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吝啬不应是莫雷最终评价 资源平衡火箭更有竞争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6: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和以往不同,莫雷是次送走阿里扎换来库特尼-李的行为在球迷中遭致了很大的非议。批评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认为莫雷是次的交易纯粹是为了避税,这让球迷质疑了球队的雄心;另一方面则是阿里扎换回到球员质量,库特尼-李虽然也是打过NBA总决赛级别的球员,但他的年薪偏低。

  其实,从根本来说,就是第一点让球迷对于莫雷的交易存在不满的情绪。在球迷看来,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就是一个抠门的犹太人,而莫雷就是衷心为亚历山大省钱的主,这让球迷在判断这笔交易的时候失去了冷静。

  其实,莫雷在第一时间接受官网采访时就已经明确表示,省钱并非火箭队进行交易的先决目的。但显然,这番话很难让那些已经失去理智的球迷冷静下来。

  如果莫雷的交易只是为了避税,那么这样的交易有指摘的必要么?

  没有!这不是指摘莫雷的理由!

  莫雷担任的是火箭队的篮球事务总经理,球队的确是莫雷的责任之一,但如何更好的花销老板亚历山大给予的开支,如何让亚历山大给出的每一分钱花得物有所值,这才是莫雷需要做的。亚历山大是否是一个苛刻的老板,这个话题另谈,但无论老板苛刻与否,认真的花好他提供的每一分钱,这是每一个分管球队篮球事物的总裁或者是总经理的本职。

  回到莫雷的这笔交易上,为火箭队节省了1000多万美元是不争事实,但交易的另一个事实就是火箭队通过交易平衡了资源。

  在交易之前,火箭队在小前锋位置上人员明显亢余,而在二号位上则人手不够。阿里扎在上赛季前半程就已经被证明了不适合打二号位,这导致球队在这个位置上有阿里扎、巴蒂尔以及巴丁格三个球员。相反在二号位上,除了凯文-马丁这样一个先发球员之外,火箭队没有合适的替补,杰梅因-泰勒过于年轻,巴丁格和阿里扎都被证明不适合二号位。从薪金角度来看也有问题,阿里扎和巴蒂尔都是年薪超过六百万的球员,对于火箭队这样一支近10年最好成绩不过是分区半决赛的球队来说,对于火箭队这样一支三号位球员更多扮演防守一职的球队来说,这种搭配是资源浪费。

  可以说,在三号位上进行人员交易和补强二号位的板凳深度,这对于莫雷来说都是必须要做的。在这笔交易中,火箭队换来了库特尼-李。从年薪上来看,库特尼-李的确要比阿里扎廉价,但就此认为能力上,李不如阿里扎,这绝对是谬论。

  李的合同年薪偏低,这和他目前尚属于新秀合同有关。而阿里扎的这份合同则是在新秀合同结束之后所签,不受新秀合约的年薪限制。如果光看选秀顺位,库特尼-李比阿里扎还要高许多,别忘了,李至少还是一个首轮新秀,而阿里扎当年还是一个二轮秀。光就合同金额进行对比,这实在不公平。从个人经历来看,李在进入联盟的第一年就能够在联盟一流强队魔术占据一席之地,并在那一年夏天被当作卡特交易的主要筹码之一送去新泽西,这从中亦证明了他的价值。而阿里扎呢?回顾他的职业生涯,你会发现,除了在湖人队的那一个赛季突然爆发,阿里扎其余的几年默默无闻。禅师在阿里扎离开之后也曾经表示,后者的成长空间极为有限,在火箭队的半赛季实验也最终以失败告终。

  从这些方面来看,倘若真的要说阿里扎的能力要高于李多少,其实也不过是虚谈,倒是李的未来或许还真的有不小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火箭队相对成熟的体系之下。这一点,在魔术的新秀赛季就是最好证明,相信莫雷亦是看中了这一点。

  当市场上有一个更年轻更有潜力的球员可以替换阵中多余的球员,同时还能够让球队节省上千万美元的开支,这样一举两得的交易摆在面前而不去操作的时候,莫雷才真的是脑子出错了。在这笔交易中,莫雷不过是做了他应该做的。在为火箭队平衡球队阵容的同时剩下了上千万美元的支出,这样能够让亚历山大能够跟放心的投入更多的资金。有球迷以今夏豪赌新三巨头成功的帕特-莱利为榜样来抨击莫雷,但别忘了,莱利在联盟驰骋多年,是热火队崛起的奠基人,拥有莫雷不可比拟的人脉和威望,这些都是火箭队和莫雷所不具备的。同时,在莱利成功的背后,有无数的失败者,如篮网、尼克斯等。现实条件下,如莫雷这般谨小慎微的操作,这才是火箭队未来可以成功的关键。(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