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考刚及格大考如何过? 透过斯杯看中国男篮之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1: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小考刚及格大考如何过?透过斯杯看中国男篮之现状

  易建联表现出色,邓华德很高兴。新华社供图

  本报记者刘瑞平

  邓华德是个老江湖,他在斯杯一开始就把这次比赛声称是热身,但谁都明白,他对这次比赛十分重视,从他的首发阵容就可以看出,他就是把这次比赛看作正式比赛,他也是让他的队员正儿八经地打这场比赛的。

  比赛结束后,邓华德说他自己很满意,但以最强阵容出战的中国队只获得第三名,要说不失望是不可能的。一场热身赛,给邓华德带来了许多烦恼。

  心理素质不过硬

  这次比赛,其他3支球队都缺少了几名主力,所以成绩并不能真正体现水平。中国队4场比赛,两胜伊朗,是实力使然;两场败仗,输给澳大利亚1分,输斯洛文尼亚也只欠一个绝杀。

  实际上,这两场比赛,中国队都有赢的机会,打澳大利亚,最后时刻易建联和王治郅3次罚球不进,澳大利亚队最后3秒的绝杀也没防住,攻防两端的失误,有体能的原因,更有心理的原因,关键时刻,没有人能站出来。

  对斯洛文尼亚队的最后一次进攻,邓华德设计的战术很清楚,但2006年投出绝杀的王仕鹏却以一个失误送给对方一个大礼,战术的混乱让人无言。

  都说本届中国男篮缺少核心,没有核心的中国队再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中国队的世锦赛前景不容乐观。

  后卫依然是软肋

  后卫一直是中国男篮的问题所在,为改变这一状况,邓华德想了很多办法,但依然不见起色。

  刘炜不是一个能雪中送炭的人,但目前的中国队里,能达到刘炜水平的还没有。同龄人没有,比他老的金立鹏不行,比他小的郭艾伦也不行。

  郭艾伦因为在世青赛上的惊艳表现让人期待,很多人都把他与他的叔叔郭士强相提并论。这次斯杯,邓华德给了他很多机会,但从今天的比赛看,他只不过是另一个陈江华,可以突破,可以得分,但没法把球队组织成一个整体,能否参加世锦赛还是一个问号。

  谁能让刘炜休息一会儿?这个问题让邓华德想破了脑袋。

  大块头有大烦恼

  目前,中国男篮最有优势的还是内线,不过,最让邓华德烦恼的也是内线。他要带谁去土耳其?只有易建联最让他放心。这也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另一个没有争议的是王治郅。王治郅已经接受当替补的事实,但他在队中的作用却不仅仅是替补,邓华德更看中的是他的经验和进攻能力。16年前,王治郅见证了中国男篮的崛起,现在,中国队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依然要靠王治郅冲锋陷阵,这是王治郅的荣誉,也是中国男篮的悲哀。

  本届斯杯,邓华德重点考察的是苏伟和丁锦辉。从目前情况看,苏伟和丁锦辉的作用仅仅局限于防守,而且还存在很多问题。丁锦辉斯杯第一场赢得掌声一片,但很快就无所作为,而苏伟表现最好的比赛竟然是之前的中立对抗赛,本次斯杯无所作为。至于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李晓旭,竞争力还不如张兆旭。

  谁为易建联护驾?邓华德颇费思量。

  (本报柳州8月1日电)

  

相关专题:2010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斯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