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运如同精心构思剧集 中国男篮昔日主帅今日成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8日09:19  东方网-文汇报

  命运如同精心构思的剧集,总是用一幕幕意想不到的情节,将剧中人物串联在一起。作为欧洲“篮球凯撒”,尤纳斯·卡斯劳斯卡斯与中国男篮的故事,从世锦赛抽签揭晓那一刻起,便注定将要上演精彩续集——

  当地时间28日16时,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体育馆,尤纳斯将在时隔4年之后,再度与中国男篮一同亮相世锦赛。只是,这一次,老尤将与昔日弟子分属球场两端。他的身份,早已从带领中国男篮屡创佳绩的性格教头,转变为欧洲劲旅希腊队的主帅。

  距离比赛只有一天时间,各支球队被允许首次前往比赛场地热身。中国队的训练安排在11时开始,但9时刚过,已经有多位中国记者守候在场边,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尤纳斯。看到希腊队一行步入球场,曾经与老尤相熟的中国记者赶忙上前打招呼。不料,热情换来的却是冷眼。“尤纳斯教练特别交代,中国记者请到外面等待。”希腊新闻官一脸严肃,将中国记者统统请出。从故友到“敌人”,此刻神情冷漠的尤纳斯,似乎丝毫不念旧情。也难怪,对于志在夺冠的希腊队而言,即使实力明显占优,首战中国队依然容不得半点闪失。

  近两小时的训练,场外聚集的中国记者猛增至数十人。球场内不时传来尤纳斯那标志性的大嗓门,挑动着场外中国老记们的神经。终于,负责掐表“放人”的工作人员一声令下,等候多时的中国记者鱼贯入场。不远处的角落,尤纳斯正在接受官方媒体的访谈。面对呈现包围之势的中国记者,他终于不再回避,一脸友好笑容与先前形成鲜明对比。“你好,你好。”亲切地用中文打着招呼,老尤随即打开了话匣子。

  就像躲不开中国记者的“围堵”,尤纳斯也无从逃避有关“旧部”中国队的一切话题。“在中国待了5年,肯定有着非常特别的感情。那段日子对我来说很有意义,面对中国队与面对其他对手,感觉肯定会有很大不同。”对于中国男篮的复杂情感,老尤毫不讳言。不过,现在这支中国队,对他而言已多了一分陌生。“没有了巨星姚明,中国队是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你们队中多了很多新面孔,还好,我曾执教过的易建联、王治郅等还是最主要的成员。”

  平日里,尤纳斯偶尔也会通过中国朋友和网络报道,了解一些中国男篮的近况。听闻昔日弟子要在进球之后向他摇手指,老尤有些尴尬地笑了,“如果真那样的话,我想我会高兴吧。如果中国队能最终取胜,我也会为他们的进步感到欣慰的。”

  即便对于中国记者抛出的问题“来者不拒”,尤纳斯仍然有意避开对继任者邓华德作任何点评。“什么?6后卫?那是你们教练的决定,我能发表什么看法?”“中国队能走多远?我想我只能预测希腊队。”同为洋帅,同走“咆哮”路线,老尤倒是有些“同情”邓华德在中国所感受到的压力,“邓华德现在经历的一切,我在2008年前都经历过。谁能没有压力呢?我想,再也不会有比那时更大的压力吧。”

  短短几分钟里,尤纳斯与中国媒体的对话,更像是与久违的老友唠家常。即将打响的希腊与中国队一战,竟然就这样被双方“遗忘”。“谈谈希腊队的备战吧?你们有两名队员因为打架禁赛。”终于有人将话题转入“正题”,尤纳斯却吐出几句官方答案:“我们现在打得不错。希望一切都会过去,给大家秀出赏心悦目的篮球。”

  本报特派记者谷苗(本报安卡拉8月27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尤纳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