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绿军交锋回顾:科比忘记耻辱再战 场场史诗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59到2008年,绿军与湖人总决赛11次交战,写就了NBA总决赛最恢弘的史诗篇章。

  第一局:1959年

  波士顿控球后卫鲍勃-库锡厌倦了漫长的比赛,4:3艰难踏过锡拉丘兹民族队闯入总决赛后,他打算直落四局,送湖人回家。

  凯尔特人正处在王朝的黎明,湖人则刚刚度过了球队的第一个王朝时代。埃尔金-贝勒的出现,使球队以黑马的形象出现在总决赛。湖人最终实力不济。库锡如愿以偿,以场均12.75次助攻,送对手回家。而中锋比尔-拉塞尔更如神兵天降,场均抓下29.5个篮板。湖人队并非没有机会——除了第二场溃败20多分,其余三场总共只输掉11分。

  两队的首次相遇,便成就了NBA历史上第一次总决赛横扫,湖人就此坠入长达20多年“总决赛逢凯不胜”的深渊。凯尔特人则开始上演东方不败的肥皂剧。

  第二局:1962年

  总决赛史上的经典对决。凯尔特人射手沙曼已经退休,库锡渐老,不过萨姆-琼斯和拉塞尔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湖人的贝勒则有了同样擅长砍分的新搭档杰里-韦斯特。

  前两战,两队打成平手。第三场,终场前4秒钟,双方战成115平,萨姆-琼斯发球,不料,韦斯特眼疾手快,将球抄走。他一路狂奔,上篮,球进,比赛结束。全场顿时沸腾,簇拥着将韦斯特抬出球场。凯尔特人扳回一局之后,贝勒以61分、22个篮板统治了第六场,将比赛拖入生死大战。第七场,为了防守贝勒,海因索恩等三人在常规时间就犯满毕业。湖人队塞尔维错失了近在咫尺的制胜投篮。比赛进入加时赛,凯尔特人没有让胜利溜走,拉塞尔豪取30分、40个篮板的史前数据。

  此次总决赛,贝勒场均得40.6分,韦斯特30.9分,最终还是没有阻挡凯尔特人获得第四个总冠军。

  第三局:1963年

  几乎年年不变的凯尔特人,让60年代的美国球迷领略了审美疲劳。当年的《体育画报》如此描述:“凯尔特人曲张的血管里流淌着疲劳的血液。”只有新秀哈弗利切克是少数新鲜血液之一。

  湖人也是一副老面孔,贝勒和韦斯特卷土重来。但是,4场过后,湖人只拿下1场。第5场异常惨烈,海因索恩被驱逐出场,库锡也犯满毕业。最终湖人靠贝勒的43分和韦斯特的32分缓刑一场。3天之后,又是一场激战。凯尔特人上半场靠哈弗利切克的手感,领先湖人14分,湖人无力回天。这是库锡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胜利后的更衣室没有疯狂的庆祝场面,没有香槟也没有啤酒。原因?海因索恩满不在乎地说:“我们都连拿5年冠军了。”

  第四局:1965年

  贝勒在西部决赛中膝盖报废。总决赛首场,凯尔特人趁人之危,以142:110狂胜,KC琼斯只让韦斯特得到26分。此后四场韦斯特回勇,场均收获44.3分,但也只能赢下区区一场。

  波士顿的4场胜利,净胜对手21分。贝勒的作用无人能够替代。韦斯特的独舞,也舞弄不出湖人的春天。而波士顿人,已经拿冠军拿到手软。

  第五局:1966年

  贝勒的膝伤非常严重,医生宣布他的职业生涯就此终结。然而,靠着顽强的意志,他重回球场。

  总决赛第一场贝勒与韦斯特联手砍下77分,加时取胜老对手波士顿。随后,奥尔巴赫宣布将帅位让给拉塞尔。之后波士顿连胜三场,哈弗利切克让湖人抓狂。“像他这样体型的球员当中,没人能跟得上他的速度。”湖人主帅斯卡斯说。为了限制哈弗利切克,斯卡斯派上后卫古德里奇,撤下大个子拉鲁索。此举让他们获得了第五、第六战的胜利。

  双方再次打决胜局。但湖人挖坑太深,上半场贝勒和韦斯特合计18投3中,下半场一直追到终场,也没填上。拉塞尔拿下32个篮板统治了内线。球迷迫不及待地冲进球场欢庆,场面混乱不堪,拉塞尔被撞倒,饮料撒得遍地都是,萨奇-桑德斯的球衣也不见了。至此,波士顿完成8连冠,并悄然进行着新老交替。

  第六局:1968年

  34岁的拉塞尔和35岁的萨姆-琼斯已显老态,交易获得的贝里-霍威尔也有31岁。凯尔特人的核心转移到28岁的哈弗利切克身上。

  湖人保持阵容,卷土重来。总决赛前四场,两队战平。但第四场最后阶段,韦斯特脚踝严重扭伤。带伤作战的韦斯特在第五场砍下35分,但拉塞尔加时赛最后关头封盖贝勒的投篮,使湖人功亏一篑。该场比赛,哈弗利切克31分入账,湖人旧将唐-尼尔森也以26分回敬旧主。第六场,哈弗利切克拿下40分,大胜湖人。波士顿拿到队史上第10个总冠军。

  贝勒和韦斯特一天天老去,湖人打算豪赌一笔。

  第七局:1969年

  湖人果断地将拉塞尔的宿敌张伯伦引进球队。这个赛季,波士顿在东部只排第四,拉塞尔和萨姆-琼斯都伤病缠身。

  总决赛两队会师,但并不是想象中的拉塞尔和张伯伦对决,而是韦斯特和哈弗利切克的对话。前两场,韦斯特总计砍下94分,湖人连胜两场。第三场,哈弗利切克的左眼被对手戳伤,依然砍下34分,率队获胜。第四场,萨姆-琼斯在最后时刻投篮,球幸运地弹入网窝,波士顿1分险胜。随后湖人又胜一场,却没能把握赛点,被波士顿拖入第七场。

  生死战终场前一分多钟,湖人落后3分。韦斯特将对手的球拍掉,但球被尼尔森幸运地得到。尼尔森在罚球线附近张手就射,命中这记关键球。该场比赛13罚4中的张伯伦,最后时刻没有得到教练信任,在张伯伦愤怒地注视下,凯尔特人夺取队史第11个总冠军。

  韦斯特在第六场取得42分、13个篮板、12个助攻的“三双”。亮眼的个人表现为他赢得总决赛MVP,这也是唯一一位来自落败方的MVP。

  这一季结束后,拉塞尔和萨姆-琼斯宣布退休,波士顿王朝终于落幕。至此,湖人连续7次在总决赛输给凯尔特人。

  第八局:1984年

  赛季初,波士顿和湖人相继调整后场。前者从凤凰城换来丹尼斯-约翰逊,后者从快艇换来拜伦-斯科特。时隔15年,两队再度会师总决赛。

  波士顿花园球馆首场即被攻陷,但第二场靠后卫亨德森终场前18秒的飞身抢断将比赛拖入加时,最终获胜。第三场,湖人大胜33分。第四场则由伯德在魔术师面前投中了制胜三分球。经过七场鏖战,波士顿再夺总冠军。这是两队第四次在总决赛打到第七场,球迷疯狂不已,甚至需要警察护送,球队才能顺利抵达球场。80年代的湖人,没有摆脱上辈的阴影,再次倒在“抢七”。伯德在这个系列赛中场均27.4分、14个篮板、3.2次助攻、2次抢断,荣膺MVP。

  第九局:1985年

  丹尼-安吉坐上了凯尔特人主力后卫。季后赛,他们一路过关斩将,但伯德的伤势使其命中率下滑不少。总决赛虽然以148:114拔得头筹,但随后的四场球,只以2分优势险胜一场。总决赛第二战,38岁的贾巴尔拿下30分、17个篮板、8次助攻、3次封盖,恍若回到70年代。凯尔特人在2:3落后的局势下回到主场企图扳平比分。但湖人势不可挡。库珀几乎防死伯德,状态出色的麦克海尔在终场前5分多钟被罚下。贾巴尔则继续上演阳光灿烂的日子,在下半场得到全场29分中的18分。湖人笑到最后,贾巴尔以场均26分的表现获得总决赛MVP。

  湖人结束了凯尔特人在总决赛上对他们的统治。洛杉矶人在波士顿花园球馆加冕总冠军,而现场气氛却一片死寂死寂,因为观众全都走光了。

  第十局:1987年

  湖人保持阵容,人手充足,运转良好。而新秀伦-拜亚斯的早夭却给凯尔特人的新赛季蒙上一层阴影。加之第六人比尔-沃顿长期呆在伤病名单上,波士顿不得不靠5名主力死撑。季后赛,他们没有一名能打15分钟以上的替补,4名主力上场时间超过38分钟。季后赛前三轮,湖人11胜1负,波士顿却不得不连续与雄鹿和底特律打了两个第七场,消耗了太多体力。

  总决赛前两场湖人胜凯尔特人32分,第三场波士顿扳回一局。第四场的争夺决定了系列赛的走势。距终场只剩7秒时,湖人落后1分,暂停之后,魔术师在底线附近接球,他利用速度甩开麦克海尔,终场前2秒,在罚球线附近,使出一记贾巴尔惯用的钩手,皮球越过麦克海尔、帕里什高举的双手,命中篮筐,完成绝杀。“我猜我们会败给湖人的天钩,但却想不到,”伯德苦笑着说,“天钩出自魔术师之手。”虽然第五场波士顿再扳一局,但第六场,魔术师以16分、19次助攻、8个篮板的完美表现干掉凯尔特人,并获得总决赛MVP。

  第十一局:2008年

  虽然两支球队已经在总决赛交手了十次,但这次的碰面依然成为了全世界篮球迷的焦点。2008年总决赛的主角换成了科比vs绿衫军三巨头。不过谁都没有想到,科比领衔的洛杉矶湖人,这次败得太过耻辱。

  皮尔斯的发挥让绿衫军先拔头筹,进入第二场之前,科比还显得信心十足,不过三巨头合力砍下63分,让湖人众将都显得很无奈。科比-布莱恩特23投11中,得30分8次助攻,保罗-加索尔17分10个篮板,但面对更为强大的绿衫军,湖人无奈吞下了0-2的苦果。

  回到斯台普斯的第一场比赛,科比拿到了36分和7个篮板,这样的数据也让湖人队品尝了一次胜利的滋味。不过这样的胜利也许更多的是因为三巨头的低迷。带着1比2的比分,湖人凯尔特人来到了第四场,一年之后菲尔-杰克逊提到那场比赛时他只说出了两个字,“耻辱”。确实,这是湖人历史上最为耻辱的一场总决赛,第一节湖人队就领先多达21分,这是历史上NBA总决赛第一节中比分差距最大的一场,之前的纪录是1970总决赛第7场纽约尼克斯队首节领先湖人队20分,可是巨大优势却没能换来一场胜利,赛后诸多媒体的标题都是湖人耻辱一败。

  凯尔特人如愿以偿的拿到了2008年的总冠军,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的三巨头组后,成功的完成了赛季前既定的目标。

  (新浪体育)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绿衫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