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世锦赛也演西游记? 中国男篮转型试验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8日10:24  华商网-华商报

  今日开始的土耳其世界男篮锦标赛将是一个阵痛的节点,在世界篮坛最高水平的盛会上,我们看不到科比、詹姆斯、韦德、加索尔、诺维斯基、吉诺比利、基里连科和姚明。由于各路英雄的归隐加上老大哥美国队“偷懒”,同今年世界杯的主题一样,斗牛士西班牙将成为最大热门。

  “梦九”隐患:内线和经验

  没有了北京奥运会的全部12人,赶赴土耳其的美国男篮总让人不太放心。

  看看梦九队的12人名单,锋卫线总共11人,纯粹的中锋竟然仅有钱德勒一人,因此,内线乏力使得老K教练不得不大量引入后卫,“我们没有犯错的机会,一旦犯错,就没有改正的余地。这令我很担心。”老K无奈地说。

  内线这个大问题也将彻底改变美国队的打法,也就是说梦九队的进攻将不得不大量从外线打起,杜兰特、伊格达拉等人将成为梦九的取分利器,但这样一来,他们经验上的问题又成了一大命门。前几届大赛,美国男篮都有不少老将镇守,而梦九队仅有比卢普斯一人堪称老将。反观梦九的对手们,虽然也少了一些核心球员,但体系却得以延续。

  没保罗,西班牙依然无敌?

  保罗不是一只章鱼,他是大加索尔,虽然少了这一大杀器,但西班牙依然无比强大:卡尔德隆、纳瓦罗、卢比奥、费尔南德斯、雷耶斯、加巴约萨和小加索尔,球队的基础结构没有任何改变,甚至比起北京奥运会更加成熟。比起2008年,卢比奥经历过去年欧锦赛愈显大气;费尔南德斯和小加索尔历经NBA锤炼后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尤其是小加索尔,在灰熊已经逐渐成为内线核心,场均接近两双,有身高有体重的他将有望成为本次世锦赛第一内线。

  西班牙的可怕不仅仅是这些伟大的名字,更重要的是他们团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在当今欧洲乃至世界独步天下。但斗牛士们想要卫冕,除了梦九,力大无比又严谨至上的希腊人更值得注意。

  中国男篮转型试验场

  横看竖看,邓华德领军,没有姚明压阵的中国队都是去土耳其打酱油的,但这也没关系,中国队本来就是为了热身和练兵,篮协某领导喊出的具体目标是为了抖擞精神。

  最后6场热身赛,中国男篮一场没赢。打美国、塞尔维亚这些球队,中国队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大多只能坚持一两节,到了下半场,体能出现问题后,中国男篮一般都会溃败。可以说,邓华德从长远出发,就是要清除掉中国男篮对姚明的依赖。可没有姚明,中国防守体系里没了超级巨人,在出征土耳其的12人中,易建联是内线进攻的核心,但他仅仅是一名大前锋,苏伟虽有体重,但也绝非重武器。

  由于没有姚明,邓华德的国家队需要更多的提速和外围主动进攻。说极端一点,他的体系就是需要外围灵动积极、锋线勤奋机动。依照邓华德打造的方向,他麾下的中国队最理想形态,是一支防守端靠灵活耐心,进攻端没有单一核心,充满随机应变和自由传切的队伍。新的中国队将朝着压迫性防守带动自由进攻的方向前进,如果能经历住考验,这将是一支更主动、更灵活的队伍。因此,这届世锦赛我们无需看重成绩,甚至很可能出现一场不胜的局面,不用遗憾,这就是转型期的阵痛。 本报记者 赵蔚林

  今晚9点,中国男篮将迎战世锦赛小组赛首个对手——强大的希腊队。虽然因为和塞尔维亚的斗殴,希腊队两员悍将肖特萨尼蒂斯和福特西斯被禁赛两场从而错过了首战,但由于整体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中国男篮首战的指导思想仍是少输当赢。

  上届世锦赛,中国男篮在淘汰斯洛文尼亚之后于16进8的比赛中遭遇希腊,结果当时在姚明上场的情况下依然大败而归。希腊队是欧洲劲旅,他们虽然没有美国和西班牙那样出色的天赋,但球员个个力量出色,配合娴熟,严丝合缝的整体性更是中国男篮望尘莫及的。本次世锦赛,众多强队都缺少了核心球员,希腊也没有了传奇人物帕帕卢卡斯,但希腊队在尤纳斯的带领下依然有夺冠的实力。对于小组赛首个对手年轻的中国队,希腊队尽管少了两位内线悍将,但依靠出色的力量和防守,再加上尤纳斯对中国队的了解,首战取胜毫无问题。对于中国队而言,尽管对手实力强大,但志在练兵的中国队正好卸下了沉重的包袱,轻松上阵,看看没有姚明之后的中国男篮到底和世界顶级劲旅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本报记者 赵蔚林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