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大夸丁锦辉够强硬 “斗牛犬”果然是纯爷们

  本报记者 陆毅

  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昨天在柳州打响,中国男篮首战由火箭中锋大卫·安德森领衔的澳大利亚队。

  从比赛来看,邓华德前一段时间的训练还是让中国队的防守进步明显,比赛中一度领先对手达到14分之多。不过关键时刻怕紧逼和体力不足的老毛病还是让中国男篮没能保住胜果,最后时刻被对手1分绝杀,以63∶64败下阵来。

  回国后初次亮相的易建联表现不错,仅仅上场17分钟就拿下17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这也让主帅邓华德称赞他的表现是“世界级”的。同时来自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的丁锦辉昨天也意外被安排进首发阵容,他在防守端的强硬拼抢和积极态度是很大的亮点,尽管数据只有6分6个篮板,但是被称为“斗牛犬”的丁锦辉赛后还是被主帅邓华德夸了一句“纯爷们”。

  数月前,上任不久的邓华德一度已经准备裁掉在四号位(大前锋)上表现平平的丁锦辉。而姚明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丁锦辉的命运,在电话中姚明极力建议邓华德应该多配备几个外线防守型球员。而正当邓华德准备告诉丁锦辉将被裁掉的消息时,丁锦辉主动对他说:“您这儿三号位(小前锋)还缺人吧,让我试试怎么样?”邓华德接受了小丁的建议,并告诉他要做国家队的“斗牛犬”。

  一周之后,邓华德就兴奋地打电话给姚明说:“我花了一周时间就找到了你说的人,就是丁锦辉。他不是那种需要投篮得分的三号位,他的作用就是防守,他可以让那些大个子投手非常难受,谁碰上他都会有大麻烦。”

  接下来的几场热身赛中,丁锦辉充分发挥了自己“斗牛犬”的作用——拼命防守、不惜体力,让自己越来越强硬,而且还时不时在进攻端有所贡献,与立陶宛的系列热身赛中,他甚至拿下过全队最高的15分。昨晚的比赛中,丁锦辉被安排与易建联一起首发,表现可圈可点。

  邓华德在赛后特别点名表扬丁锦辉说:“丁锦辉很顽强,通过身体和对手争抢,一直在拼搏。在今天这场比赛中,内线的较量是纯爷们儿的较量,是非常高水平的,我对今天丁锦辉的表现还是很高兴的。以前我也说过,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角色,不过现在他还没有达到我期望的高度。但眼下这样的水平我也很高兴。慢慢来,我想他会达到这个水平,只不过现在还在途中。”

  除了丁锦辉的表现让邓华德满意,易建联17分钟内的17分和10个篮板外加数次暴扣也让他很兴奋。”正如我之前所说,他是世界级的运动员,他在NBA联盟效力,他有水平有能力。”邓华德说,“现在队里打球有默契的问题,这只是没有足够多的时间来比赛的原因,还有一些小细节的东西没有处理好。”

  在第三节时,中国男篮一度领先14分之多,他们让火箭的中锋大卫·安德森全场只有12投2中的表现、让这支即将出征男篮世锦赛的澳大利亚队全场失误不断,这足以说明邓华德此前的防守训练还是很有成效的。只不过,体力和怕紧逼的老毛病还是让球队没能顶住对手的反扑,最后时刻被全场表现平平的安德森绝杀。不过邓华德对结果颇不以为然,他赛后表示:“这个比赛我是当做热身赛来打,目的就是锻炼队伍,使得队员之间的配合能够得以提高。我要向我们的对手澳大利亚队表示敬意,他们在最后打出了一个小高潮,赢得了比赛。对于队员的表现,我感到很高兴,但难言满意。” 

  又是破不了紧逼造成被绝杀,真不知道中国队这帮后卫在干什么,连个球都发不出来。总是这样,中国男篮就无“姚”可救了。

  

相关专题:2010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