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求安东尼火箭寄望重塑双核 后姚明时刻寻找支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4:54  篮球先锋报

  记者邱星报道 安东尼的流言甚嚣尘上,而火箭的呼声,一夜之间就超越了其他球队。

  绝大部分NBA专家在讨论到安东尼的下一个潜在东家时,都会提到火箭。ESPN甚至已经爆出了一个四队大交易的方案,火箭将与掘金、步行者、国王三支球队做交易最终得到“甜瓜”。在专家们看来,如果掘金真的和安东尼谈崩,那么同时拥有球星、年轻球员、到期合同和选秀权四类交易资源的火箭显然是他们会认真考虑的交易对象。

  那么,火箭到底图什么?引进安东尼的构想是给竞争总冠军的目标增添筹码,还是提前为“后姚明”时代未雨绸缪呢?

  双核并存>>复刻升级版“姚麦”

  火箭引进麦迪的那年,就有了这样一个名词———“姚麦”。对火箭来说,那是一个“双核”的年代,很多人都讨论过姚明和麦迪究竟谁才是球队老大,但是他们得不到答案,在那时,姚明和麦迪就像是天平上两边的等量砝码,在球队中位置平等。

  而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出现相似的名词,没有“姚斯”,没有“姚马”,也没有“姚布”。在火箭队中,双核年代已经随着麦迪的淡出和姚明的伤停而离开大家的视线,火箭似乎进入了一个无主时代。

  可是如果安东尼来了,情况就会有所不同。作为'03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数次入选全明星的甜瓜是一个不亚于当年麦迪的巨星,他的地位,不是斯科拉、马丁或者小布可以相提并论的。

  火箭希望引进安东尼,证明他们并没有全面否定“双核”的威力,即便麦迪和姚明在一起打球时,也没有在季后赛里完成过什么惊天壮举。成绩上的失败,不代表战术上的失败,不代表球队能力上的失败。美国当地媒体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命题,如果巅峰时期的姚麦搭配上现在的角色阵容,哪怕不是那么完整,也不会继续在季后赛首轮停滞不前。想想当年的鲍文、海德,再看看如今的巴丁格、洛里,所有人都会感觉到档次上的差异。“双核”是长期以来很多球队的建队之本,包括上世纪90年代的公牛和爵士,他们也都是建立在乔丹、皮蓬和斯托克顿、马龙这样的“双核”之上的。考虑换来安东尼,将会是火箭的又一次双核尝试,这是对“姚麦”没有成功的不甘心,更是对经典配置的新期待。

  对安东尼本人来说,“双核”也不是一个陌生的字眼。从他和艾弗森,到他和比卢普斯,掘金也是奉行“双核”的球队。不过,如果到了火箭,习惯“双核”的安东尼仍然需要时间去调整,因为这次站在他身边的不再是一个身高比他矮不少的后卫,而是身高比他还高出一大截的中锋。

  未雨绸缪>>“后姚明”时代来临?

  如果能够换来安东尼,“双核”的回归无疑是对新赛季的一种新尝试,不过与此同时,姚明的健康状况与恢复程度却仍旧是一个问号。“新赛季一受伤就退役”的传言刚刚平息下去,关于大个子腿上钢钉到底是三根还是16根的辩论又再度沸沸扬扬,这一切,似乎都在考验莫雷的神经。

  鉴于姚明的合同将在下赛季到期,那么追逐安东尼就多了一层新的意义———一旦不能成功和姚明续约,那么安东尼就会成为火箭在后姚明时代的一个支点。

  火箭如此看重安东尼,是因为他们相信安东尼至少会是和麦迪相同等级的球星。当时麦迪加盟球队时才25岁,而安东尼现在也不过26岁,处于打球的黄金时期。虽然“甜瓜”的控球能力有待提高,但是中距离跳投和突破都是得分的利器。在美国《体育画报》四月份的一篇调查报告中,安东尼被称为是裁判不得不照顾的对象,他的打法非常容易吸引来裁判的目光,而防守安东尼的球员也尝尝会受到裁判的“特殊照顾”,成为哨声的头号对象。

  当然,火箭不是对姚明的康复没有信心,他们只是在未雨绸缪,做好准备。毕竟,过去三个赛季,姚明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伤病的困扰,至于今年的情况会怎样,没有人知道,包括姚明自己。伤病本来就是无法预测的一个因素,火箭队能做的也就只是为可能出现的伤病留好后招。《华盛顿观察家报》甚至直言不讳:“由于姚明一直以来都受到伤病的影响,苦苦挣扎,所以火箭可以借这次机会来推一张新的面孔作为球队的新象征。”

  最新消息是,《丹佛邮报》披露掘金官方给出了表态,在球队总经理一职尘埃落定前,根本不会与其他球队展开谈判。可球迷们可没有管理层那样的耐心,他们早就已经通过PS技术做出了一张安东尼穿着火箭15号球衣的比赛图片,只是图片中的安东尼,并没有露出甜瓜式的微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