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多姆透露战太阳爆发原因 小斯不该激怒沉睡猛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8:28  篮球先锋报

  驻洛杉矶记者段冉5月19日报道 西部决赛开始前,湖人弃用了之前媒体发布会的房间。原因很简单:媒体太多,之前那房间根本不可能坐下。斯台普斯中心也没有那种超大的房间,所以湖人干脆在球员通道的拐角处现搭了一个临时的会场。赛后的惯例依旧如此:湖人除了杰克逊之外有两个球员会来发布会,一个自然是科比,之外选择一个当晚表现最好的湖人球员。而这个晚上,必然,也只能是奥多姆。

  纳什从发布会现场出去后,湖人公关主席约翰·布莱克拉开“房间”侧面的黑布向外张望,20秒不到的时间,敞着西服的奥多姆出现在门口,由于门不够高,他只能低着头跨进来,右手拿着一个透明的塑料袋,里面全是冰块。坐定后,奥多姆抬起头,锃亮的脑袋有些反光,左眼睛因为充血,看着通红。右侧额头处有一个看上去滑稽无比的大包,活像《西游记》里猪八戒被琵琶精蜇了以后起的那个圆鼓鼓的大包。

  “左眼是德拉季奇撞的,”奥多姆自嘲道,“右边这个包呢,是阿蒙德森跟我说晚安呢。”

  打太阳爆发有原因

  季后赛的前两轮,奥多姆在进攻端表现得都不能算好。作为湖人板凳席上最重要的一员,他在与雷霆和爵士的比赛里经常出现找不到准星的状况。但与太阳的第一场比赛里奥多姆证明了无论之前状态如何,他在与太阳的内线对位中都占有不小的优势。由于替补大前锋阿蒙德森的身高不足与进攻乏力,金特里不得不让小斯在四号位上打很长时间。

  第一场开局后小斯先与比他高半头的加索尔对位,之后奥多姆上来后加索尔就自动移到五号位,这样小斯就不得不与移动范围极大的奥多姆互防。而这段时间奥多姆体力正好,而小斯经过与加索尔的缠斗后体力已经开始下降。这时金特里如果让阿蒙德森上来,就自动放弃了内线进攻与身高,否则他就必须让小斯去面对奥多姆,这给了后者很大的机会。

  “前两轮我确实打得不够好,所以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健身房里练身体,”奥多姆坐在台上用右手把冰块按在头上,“今晚他们把很多精力都放在德鲁(拜纳姆)、保(加索尔)和科比身上,所以我得到了我的机会。”

  19分、19个篮板,相对于19分来说,19个篮板的季后赛职业生涯新高的确更吸引眼球,而其中的7个进攻篮板更是为湖人平添了7个二次进攻的机会。第三节后半段,奥多姆在篮下连续两次投篮都被太阳的内线盖掉,但他每次都能抢回篮板,终于在第三次被“盖帽”后被裁判判了防守干扰球。

  其实太阳开场打出一波7比0后在第一节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着领先。但奥多姆替下拜纳姆后,湖人在攻防两端的运动能力与活动范围马上增加不少。而当第一节中段太阳用弗莱换下他们惟一的七尺长人洛佩斯后,全队能在篮下抢篮板的就只剩下小斯一人。

  “他(奥多姆)的快热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推动,”杰克逊赛后高高坐在发布会专门为他准备的高脚椅上说,“不但是他的进攻,他在下半场的篮板表现也非常关键。”

  对于职业生涯季后赛新高的19个篮板,奥多姆显得很谦虚,他把敷在头上的冰块放下,说:“太阳是进攻回合很多的球队,与他们比赛你会比较容易拿到不错的数据。而且一个星期的休息确实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因为我们中很多人都有伤,包括我自己。”

  碰小斯场下还斗嘴

  奥多姆单在下半场就抢了11个篮板,其中五个是前场篮板,一举打破自己职业生涯的单场前场篮板球纪录。而与他对位的小斯居然全场只有3个篮板,与奥多姆整整差了16个。

  虽然周一的比赛后小斯还有板有眼地评价了一下奥多姆的“双19”表现,但周二的训练后,他在斯台普斯中心接受采访时话音一转,略带不屑地说:“他(奥多姆)只是在第一场比较幸运而已,我的注意力都在安德鲁(拜纳姆)和保(加索尔)身上,所以他能一次次溜进来摘走篮板,仅此而已。”

  有那种生怕天下太平的记者马上驾车飞奔到湖人的训练馆丰田体育中心把这话告诉奥多姆,刚刚训练完的奥多姆满头大汗,喘着粗气,右额头上的包比一天前好了不少,他先确认了一遍小斯说的话,然后同样不屑地说:“他这么说的?那就希望我明天再幸运一场吧。”

  这个传话的记者继续告诉奥多姆,说小斯表示在下一场里会用更高的高度来对付他。不过这话也有点模棱两可,因为太阳全队比奥多姆高的只有罗宾·洛佩斯,但金特里肯定不会让洛佩斯来守奥多姆,因为后者的速度与移动范围是洛佩斯无法比拟的。见奥多姆没有反应,这位老兄继续问他会不会觉得是个挑战呢?

  奥多姆被这个问题纠缠得有些烦了,看都没看他就说:“我就是继续干我该干的事,跟平时一样。以我的能力,我觉得我可以和任何人对位,这根本不是问题。”

  就像奥多姆所言,他确实无所谓与谁对位。不过太阳主帅金特里就犯愁了,他手下没有雷霆的杰夫·格林和爵士的米尔萨普这样有速度并有进攻能力的大个子。金特里能用的内线替补有弗莱,但他虽然个不矮却几乎只在三分线外飘着;有阿蒙德森,但他的进攻能力与身高都与奥多姆差了太远;他还有科林斯,但自从罗宾·洛佩斯伤愈归队后金特里似乎就没有再用科林斯的意思。

  看来看去,他只能继续延长小斯的上场时间然后在小斯必须下去休息时让阿蒙德森来顶上几分钟。如果单从对位球员的数据上来看,第一场里太阳的正选中锋洛佩斯实际上比拜纳姆要打得好,小斯与加索尔基本持平,而除了科比的一枝独秀外,拿到19分、19个篮板的奥多姆也是另一个让太阳阵中无人可以在数据上与之匹敌的球员。

  “我们需要拉马尔(奥多姆)在这轮系列赛里都像第一场这样有侵略性,”杰克逊在周二的训练后说,“他的发挥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没错,也许禅师早已经看出:科比之外,太阳对奥多姆,也无解。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奥多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