第四节打了快四分半钟了,西班牙竟然颗粒无收,领先优势被蚕食到只剩1分。加索尔失误成就对手一次抢断后,终于缓过神来,利用强攻走上罚球线,两罚两中帮球队打破得分坚冰。立陶宛队立马用精准的三分球还以颜色,又是加索尔博取两次罚球机会,两罚一中,帮助西班牙队维系住微弱的领先优势。终场前3分07秒,加索尔还贡献了一次干净利索的上篮。

  虽然进攻能力和哥哥保罗-加索尔无法相提并论,但在这场比赛的第四节,加索尔却得到了5分。要知道,第四节10分钟,整支西班牙队才得到了区区9分(另外4分来自于后卫纳瓦罗)——加索尔在进攻端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12投7中得到和纳瓦罗并列全队最高的18分,加索尔在进攻端做得已然足够好,可惜的是,罚球不稳的老毛病却让这些数字变得了无意义。这场比赛,加索尔博取8次罚球机会,却只罚中了其中4个。西班牙全队23罚15中,罚丢8个。也就是说,加索尔罚丢的球占了全队的一半。更为致命的是,加索尔最后时刻两罚不中,彻底让西班牙队陷入被动,成为失败的直接原因之一:比赛还剩25秒,西班牙队71-73落后2分,纳瓦罗进攻未果,加索尔本有可能成为英雄,他奋力摘下前场篮板,尽管强攻未果,但至少博得了两次罚球,有机会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可如你所知,加索尔关键时刻掉链子,两罚全丢,罚球线上巨人成了矮子,西班牙队顿时陷入绝望。

  本届男篮世锦赛,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出师不利负于法国队,作为内线核心的加索尔极其萎靡,在20分钟时间里只贡献8分7个篮板,还郁闷地吃到了尼古拉斯-巴图姆和迪奥的盖帽。在那场比赛中,加索尔就暴露出了罚球不靠谱的问题,他得到了6次罚球机会,却只命中了2个,命中率是业余水准的33.3%。倘若加索尔在终场前3分08秒罚中两个球,西班牙队或许还有机会。赛后,西班牙队主教练卡里奥洛大为恼火,反复抱怨是罚球葬送了胜利——显然,加索尔对此要承担一定责任。要知道小加索尔昔日曾有过生死时刻拯救球队的壮举,两年前北京奥运会同中国的大战,第四节结束前正是马克力压姚明投中“绝杀”才把比赛拖入加时。可今天再次遇到关键时刻,身前没有姚明的防守,小加索尔却是两罚不中葬送球队。

  首战吃了闭门羹后,加索尔在第二场比赛中找回状态,9投7中9罚8中砍下22分。即便是负于立陶宛队这场比赛,除了进攻端18分,加索尔在防守端也很有威慑力,送出了4记盖帽。

  但是作为西班牙队征战本届世锦赛的关键棋子,若罚球不稳,不但能给对手留下可乘之机,甚至能直接害了球队——一如这场比赛所体现出来的。

  事实上,在NBA,加索尔的罚球也很难令人放心。菜鸟赛季,加索尔场均罚球4.6次,命中率是73.3%,到了2009-2010赛季,场均罚球数增加到了5.4次,命中率却跌至67%。生死时刻的罚球稳定性,也是衡量一名球员是否具备领袖气质的重要参数,很显然,单就负于立陶宛队这场比赛而言,加索尔还不具备哥哥那样的领袖范儿。

  (流浪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西班牙 加索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