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毛头小子变今日巨星 隆多季后赛令人刮目相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3:29  篮球先锋报

  尽管今年才正式入选东部全明星,但对于隆多来说,他早就已经达到了全明星球员的标准。跟着老大哥加内特、皮尔斯一起来到达拉斯,隆多没有丝毫的畏惧,就像一个多次入选全明星的球员一样。或许,在他的心中,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场面。

  “你认为谁是当今NBA最好的控球后卫?”有个记者这样问隆多,他回答说:“是我。不过我还要重复一次,人们一直对我有偏见。”

  其实人们的偏见并非没有缘由。本赛季只不过是隆多进入NBA的第四年,但他已经把自己称为NBA第一控卫。他进入联盟第二年就已经收获了第一枚总冠军戒指,但人们更多地把功劳记在了“三巨头”身上,至于隆多,他更像是一路搭着“三巨头”的顺风车才走到今天。

  但看到隆多在今年季后赛的表现,相信不少人都会对他刮目相看。在与骑士的季后赛中,“三巨头”因为上了年纪,威力已经下降不少。但隆多异军突起,目前已经成为凯尔特人胜利的保障。这位毛头小伙,已经蜕变成真正的“巨头”。

  跟大多数NBA的顶级控卫不同,隆多开始并没有过于痴迷于篮球。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什么都玩过,”隆多说,“我打过棒球,打过橄榄球,也玩篮球,所以我并没有沉迷于一项运动中。小时候,大概有10到12个跟我年龄相仿的小伙伴,我们那时很爱玩,每天都玩不同的体育项目。有时候我们在院子里踢足球或者打篮球,有时也能去体育馆里面训练。不管去哪,我们大伙儿都在一起,而且我们很喜欢彼此竞争。”

  虽然没有专注于篮球,但隆多出色的身体素质以及天赋让他成为一个体育全才。虽然进入大学前隆多还默默无闻,但很快他就在大学校队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在他(隆多)来之前,我看过他在业余体育联盟打过的比赛,不过我并不知道他能打出怎样的水平,”隆多的高中教练史蒂夫·史密斯开始并不清楚他的实力,“说实话,我并不知道他打控卫会怎么样,但在观察他三四天之后,我觉得他的前途无可限量。当时我没想到他能进NBA,还能在职业生涯第四年就成为全明星,但他当时的表现肯定要强于之前球探给我的报告。”

  就这样,在大学打了两个赛季之后,隆多场均可以砍下11.2分、6.1个篮板、4.9次助攻外加2次抢断,他迫不及待地参加2006年NBA的选秀大会。可是,NBA的专家都不看好这个黑黑的小个子控卫,对他的怀疑之声不绝于耳。“他最大的问题是他不会投篮,”ESPN的专家杰·比拉斯说,“东南区的球队都不会想要他。”

  事实似乎也验证了比拉斯的话,太阳队在首轮21位才选中隆多,随即把他送去了波士顿。

  “我一直希望成为最好的,”隆多在谈到自己的选秀顺位时说,“我喜欢竞争,我每晚都希望跟最好的人对位。我觉得我现在的表现比以前好了很多,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最大的舞台上。在NBA,最困难的事就是在每个晚上都能打出高水平的比赛,这也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现在的隆多,每次比赛前都会在固定的时间进行投篮练习,然后回到更衣室冲个澡。而在赛前准备会时,隆多则会悄无声息地刷个牙。他还会往球袜里塞上一个唇膏,然后把发带上下颠倒着戴在头上。

  这一切已经成为隆多在比赛之前固定的习惯,也是他为即将到来的战斗所做的最好准备。

  “我一直在努力,努力成为最好的人,努力成为球场上最好的球员,努力成为联盟中最好的控卫。”

  很多人都认为隆多狂妄自大,不尊重NBA的前辈,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对于凯尔特人队的三位老大哥,尤其是加内特,隆多对他们都尊敬有加。作为NBA的顶级球星,加内特一直非常勤奋,他对于自己的要求从来没有放松过。而隆多也一直把加内特视为自己的好榜样。

  “KG就是KG,”在谈到加内特时,隆多总是一脸敬畏,“不管现在是全明星赛、表演赛,还是季前赛,他的表现都一如既往。”

  有记者问隆多,在如今的凯尔特人队中,谁是训练最为刻苦的球员。隆多想也没想就答道:“现在是KG,实际上,KG和雷(阿伦)都很刻苦。他们将来都会进入名人堂,但现在谈到这个话题,他们还是训练最为刻苦的球员。他们永远不会满足于现状,所以我也没有资格止步不前。成为全明星是我的第一个目标,我已经完成了,但我还会继续努力,争取变得更好。”

  在很多人眼中,隆多已经成为一名非常成功的NBA球员。他本赛季刚刚与凯尔特人完成续约,5年5500万美元的合同让他一步跨进“千万年薪俱乐部”,而且他也手握一枚总冠军戒指。“名利双收”是形容他最好的词汇,可隆多依旧没有满足。

  “在我赢得第一枚总冠军戒指后,我还希望再赢一枚,”隆多说,“我要保持对胜利的渴望,永远不停歇。大部分的人没体会过那种感觉(赢得总冠军),而我还想再品味一次,特别是在这样一支球队里。其实每年都能对总冠军保持竞争力的球队并不多,而我们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所以有这样的机会时,我一定要好好把握。”

  隆多能保持对胜利如此的渴望,与凯尔特人的球队气氛密不可分。他们的球馆悬挂着17面总冠军旗帜,这些时刻都在激励着隆多。而雷·阿伦在本赛季结束之后也将成为自由球员,“三巨头”的时代可能就此终结,而属于隆多的时代则刚刚开始。

  “他明白努力训练的意义,这也会在球场上帮助球队前进,”谈到隆多的进步,老大哥皮尔斯也为他的成长感到高兴,“我觉得他在告诉人们,努力就会收到回报,我也希望他不会满足于现在的表现。有时候,一些人得到一次总冠军之后,就止步不前。但隆多不是这样,我看到他在不断进步,直到如今成为一名全明星球员。”

  如今,隆多已经用场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他不仅赢得了队友和球迷的信任,连对手也为他的表现所折服。“我是隆多的球迷,”掘金队的老将比卢普斯如此评价隆多,“因为他的表现往往会超出你的预期。他是一个传球至上的控卫,不过他也能得分,由于跟这么多伟大的球员在一支队伍里,他的光芒被他们所掩盖。他有速度,假动作出色,这让他有能力随时得分。他太全能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隆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