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数据揭示纳什恐怖之处 进攻端作用竟大于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4: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据权威数据网站basketball reference报道,著名数据大师内尔-佩恩在6月曾推导出一个计算球队每回合效率值的公式。现在,他又发布了这个公式的衍生版,用于从数据层面计算单回合进攻效率值最高的球员。现将原文摘译如下:

  在6月,佩恩先生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推算,推导出一个适用于1951年到现在各支NBA球队的公式,此公式可以计算单回合内,每支球队的攻防效率总值。而且,经过实际检验后,这一公式与实际表现确实十分吻合。现在,佩恩先生又将利用这一公式推导出全联盟进攻(不仅是自己得分,还包括助攻等方面)效率最高的球员。

  这一公式是:球队每赛季总回合数=-4.05X胜场-3.96X负场+0.97X投中数+0.75X投篮数+0.70X罚球次数-1.37X进攻篮板数+0.53X总篮板数+0.31X犯规数-0.50X总得分+0.19X对手得分

  算出球队每赛季总回合数后,就可以依次计算出他们的每场回合数,以及每回合的攻防效率。所以,佩恩的计算全部是以上述公式为核心的。

  佩恩是这样计算球员的职业生涯进攻效率的:首先,他会评估每支球队在每年的常规赛效率和季后赛效率。由于上述公式只是采用了常规赛数据,因此在计算季后赛效率时,佩恩相应的调整了球队的攻击等级(每100回合得分)。然后佩恩还会扣除联盟平均值,以便考察到底强队有多么好,差队有多么烂。最终他会计算每名球员在每支球队的每年的表现。为了刨除干扰,进入统计的球员必须出战超过15000分钟,大致相当于全勤出战10年,每场球出场18.5分钟。

  为什么要设计15000分钟呢?以莱昂德罗-巴博萨为例,我们计算他的历年效率值,发现他进攻效率值最高的一季是2005年的季后赛,当时他进攻效率高达+15.18,而他最低值是2008年季后赛,他的进攻效率值为-2.80。平均效率值为+7.23。这一成绩放在历史中,堪称NBA历史第一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就在于巴博萨只打了13194分钟,因此导致了计算问题。

  如果你把1952年来的所有球员都算一遍,那么会发现,进攻效率最高的球员是史蒂夫-纳什,他出战35900分钟,效率值为6.84。第二高的球员则是纳什的搭档阿玛雷-斯塔德迈尔,他出战19621分钟,效率值为6.46。而“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只能排在第三,他出战40783分钟,效率值为5.65。随后恋人是迈克尔-库珀以及詹姆斯权威数据揭示纳什恐怖之处进攻端作用竟大于乔丹 -沃西,这两人都是辅助型球员,身手全面。值得一提的是,公牛双子星中,斯科蒂-皮蓬高居第11位,他出战49174分钟,效率值为4.16,而迈克尔-乔丹仅名列第43位,他出战48484分钟,效率值为3.01。当然,同为得分后卫,科比的排名必然比乔丹低,科比位居第57位,他出战45177分钟,效率值为2.76。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影响数据的因素主要有三点:其一,效力年段最重要。现役球员,往往还处在巅峰期,所以效率值非常高,出现了拉贾-贝尔高于奥斯卡-罗伯特森的现象。其二,位置很重要,控卫,中锋,全能前锋这种球员往往比单独的得分手要更有“全局效率”,这也是乔丹和科比排名低的主要原因。第三,如果以配角身份打了太多的季后赛,那么也会拖累整体数据,科比排名低也有一部分原因在此。

  纳什为什么能高居榜首呢?原因很简单,首先,他还在巅峰期,没有老龄期数据拖后腿。其次,他和小斯都是太阳最近5年来的进攻核心,互相有所增益。第三,纳什在达拉斯小牛时期也是主力控卫,虽然没有太阳时期那么风光,但也是联盟一线控卫,而2002-04年的小牛与2005-10年的太阳都是NBA历史上进攻最好的25支球队之一。当然纳什自己的努力也非常重要,他的个人进攻能力和对全局的把握能力也是大部分控卫所不及的。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纳什 乔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