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点开花肢解魔术防守 绿衫军用行动诠释团队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4:30  体坛周报

  东部决赛第六战当天,赛前约三小时,球馆工作人员把场内的记者们都赶了出来,然后在各个入口安排人手,禁止无关人员入内,原因是凯尔特人队要进行封闭训练。

  同样的状况,在上一轮对骑士的系列赛中,也曾出现过,但这次有些特别的是,凯尔特人把训练的重点放在了进攻上。“今天赛前我们的热身练习,大概是我们在进攻上花时间最久的一次。”里弗斯赛后如是说。

  为何突然关照起进攻来?要知道,里弗斯在上一轮输球后还曾说:“跟进攻没关系,我不担心进攻问题。”而这一轮的第四、五战,他就对进攻不太满意了。“第四、五场,我们变成了一支单打球队,”里弗斯说,“我们没有转移球。我一直在强调,球不需要碰到地板,它需要碰到更多双手,它必须动起来。奥兰多是一支防守非常好的球队,他们完全可以对付单打球队。”

  第五战打完,凯尔特人上飞机回波士顿之前,就针对进攻上了一堂很棒的录像课。里弗斯说:“我们演示了,前三场我们是怎么打的,第四、五场又没有怎么打。”

  这些准备工作没有白做,第六战,绿衫军重新回到运转流畅、多点开花的状态。在皮尔斯(31分)和雷·阿伦(20分)得到高分的情况下,凯尔特人全队仍有5人得分达到两位数。“我们不是某一个人的球队。”里弗斯说。

  多点开花,让对手布防困难,正是上一轮打骑士时,皮尔斯所叙述的“我们球队之美(the beauty of our team)”。皮尔斯说:“你一看克利夫兰,就知道应该防住勒布朗(詹姆斯多点开花肢解魔术防守绿衫军用行动诠释团队之美 ),而我们,却有四到五个人能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从我,到隆多、雷、KG(加内特),拉希德也可以。所以,这是我们球队之美,你永远不知道得分会从哪里来,不同的人会在不同的夜晚跳出来。”

  进攻点多,让凯尔特人可以针对不同的对手,选取不同的主攻点,这一优势,在季后赛前三轮中已得到充分体现。“第一轮(对热火)我们就告诉球员一个准则,我们认为哪几个特定的进攻球员会特别高效,”里弗斯说,“到第二轮(对骑士)我们又说,这会是属于雷和凯文(加内特)的系列赛,隆多则会一直掌控着球。”

  对骑士的六场东部半决赛,皮尔斯在与詹姆斯的对抗中,进攻始终找不到节奏,场均仅得13.5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4.5%。里弗斯说:“保罗(皮尔斯)是我们最好的进攻球员,而克利夫兰那一轮,则是一组艰难的对位。”然而,此消彼长,绿衫军中最抢眼的变成了隆多,场均贡献20.7分、11.8次助攻,同时加内特以52.1%的高命中率攻下18.8分,雷·阿伦也有15.7分进账。没有皮尔斯的出色发挥,凯尔特人还是把骑士给淘汰了。

  到东部决赛,皮尔斯重新成为绿衫军的第一尖刀,场均得24.3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1.2%。里弗斯说:“这一轮,我们觉得会是雷和保罗的系列赛,另外凯文会成为第三点,隆多还是一直参与在其中。”

  进攻的顺畅,反映了凯尔特人的整体性。“我们队的几个核心球员,在一起拿过总冠军了,”皮尔斯说,“一旦你肚子里有这个,那就是别人拿不走的经验……你去看看那些冠军争夺者——你看奥兰多,他们先发阵容变了;你看克利夫兰,他们的先发五虎也不一样了。但不变的波士顿,我们的五名主力,还和夺冠那年一样。”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弗亚切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