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斯洛文尼亚德比演尴尬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3:5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杨建昶报道

  只有200多万人口的中南欧小国斯洛文尼亚,却有两名现役NBA球员出现在西部决赛的赛场上:湖人的弗亚切奇,太阳的德拉吉克。

  因此,今年的西部决赛,也算得上是斯洛文尼亚“德比”——所有的斯洛文尼亚球迷,甚至前南斯拉夫地区球迷,恐怕都在关心这组对决,但令他们尴尬的是,弗亚切奇和德拉吉克,在第五场和第六场的对决方式,固然激烈,但多少有些让人意外。正如TNT直播时某评论员在第六战后的惊诧反问,“他们真的是同胞吗?他们赛后不该拥抱一下吗?”

  上场动口,这场动手

  弗亚切奇和德拉吉克的怨怼,被摆上台面,起因于西部决赛第五战结束前9分43秒。互为攻防的两人突然间推攘起来,嘴里还带着脏话,夹杂着斯洛文尼亚语和英语。队友们也很意外,迅速将他们拉开。“我真没想到他们能这样,”加索尔赛后说,“我想他们太专注于比赛了。”

  显然,加索尔是在为两位欧洲老乡开脱,他已经意识到了弗亚切奇和德拉吉克发生冲突的不妥,甚至不雅。球员们在球场上拼尽全力——不管对方是谁,这原本是无可厚非的职业态度,但毕竟要有个度,何况是两位来自同一国的外籍球员。

  未料,冲突双方并没有就此恢复理智,反而让怨气继续升级。第五战结束后,德拉吉克发誓在下一场进行反击,而弗亚切奇的表态也是挑衅意味浓烈,他先是说不管怎样湖人赢了,他的5分也比德拉吉克的3分强,然后弗亚切奇摆起了老资格,“他比我小多了,我回家乡前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他太年轻了,还需要进步,我并不认为压力对他有多大的帮助。”

  第五场比赛后两人一坚一柔的狠话,起初并没有引起大伙的在意,毕竟这两人都是角色球员,尤其是弗亚切奇,菲尔·杰克逊甚至不一定会派他出场——西部决赛前4场,弗亚切奇只在首战的垃圾时间里打了83秒,贡献1个犯规。

  孰料,第六战最后一节,弗亚切奇和德拉吉克再次长时间对位。当时湖人可谓形式大好,拥有17分的优势,看起来凤凰城人的信心也已经磨灭殆尽。然而弗亚切奇的那一肘,让波澜顿生。第四节开打了大约一分钟,德拉吉克在弗亚切奇头顶跳投得手。两人在回跑时飙上了垃圾话。德拉吉克甚至冲到了弗亚切奇的背后,边走边吐“FXXX”,而弗亚切奇看似无意地挥起左肘正好砸在身后德拉吉克的下巴上。德拉吉克当即倒地,用手盖住整个脸,做痛苦状。

  裁判们开始忙碌着看视频回放,弗亚切奇带着轻蔑的表情与“禅师”站在一起。最终,弗亚切奇被判恶意犯规。太阳两罚一掷,德拉吉克先是两罚全中,然后又突破弗亚切奇上篮得手,紧接着再中一球,逼迫科比匆匆归来,换下弗亚切奇。

  在第四节,德拉吉克短短时间内攻下10分,并燃起了太阳众将的斗志,一波16比4的攻击波后,太阳在第四节中段将比分迫近到了5分。不难想象,如果太阳在主场翻盘,那么弗亚切奇的那一肘,就是转折点。

  虽是同乡,更似“敌人”

  实际上,早在这个系列赛开打之前,德拉吉克就已经向《亚利桑那共和报》的一位记者挑明,“我们从不会在一起喝咖啡,之间的关系或许可以用敌人或者其他的词来形容,每场比赛,他都对我严加防守,而我尽力去摆脱。我想这带有个人情绪,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因为去年我们一起在国家队集训,而最终他并没有入选12人名单(参加欧锦赛)。”

  德拉吉克的言下之意很明显——弗亚切奇之所以如此对他,是因为妒火中烧。“我们来自同一个国家,他希望证明他比我强,而我也想证明我比他好,所以敌对关系产生了,“德拉吉克说,”我知道他想防我,我也想和他对位。”第六战前德拉吉克20岁的弟弟也承认哥哥和弗亚切奇之间的不睦,“(冲突)有些过火了。不过他们彼此讨厌,他们总是这样。”

  据悉,去年,两人在国家队里集训了15天时间,德拉吉克的风头让自以为大牌的弗亚切奇很不爽。最终,弗亚切奇被裁,尽管德拉吉克称“萨沙的膝伤拖累了他”,但两人之间的矛盾已经难以调和。

  在常规赛期间,菲尼克斯一位媒体记者曾想让弗亚切奇谈谈这位老乡。结果在弗亚切奇嘴里,德拉吉克变成了“那支球队的那个孩子”。而事实是,德拉吉克生于1986年,比弗亚切奇只小了两岁,两人的生日也只相差两天。德拉吉克是2008年第二轮第15位新秀,弗亚切奇则是2004年首轮第27位新秀。

  他们之间的差异,本不该是老兵和菜鸟的差异。两人反目的真正原因,或许还在于彼此的不认同。德拉吉克认为弗亚切奇已经过气,而弗亚切奇还想维护斯洛文尼亚头号球星的地位和尊严。本赛季双方表现的此消彼长,更是促使了双方的对立。本赛季,德拉吉克很是抢镜,季后赛更是有单节23分的神性大发;而弗亚切奇继续被“禅师”边缘化,常规赛场均只得2.8分,每场只打8分钟,季后赛前两轮因伤一场未战。

  如此情境下,弗亚切奇遇见德拉吉克,焉能不死掐。只是,在全世界球迷瞩目之下,两位被奉为斯洛文尼亚骄傲的年轻人,这般斗急用狠,不禁让人想起那句中国古话——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弗亚切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