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巨头各司其责各尽其用 三年撑起“绿巨人”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12:4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赛季中期,雷·阿伦要被换走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当时的里弗斯立场坚定,沉着冷静地说:“我很满意我们现在的这套阵容。”话外之意,不言而喻。如今回味,意犹未尽。

  从陌路到相逢,三年季后赛,一次总冠军,皮尔斯、加内特、雷·阿伦组成的“三巨头”已经像一个成功合体的金刚,无坚不摧。当今联盟,没有哪支球队像凯尔特人这样如此依靠整体打球,他们的“整体”,不光是精神上齐心协力,战术上,无论进攻防守,亦是环环相扣,层层相连。东部决赛,“三巨头”并没有经受最强有力的挑战,但经此一轮,“三巨头”却完成了重新合体。

  合·各司其责各尽其用

  先回到与骑士的东部半决赛。

  场均13.5分、34.5%的投篮命中率、30.8%的三分命中率,这几乎被定义为皮尔斯职业生涯最糟糕的一轮系列赛。

  “真相”呢?皮尔斯并非梦游,“尽最大可能遏制詹姆斯三巨头各司其责各尽其用三年撑起“绿巨人”精神 ”是皮尔斯在这一轮领到的军令牌,他竭尽所能对抗联盟最强小前锋,并不否认肘伤的确影响了詹姆斯的发挥,但皮尔斯的牺牲同样为“绿衫军”奠定了胜利基础。

  皮尔斯在进攻端熄火并不代表凯尔特人束手就擒。因为有加内特和雷·阿伦挺身而出,还有隆多。第五场,天王山之战,雷·阿伦飙中六个三分,独得25分。“三巨头”轮番做主角,三年来一贯如此。

  东部半决赛,是“三巨头”和“四巨头”被讨论得最热烈的一轮,凯尔特人究竟是几个巨头,一时争论不休。

  而事实上,里弗斯的一番话道清了其中真谛———“半决赛,我们的关键在雷和凯文,隆多掌控节奏。相比而言,这一轮(东部决赛)才是保罗和雷唱主角,凯文是第三点,隆多还是做他的事情。”

  可以这样理解里弗斯的话———每一轮,甚至每一场,凯尔特人的四大球星中总会有三人站出来合体,组成“三巨头”。凯尔特人是一支靠团队靠防守立足的球队,波士顿名宿哈夫利切克早就说过,进攻端,“三巨头”甚至不需要每一场都全部发力,一个主防,两个主攻,坚实完美。

  梦回08,哈夫利切克为新一代“绿衫军”颁奖时,他盛赞雷·阿伦为这支球队所贡献的防守力量。亦是此道。

  到了东部决赛,皮尔斯遭遇卡特,身体对抗上前者全面占优,里弗斯审时度势,果断地主攻皮尔斯这一强点,“真相”大白。场均24.3分,投篮命中率回升至51.2%,三分命中率则强势反弹至44.8%。

  如里弗斯所言,皮尔斯和雷·阿伦成了主要攻击点,加内特则拉起钢筋混凝土铸就的防守线。东部决赛,加内特几乎每场都会从外线防到篮下,封刘易斯的三分、绕前切断霍华德与外线联系、延阻尼尔森的切入……“我们总是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这是我们恪守的团队篮球理念,”里弗斯说。

  东部决赛第六场,则更明显地证明了“三巨头”的完美。雷·阿伦20分、皮尔斯31分、加内特10分,加内特串联起了全队的防守体系,魔术利用快攻仅得到12分。

  雷·阿伦说:“当我们运转合理时,球一定能到我和保罗的手里。隆多一旦冲起来,一定会找到我和保罗。进攻端,他串联起了我们所有人。”这就又从另一层面上诠释出了“进攻三巨头”的概念。

  如果雷·阿伦和皮尔斯其中一环脱节,隆多可以顶上,这时候,加内特则可以适机发挥其在进攻端的机动性。甚至,当隆多打疯的时候,雷·阿伦会主动变为第四点,“外线有保罗,内线有凯文,对手根本不知道隆多会怎样处理球,”雷·阿伦说。而这种情况下,雷·阿伦需要做的就是绕着三分线不停跑位,寻找最合适的机会。“这就是我们最完美的进攻,”雷·阿伦强调。

  至少能保证有三个火力点,“三巨头”配备隆多的最精妙之处,莫过于此。

  和·撑起“绿巨人”精神

  去年,加内特因伤退出季后赛,凯尔特人惜败于魔术。加内特当时放言:“只要我们保持健康,未来两年内,我一定会再为这座城市赢回一个总冠军。”

  皮尔斯接受美国《体育画报》采访时说:“有些人是为了钱而选择打球,而我不是,我只为胜利而战。”

  雷·阿伦也说过,“总有一天我们三个会解体,但这里的球迷希望我们在解体之前再拿一次总冠军,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三大巨星的豪言犹在耳畔,他们从来想不出任何放弃、懈怠、害怕的理由。他们只担心健康。

  然而,当“三巨头”又一次携手走到了总决赛,他们已然心无杂念。“看看奥兰多,为了冲击总冠军,他们对先发阵容进行了更新;看看克利夫兰,亦是如此。而我们的先发从未调整,这五个人还是夺冠那年的五个人,”皮尔斯说。

  曾经患难与共的先发五虎再一次向总冠军发起挑战,这种心态上的坚决是魔术、骑士都无法企及的,正如雷·阿伦所说,“我们的配置已经被证明过是成功的,如此,我们何惧之有?”

  身为巨头,身先士卒,雷·阿伦日复一日地提早到球馆练球,这也被其他队友看在眼里,“雷是在用行动告诉我们‘他还行’,这也让我们深深触动,”隆多说。隆多的中远距离跳投已经有了进步,而他的指导老师不是别人,正是雷神射。

  每个人的哪怕一点进步,都使得“绿衫军”变得更加强大,对于依靠整体作战的凯尔特人来说,保持相对的稳定性胜于一切。皮尔斯说:“在季后赛开始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该如何去打接下来的比赛,并知道取胜之道。因为我们已经在一起打了好几年。”

  尤其“三巨头”。三年,“三巨头”为“绿衫军”带来的不只是一座总冠军,而是更多的默契、坚毅、信任,这些,你可以从皮尔斯的微笑中、加内特的怒吼中,以及给雷·阿伦的每一次传球中看到。

  雷·阿伦说:“有一件事情,道格(里弗斯)一整个赛季都在说,就是‘我喜欢这支球队,我喜欢这帮家伙’。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我能靠这帮家伙赢球。”当然,凯尔特人也不可能百战百胜,输球的时候,里弗斯总会在更衣室里说:“我们不需要做任何改变。”

  里弗斯相信他的球员,球员也都坚定地支持里弗斯。你可以感觉到,总有一种力量在暗中指引着“绿衫军”前进,这就是伟大的“绿巨人”精神———默契、坚毅、信任。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