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一进名人堂传奇无法复制 连对手都是他们的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6: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述评 十八年前的那个“梦”至今还没有破碎,也永远不会破碎———无法复制的“Dream Taem(梦之队)”,那是一段传奇。

  一晃十八年过去。乔丹的身体已经发福,皮蓬头顶已经冒出白发,伯德的下巴已经呈双,巴克利的眼袋越发明显……即便莱特纳还是一如既往俊朗倜傥,可他的面庞分明也已留下岁月的沧桑。而执掌“梦一”帅印的老帅查克·戴利已然仙逝。

  岁月从不饶人,哪怕是对这支敲着“传奇”烙印的梦幻之师;岁月也从不骗人,纵然几经复制,也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真正重复“梦一”的神迹。在美国时间2010年8月13日,他们集体登入篮球名人堂,最伟大的球队攀上真正的巅峰。

  这么些年,总有人想争出究竟哪一支带有“梦幻”烙印的球队最强,梦一、梦二还是梦三?甚至连沙克·奥尼尔当年都曾借“梦二”之嚣张气焰放话“我们能击败梦一”。但这场“关公战秦琼”似的篮球赛终究没有上演,“梦一”中的多数巨星也没有太过搭理奥胖,惟独巴克利。

  喜欢逞口舌之快,这不过是某些人的性格使然。其实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天平,曾经年少轻狂的奥尼尔逞口舌之快实在太正常不过,他看到的不过是一些数据,比如“梦二”和“梦一”一样都是八战全胜夺冠。可年少的奥尼尔当时却看不清何为江湖地位。

  所以你看,纵然是伯德这样的传奇名宿,在谈论“梦一”和1960年美国男篮之时,也只敢说“我真不知道谁更强。”因为他眼里,有杰里·韦斯特和奥斯卡·罗伯逊,他们是那个年代的旗帜性人物。而在“梦一”,也有三位超级巨星:伯德、魔术师、乔丹,他们撑起了整个联盟。

  他们信马由缰,他们游戏人间。乔丹曾回忆,走在巴塞罗那街头,总会遇到络绎不绝的球迷上来索要签名合影,甚至他们的对手,也都会在赛后要求签名合影。在巴塞罗那,他们没有遇到对手,只看到粉丝。用巴克利的话来说,“就连球馆保安看到我们出现,都会一窝蜂似地涌过来……当我们的大巴出行时,携带伍兹轻型机关枪的骑警开着摩托在大巴前开道……”还有,“我们根本不需要训练,我记得伯德和尤因总是结伴而行,而我和迈克尔、斯科蒂、魔术师则喜欢窝在房间里玩Tunk(扑克牌)。”

  他们甚至不记得那些至今在旁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数据———每场近60%的投篮命中率,同时将对手命中率压至在36%,场均117.3分,胜出对手44分,胜出分最少的一场也高达32分……

  他们只记得那些肆无忌惮笑声和回味无穷的趣谈———

  每场揽下18分的“梦一”得分王巴克利回忆说:“从巴塞罗那返回纽约的飞机上,我们意识到再也不可能有这样一支球队了(因为伯德当时已经结束了NBA生涯,魔术师也即将告别),我们只记得我们在一起享受了一段快乐时光,可一想到要散伙了,就感到难受。当我们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我们互相拥抱并预祝好运,尤其对迈克尔、斯科蒂和帕特里克,我们彼此‘警告’———等着新赛季我踢你屁股!”

  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莫过于此,他们彼此竞争,在球场上玩命拼斗……

  回到名人堂现场———在“魔术师”依次感谢完“梦一”的11位队友后,他把话筒交给另一位队长伯德。伯德说:“‘魔术师’总是这样,只留给我20秒钟做总结发言……总是有很多人在讨论究竟哪一支球队更好,是1992年的还是1960年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1962年的那支美国男篮在当时遇到的种种困难要多于我们(1992年梦一)。我无法想象,我们像他们(1960年的美国男篮)那样搭乘马车,花整整八天时间穿越美国,然后跳进大西洋游了六天,再步行3000多里地抵达罗马参赛,而且每天只花4美金。”

  全场哄笑,包括站在台上最右侧的杰里·韦斯特和“大O”罗伯逊,他们是1960年那支美国男篮的代表。笑声刺耳吗?不!这是典型的美国式幽默。“梦一”换了一种方式向前辈表达敬意,在这个星光璀璨的夜晚。

  孰强孰弱,真的无从知晓,都是传奇,又何必辨出高下?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英雄,一样的传奇。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梦之队 乔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