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肯老化已成马刺死结 上次被横扫石佛尚可拿4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4:4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5月12日报道 过完34岁生日,蒂姆·邓肯这段阿拉莫要塞围墙的威力又下降了。

  只看数据,邓肯仍然是联盟最有威胁的大个子,和太阳的四场比赛,他交出20.3分和10.5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只是这些数据的背后,却掩饰不了他在防守端实力的下降,也无法否认他已经很难吸引夹击了。

  对于马刺,邓肯最大的优点并不在于他能贡献20+10,而在于他总能吸引夹击,让马刺拥有更多的空位机会。他的存在,是自2003年以来,马刺横行NBA的保障,无论和奥博托还是内斯特洛维奇搭档,马刺内线实力都是他们赢球的根本。

  0比4输给太阳,不是警钟而是丧钟。“我们想从以往的经验中寻找控制整个系列赛的办法,但他们就是比我们强,”邓肯说,“总体而言,他们就是比我们强。”

  这是自邓肯进入NBA后,常规赛上场时间最少的一个赛季,只有31.3分钟,他没有受伤,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还是让他休息了5场比赛。2006-07赛季之后,如何恰到好处地使用邓肯,已经成了波波维奇的头号课题。

  保护邓肯,是他的第一招。去年夏天,邓肯减肥,移动速度也加快,而且波波维奇又小心翼翼,到了季后赛首轮,邓肯场均18.2分和9.5个篮板的数据,比常规赛更为出色,而他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也的确给人返老还童的感觉,但面对太阳,虽然数据更加出色,但关键时刻,邓肯无所作为。

  2001年,马刺被湖人横扫,而邓肯仍然在西部决赛第二场打了48分钟,全场砍下40分和15个篮板。而这一次被横扫,邓肯虽然也在第二战抢下29分和10个篮板,但小斯和弗莱加起来得了38分。

  人老先老腿,进攻上,邓肯移动速度变慢,对手不需要提前夹击,而在防守上,面对身体素质出色的小斯和弗莱,邓肯也只能望而兴叹。

  找人分担邓肯的压力,是波波维奇的第二招,这也是他换走奥博托的原因。得到麦克代斯和拉特利夫后,波波维奇曾以为邓肯有了好帮手,但麦克代斯发挥平平,而拉特利夫不堪重用,而换上邦纳,除了多了一个外线高射炮台,内线有如不设防。

  接连两招都无效,其实已经证明,邓肯老化已成死结。

  但波波维奇没有勇气替换邓肯,因为他不可能再有13年前那样的运气———当时光回到1996年,邓肯原本可以提前一年进入NBA,但他的维克森林进入八强,“我是多么想尝试四强的感觉,”邓肯说。于是他留了下来,打完大学第四个赛季。1997年,大卫·罗宾逊尚且能战,而邓肯恰时赶来,“双塔”如日中天。

  只是,阿拉莫要塞坚守了13天,最终还是被墨西哥占领,而现在的马刺,也到了摇摇欲坠的地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邓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