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衣主教”仍在影响波士顿 禅师只能排历史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5:52  体坛周报

  记者管维佳报道

  2009年,菲尔·杰克逊成为NBA历史获得总冠军最多的教练,即便如此,他还是无法被公认为NBA史上最伟大的教练,因为,还有一个人横亘在他前面。

  2010年,离“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去世已经过去了几乎四年,即便如此,当凯尔特人和湖人在总决赛中相遇时,人们还总是忍不住提起他的名字。

  福克斯体育邀请专栏作家米奇·劳伦斯撰写热爱2010年总决赛的12个理由,劳伦斯把红衣主教单提出来:主教还是会在波士顿看这场比赛,即便只是他的精神、他的灵魂。他希望见证波士顿第10次在总决赛中击败湖人,他希望看到波士顿历史上第18次得到总冠军。他的名字被写在球场顶棚的旗帜上,写有他名字的标语会被球迷高高举起,因此,他仍然在这里。道格·里弗斯回忆说:“我第一天到波士顿上班,饿了,想去拿点吃的,路过主教的办公室。看到他在里面,于是问他:‘我帮你拿点什么吗?’主教的回答是:‘请再帮我拿一个总冠军!。’”

  两年前,里弗斯完成了主教的嘱托,为凯尔特人又拿到了一个总冠军,赛后,里弗斯动情地说:“此时,某地,会有一根胜利雪茄燃起。”一年前,湖人战胜魔术夺冠,禅师拿到个人执教生涯第10个总冠军,超越主教成为NBA教坛指环王,但关于他们谁是史上最伟大教练的争论,却仍未结束,并一直延续到了今年。

  主教比禅师大28岁,作为教练,他们从未在赛场上直接碰面,但普遍认为,两人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2002年,菲尔·杰克逊率队夺得个人执教历史上的第9个总冠军,主教拒绝承认禅师已经和自己处于同一档次,“他从来没试着从头构建一支球队,他接手的都是本来就已经非常强大的球队。”2005年,主教重病出院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入院期间,他从未接到过菲尔·杰克逊的慰问电话,同时还表示在他看来,菲尔·杰克逊的执教水平尚不及拉里·布朗。

  主教和禅师谁更伟大?或许我们永远都无法得出一个让所有人都信服的结论,但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对他们进行一些对比:

  个性 60年代,NBA的唯一主旋律,就是凯尔特人王朝。在那个时代,对手都恨极了奥尔巴赫。对待球场上的对手,奥尔巴赫总是像最勇猛的战士对待敌人那样,不光要战胜他们,还要从精神上击垮他们。主教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攻击对方的总经理、教练、球员,他甚至会向对方球迷挥拳示威。但对于本队球员来说,主教不光是教练,还是慈父,他会为球员的未来着想,他熟悉所有球员的主要家庭成员。厄尔·罗伊德,NBA历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员回忆说:“主教用他的人格魅力征服了每一位球员,每个人都想尽力取悦他。”

  禅师对待对手同样冷酷,而且更加狡猾,他会用尽心理战的所有招数,向对手以及裁判施压。但相对来说,杰克逊和手下球员的关系并不那么和睦,他曾表示自己与乔丹并非朋友,他曾和皮蓬关系紧张,与科比和奥尼尔也曾有过冷战和热战。

  谋略,在他所处的时代,红衣主教是伟大的改革家,除了起用历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员,他还是第一位敢派上5位黑人球员首发的教练。他疯狂地重视防守,使得当时尚未流行的人盯人防守成为主流;他打破了当时联盟缓慢的进攻节奏,快攻和衔阶段进攻,都在他手中发扬光大。每场比赛,他都会派上10到12名球员,把对手的体力拖垮。在他手下,11位球员日后入选名人堂,后世评论说,在他手中,平凡的球员都能成为巨星。

  菲尔·杰克逊则善于将巨星变为“平凡的球员”,让他们服从球队的体系和利益。禅师说服乔丹接受三角进攻,“逼迫”乔丹、皮蓬和科比奋力防守。他完美地掌握着进退的时机,在他离开后,1999年的公牛和2005年的湖人都没能跨过季后赛的门槛。

  荣誉,在凯尔特人执教16个赛季,红衣主教率队夺得9个总冠军,同时还以总经理和总裁的身份7次夺冠,因此,我们应该认可他16个冠军的荣誉,在NBA各个领域中,他才是真正的当之无愧的指环王。

  菲尔·杰克逊作为教练10夺总冠军,在球员时代也两次夺魁。12枚总冠军戒指在手,再加上他执教期间创下的一个又一个纪录,我们至少可以说,禅师是除红衣主教外,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