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隆多抢断科比再成胜负手 总决赛上演《全民公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13:24  新浪体育
隆多抢断科比再成胜负手总决赛上演《全民公敌》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消息,凯尔特人96-89战胜湖人,总决赛2-2扳平,拉简-隆多出场31分钟10分5板3次助攻3次抢断,身陷湖人防守陷阱让隆多认清自我,“巨星未满,不如重头再来”,低调前进的隆多用防守端的爆发,为绿军带来胜利。

  隆多在今天的比赛中,体会了“从罪人再到英雄”的转变,就好像电影《全民公敌》中的威尔-史密斯,当发现已经身陷华人阴谋后,自己已经成了全美通缉的罪犯,虽然事情的初衷是为了洗脱罪名,但最终史密斯不仅扭转了自己的命运,也成了大英雄。隆多也是如此,两次快攻中的失误,让所有绿军球迷都大失所望,但最后33秒从科比-布赖恩特手中抢球成功,并快攻一条龙奠定胜局,也让他体会了一把史密斯“从罪人到英雄”的戏剧化经历。

  隆多曾是凯尔特人今年季后赛的现象级球员,但直至总决赛面对湖人,人们才清楚地发现,隆多并为完全脱胎换骨,他依旧缺陷明显,他身陷湖人布下的防守陷阱之中难以自拔,即使是时隔7年拿下第一个三双后,隆多的总决赛表现也被定义为:令人失望。今天的大部分时间,隆多的表现也依旧是失望。

  首节,菲尔-杰克逊依旧安排科比-布赖恩特对位防守隆多,这被看作是对隆多最高规格的待遇。但实际上与头3场科比的贴身防守不同,科比今天干脆效仿德里克-费舍尔,将隆多放开在两大步之外,任其投篮而不给他突破的机会。这样的防守策略曾短暂的失效,没有受到看防的隆多得到了更大的传球恐惧,他曾导演了绿军的首波反击潮。可湖人立刻变化防守,将防守注意力往外线移动,只留给隆多传球给内线肯德里克-帕金斯的机会,而不让他再有助攻保罗-皮尔斯或者雷-阿伦的机会。

  事实证明了湖人防守陷阱的实效,当隆多不能再依靠挡拆或者传球为自己拉出空间后,他只能去冒险投篮。开始5分钟乃至10分钟2秒,隆多2次外线出手偏出,只在一次快攻中上篮得分。这说明,隆多糟糕的投篮能力,已经成为自己发挥杀伤力的最大障碍。实际上,绿军自己就非常擅长对付如隆多这样“依靠突破造成杀伤”的球员。 东部半决赛面对骑士,他们就曾很成功的控制住了勒布朗-詹姆斯。绿军主帅道格-里弗斯很清楚隆多已经被完全控制,故而在此后的比赛中,他没有再要求隆多冒险进攻。

  从球场上的现象人物再到毫无存在感的组织者,隆多总决赛的4场比赛体会了什么叫从沸点到冰点的改变,这种感觉2年前的科比-布赖恩特也曾体会。好在绿军还有三巨头,隆多并未有全队重任在一人的压力,这恰恰给了他爆发的契机。绿军的铁血防守注入到了隆多的每一个细胞,宁愿寻找胜利可以牺牲个人的理念,让绿军很少有孤胆英雄,不再渴望成为孤胆英雄的隆多,在第三、四节的表现为胜利默默作出贡献。

  第三节毫无疑问双方都在拼防守,一次中投得手一次助攻,隆多帮助绿军打出一波12-8成功反超。此后双方56-56平时,又是他抢断加索尔的皮球,为绿军增添了一次进攻机会。全场比赛,隆多贡献3次抢断,他不再给费舍尔得分机会,“小鱼”费舍尔从上一场的16分到今天的仅6分,这证明了隆多防守端的自我调整。他弥补了上一场的个人缺失,他扼杀了湖人的X因素,他成为了绿军的X因素,他带来了胜利。

  当然,那两次快攻中的失误,也应该给隆多前些日子的窜升降温,他一次快攻中急于求成跑快一步错过皮尔斯的传球,一次是快攻中未能即时跟进错过传球,这2次“欲速则不达”证明了隆多还远未成熟,他依旧是三巨头身边的小弟。只有放正心态,隆多才能找回自我,也才能为绿军带来贡献。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