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什是人非神落入湖人陷阱 紫金八门金锁阵困死MVP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2: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 2010年NBA西部决赛开战,太阳客场107-128不敌湖人,总比分0-1落后。史蒂夫-纳什虽然数据贡献尚可,但他今天他湖人完全封死突破,没有组织太阳打出应由的进攻水准。

  单看今天的数据,纳什的13分加13次助攻已算不俗。如果是其他控卫打出这种水平,那么无疑将受到表扬。但纳什不是一般人,大家对他的要求是高标准的。本届季后赛前两轮,纳什绝对应该得到尊敬,特别是对马刺的第四战,纳什眼角被蒂姆-邓肯肘部误伤,淤青又流血,但他仍然留在场上给了马刺决定性的杀伤。

  可是人毕竟不是神,不是无所不能的,就算纳什也是如此。他是一个控卫,非常需要队友提供支持,而今天纳什给了队友足够的帮助,但却仍在最拿手的挡拆配合中丢失了灵感。提到湖人队,大家都注意到他们的华丽进攻,殊不知紫金军团打起硬仗来防守也是极为恐怖的。湖人显然是做好精心准备,今天宁可放松对太阳外线投篮的防守,也要投入重兵阻挡纳什与阿玛雷-斯塔德迈尔的挡拆。这一变招十分奏效,每当纳什准备与队友打挡拆时,湖人就会不惜用三个人组成铜墙铁壁,把纳什围在垓心。特别是湖人动用了最可怕的身高优势,安德鲁-拜纳姆、保罗-加索尔和拉马尔-奥多姆几大长人见纳什突破就包夹,而身高只有1.88米的纳什一旦陷入重围,受身高和视野影响,就无法传出那种具有穿透性的好球了。

  第二节和第三节比赛,纳什甚至出现了连续的低级失误,比如挡拆后传球直接被罗恩-阿泰斯特抢断,运球中转身过人自己绊倒丢球,这些失误在纳什身上并不多见,但今天全都暴露出来。全场纳什有4次失误,他只不过打了28分钟,第四节比赛成为垃圾时间后,纳什也不再返场了。

  纳什受困,表象在于挡拆打不出来,而究其原因是纳什的突破没有了威力。太阳的进攻胜在立体感很强,内线有小霸王斯塔德迈尔,外线有一群投手,而且还有贾里德-达德利这种擅长空切跑篮的球员。但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纳什有足够空间运球,这样他才可以撕开防守空档,或投或分球,才能使太阳的进攻流畅运转。在与马刺的系列赛中,纳什经常可以运球突破到三秒区内,绕一圈向外走的同时寻找队友,一般情况下,对手这时就会露出一些破绽,太阳的其他球员就负责把球打进。

  而湖人的内线高度决定了他们的优势,外围还有“老鱼”德里克-费舍尔这样经验丰富又擅长缠斗的老将,纳什费尽力气过了费舍尔这第一关,但他马上就会发觉自己陷入了一个更大的包围圈。湖人今天就是这样设下了一个“八门金锁阵”,闯关的纳什没有找到“生门”,也就难免被扼杀在阵中。纳什的突破没了,他的威胁就少了至少1/3。再加上今天纳什在三分线外没有手感,试投了2次全都偏出,因此湖人才得以借由围困纳什,成功限制了太阳的进攻。太阳4-0横扫马刺时,4场比赛中3场得分达到110分以上,最差一场也有107分。而这场比赛有多达7分钟的垃圾时间,太阳得分只不过勉强达到107分。没了进攻,太阳就丢失了赢球的本钱。

  湖人能限制纳什并非偶然,本赛季常规赛四次交手,湖人已经让纳什苦不堪言,堪称是全联盟对付纳什最有办法的球队。常规赛战绩湖人3胜1负占优,唯一让太阳赢下的比赛,纳什贡献16分加13次助攻。而太阳输掉的另外三场比赛,纳什的数据分别是14分8助攻,13分5助攻,12分10助攻,均不及他本赛季16.5分、11助攻的场均数据贡献。湖人已经成为纳什在联盟中的最大苦手,如何冲破这一关是纳什必须马上思考的课题。

  7场4胜制的系列赛说起来漫长,但真正投入到比赛中,太阳并没有多少时间来准备,更何况他们已经0-1落后,主场优势还在湖人手中。现在是考验两届MVP纳什巨星成色的时候了,科比-布莱恩特已经率先喊出强音,35分钟砍下40分5篮板5助攻,纳什下一场会如何回应?我们拭目以待。

  [直播实录] [技术统计] [现场组图] [季后赛全景]

  (Zorro)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太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