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德约翰逊开启黑白时代 湖人绿衫军重演豪门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6:13  体坛周报

  从1979年传奇的NCAA决赛开始,拉里·伯德和魔术师就被视为对手。到他们分别加入凯尔特人和湖人,你一个我一个的轮流夺冠,更被世界认作是拉塞尔VS张伯伦式的完美夙敌。可是J博士与摩西·马龙不解风情,1980干涉到1983,不让黑白双煞对决。直到1984年,这二位都五年级了,才第一次总决赛相遇。这也是1969年拉塞尔与张伯伦末代对决后,凯尔特人和湖人首次会面总决赛。

  魔术师VS伯德,湖人VS凯尔特人。一切因缘际会于1984年。

  湖人仰仗贾巴尔上半场的23分先声夺人,在波士顿偷到第一场。而且,差点顺手把第二场也拐走——第二场终场前18秒,湖人115比113领先,麦克海尔拿到罚球机会,莱利吩咐魔术师等麦克海尔罚中第二球后暂停,魔术师误会,于是麦克海尔两罚失手后湖人白白给凯尔特人叫了个暂停,设定了一个安排:暂停后湖人后场发球,一年级的沃西在后场送出人生最痛悔的一记传球:凯尔特人杰拉德·亨德森(如今山猫队杰拉德·亨德森的老爸)一记——用莱利所言,“在我眼中都成为慢动作了”——断球,成就凯尔特人史上三大传奇断球之一(另两个是“哈夫利切克断球”和1987年伯德神偷刺客),上篮打平比分进入加时,最后凯尔特人胜出。伯德承认:

  “说实话,如果没那个抢断,我们已经被横扫了。”

  回到主场,湖人以18比4开局。凯尔特人一波36比17逆击后,湖人再还以18比0。第三节湖人47分直接进入垃圾时间。魔术师送出21次助攻,湖人全场奔袭,跑出51次快攻机会。137比104血洗凯尔特人。至此,湖人2比1领先,而且已经偷回主场优势。唯一的遗憾,也就是被亨德森断球偷回一场而已。

  拉里·伯德愤怒了。

  第三场后,他痛骂所有队友“打得活像娘们”,后来他承认,“得在这群家伙屁股底下起点火。”第四场,凯尔特人打得很像爷们——甚至太爷们了一点。

  湖人第四场前11投10中,但凯尔特人执拗的追袭。第三节,麦克海尔著名的“晾衣绳犯规”,拦腰撂翻兰比斯,宣布了这个系列赛转折点到来。

  如有些波士顿媒体承认,大分1比2落后、当场70比76落后,当是时也,凯尔特人岌岌可危。但在麦克海尔这记蛮横的犯规以及稍后的骚乱中,凯尔特人醒过来了:他们获得了久违的“对了,就是要硬和狠”的节奏之中。就在这次犯规之后不到两分钟,伯德和贾巴尔差点拳脚相加。

  凯尔特人进入了自己的节奏,最后时刻取回领先。天勾被罚下,比赛在一片罚球不中的叹息中进入加时。伯德在加时余16秒时翻身跳投取到领先,就此定胜。伯德全场29分21篮板,帕里什25分12篮板,和32分的天勾一样拼到6犯规下场。魔术师20分11篮板17助攻的华丽三双,但是波士顿球迷却在这场后送了他“悲剧师”的绰号,因为他的两个关键失误:被帕里什断球,最后时刻两罚不中。

  第四场凯尔特人死里逃生,然后就是第五场的拉里·伯德之战。

  35度高温,波士顿花园没有空调,天勾和沃西暂停时需要吸氧,解说员休·埃文斯到半场差点中暑。酷暑之中,伯德第一节8分9篮板。麦克海尔第二节开打三分钟就领到第四节犯规,然而伯德独撑大局。下半场麦斯维尔催动得分高潮,湖人追近比分后,伯德用三分球还以颜色。第四节,伯德连发轰到湖人暂停时,凯尔特人满板凳白毛巾飞舞——拉里·伯德全场20投15中34分17个篮板,凯尔特人赢下天王山之战。3比2。

  第六场伯德热度不减,1但魔术师21分10助攻的策动与天勾全场的30分令湖人取下第六场。于是进入60年代的招牌戏码,“凯尔特人VS湖人,第七场”。

  1981年总决赛MVP塞德里克·马斯维尔在更衣室对凯尔特人队友说:“跳到我背上来吧,伙计,我们回家。”如他所言。第七场上半场,马斯维尔疯狂突击篮下,13罚11中。32度高温下,双方都手感不佳。第三节湖人一度将分差反超至72比71,然后伯德两记跳投、帕里什一次打三分再将湖人甩开。最后时刻,丹尼斯·约翰逊和马斯维尔连续封阻,用凯尔特人式的硬朗防守敲定了胜负。典型的第七场:大量犯规、命中率低下、双方合计113个篮板球、分数纠结,死战。但是凯尔特人毕竟赢了,而且是被动了三场半之后的逆转。最重要的是,“凯尔特人不输第七场”的魔咒,在1984年的酷暑中继续流传。

  伯德拿到了自己首个常规赛MVP后(后两年均蝉联),又加冕了自己的首个总决赛MVP。他赢了NBA版“魔术师VS伯德”的首回合(虽然会输掉后两次)。这是他时代的真正开端,一如1987年之于魔术师一样。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