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盟盖帽手为何越来越少 莫宁详解怎样送对手火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12:40  体坛周报

  当今NBA,有太多奔跑型球队,因此盖帽手不能光站在篮下不动了,他们必须拉出去防挡拆,甚至拉到三分线外去干扰投篮,这是盖帽数据普遍下滑的部分原因。不过,莫宁认为,盖帽数量不如以前,主要还是因为现在的球员缺乏必要的盖帽欲望。

  “你必须有愿望去追逐它,”他说,“我看到过很多球员站在禁区里,别人全速向他们冲过来,他们就闪开了。你可是7英尺(2.13米)高啊,你应该做的就是直接跳起在空中,只要这样你就能让他改变投篮,或者干扰它。可你得想要这么做,你得想要发生身体接触,因为你要往别人身上撞。”

  事实上,有些球员会自动“闪开”,也是有理由的。首先,当盖帽手是个体力活,去看看那些大个儿的手指,你就能知道他盖帽的欲望强不强。莫宁的手指,就像李子一样发红,他说:“手打到篮板之后,指尖会起血泡,血泡会慢慢变紫。”伊顿、基里连科、福伊尔等人,也都因盖帽受过伤。

  不过,最严重的还不是对身体的伤害,而是对自尊心的伤害——甭管多高明的盖帽手,都有被人在头顶扣篮的时候。而且,这样的扣篮,都会上ESPN的《体育中心》节目,用慢动作一遍又一遍地滚动播放。“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盖帽手,你几乎每次都要眼睁睁盯着别人扣你,”福伊尔如是说,“别人总在篮筐周围攻击你,而你必须足够自信,站在那儿,坚持到最后一秒。因为你总有失手的时候,最终,你或许会连续失手两到三次,这样你就会被人在头顶扣篮了。”

  莫宁倒是很享受这样的硬碰硬。“世界上速度最慢的投篮就是扣篮,”他说,“你需要积蓄力量,你需要把球拿稳,你需要跳起来,于是我就等着。你蓄足了力,OK,你起跳,我知道你要往哪儿去,我会在那儿等着你。”

  所有盖帽高手都同意一点,那种把球暴露在外面的暴力扣篮,相对而言更好封盖。最危险的是像科比那样的球员,他们倚着你,把球藏起来,到最后一刻才把球露出来。“我们非常不喜欢他们。”福伊尔说。

  更可怕的还是那种能滞空的弹跳高手,特别是巅峰时期的文斯·卡特。2005年有一次,卡特从禁区右侧起跳,直奔莫宁而来,在篮筐前方与莫宁相遇,看上去必定被盖无疑,可是,当莫宁不可避免地身体下落时,卡特依然留在空中,结果,便是卡特在莫宁头顶完成一记华丽的暴扣。

  “很不幸,那个扣篮会被人记住很长时间,”莫宁说,“不过,嘿,那是比赛的一部分。如果我在乎这个,我的盖帽会少一大半。”

  话虽这么说,其实在心里,莫宁还真有些在乎。在聊完一大堆盖帽的艺术之后,他情不自禁地补了一句:“文斯扣我那个球?顺便说一句,那场比赛我们赢了。”


更多关于 莫宁 盖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