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比前三节一项数据很反常 33分背后藏着多少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1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消息  总决赛第四战,科比-布莱恩特的效率明显高于第三战,仍得到全队最高的33分,22投10中,三分球也有11投6中。不过,这一次,科比身边的帮手只剩下保罗-加索尔(21分),其他球员只有L-奥多姆得分上双(10分)。于是,湖人最终还是输了球,只因科比的贡献还不够。

  尤其在前三节比赛,科比居然没有一次获得罚球机会,整场比赛,他在三秒区内的造犯规次数都屈指可数。湖人众将都无法打开局面,科比也没能给对手致命杀伤,湖人最终无奈吞下失利苦果。

  其实,早在上场比赛结束后,菲尔-杰克逊就已嗅出凯尔特人之于科比的防守强度。“他们总是在底下掏他的投篮,”第三战后,杰克逊分析道:“这让他很难轻松抬起自己的手,只能在投篮时倾斜身体,故而无法找到本来的节奏。他用了29次出手,才得到29分,足见对手的防守成效。”杰克逊的此番“夸奖”,无疑是送给雷-阿伦和托尼-阿伦两人,正是他们的贴身逼抢,使得科比每次摆脱甚至出手都会显得异常困难。当然,杰克逊还没有说到的一点,便是里弗斯的战略部署。

  由于深知湖人内线的高度优势和科比本身的突破能力,从头至尾,凯尔特人选择的防守策略皆是以收缩区域为主。换言之,宁可让科比等人在远离油漆区的角度投篮,也不放他们在内线轻松获得一对一单打的机会。所以,每当科比甩开两个阿伦的防守,凯尔特人侧翼球员马上就会形成第二道干扰、延误,减缓其冲入禁区的速率,更不会给其随意踏进三秒区发起进攻、或者佯造犯规的可能性。总决赛前三战,科比总共只获得罚球21次,场均7次,不仅少于前16场季后赛的场均7.7次,也少于常规赛的场均7.4次。从这个角度上说,科比第四战获得8次罚球,实已属于比较正常的发挥。

  不过,话分两头。如果将科比的8次罚球细分为两个环节:其一,前三节,科比没有一次罚球;其二,整场比赛,科比也仅有1次冲入三秒区造犯规并最终获得罚球。那便能得出结论:确实有点反常。

  末节还剩7分24秒,科比突破篮下,拉希德-华莱士切球碰手,哨音响起,科比才获本场首次站上罚球线的机会。只是,对于这次犯规,华莱士一脸不满,直奔向场边,口里喋喋不休。见此情形,裁判没有容忍,立马给出一次技术犯规,科比一下子获3次罚球,可惜技犯那次没进,继而得到2分。科比全场8次罚球,皆源于终场前7分半钟时间,而除了上面这次禁区内造犯规成功,之后两次站上罚球线,都来自对手的外线犯规。其中一次,雷-阿伦还送给科比三分加罚机会,但就算后者三罚全中,比赛还剩1分07秒,湖人依然落后6分,胜负早已提前注定。

  前三节都没罚球,直到最后一节才爆发,至少,科比的头脑还是清醒的。遗憾只在于,科比的杀伤性始终没能抵达战略要地——油漆区。无论是最后8次罚球,还是末节砍下的12分(包括终场前11秒的那记徒劳3分),都不足以拯救湖人,让球队起死回生。而面对凯尔特人愈发强劲的防守力度和愈发上涨的战斗欲望,科比是否需要考虑下,应该多进内线,造对手更多一些犯规,用最简单的罚球方式予以回击?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