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兽空中停留送完美封盖 场均五帽堪称一手遮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0:59  新浪体育
魔兽空中停留送完美封盖场均五帽堪称一手遮天!

德怀特-霍华德的防守,让老鹰插翅难飞!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季后赛次轮争夺战中,奥兰多魔术114-71狂胜亚特兰大老鹰。德怀特-霍华德出战28分48秒,10投8中,狂砍21分12篮板2助攻5封盖,不仅没有遭遇犯规危机,而且在防守端也一手遮天。

  老鹰是弱队吗?显然不是,他们常规赛取得53胜29负的成绩,战绩排名高居东区第三。可为什么老鹰会被魔术打得如此之惨、甚至还抵抗能力还不如44胜38负的夏洛特山猫呢?刨去气势、斗志等因素不谈,单从理论上分析,我们只能说,拥有强力中锋的魔术确实太克制由弹簧人组成的老鹰了。

  老鹰是支攻强于守的球队,他们每100回合能轰下111.9分,这一成绩高居联盟第2;而每100回合也要丢掉106.7分,这一成绩位居联盟13。比较有意思的一点在于,老鹰的攻防节奏为90.1,这一成绩仅仅是联盟倒数第4。高得分,中等防守,下等节奏,这种落差夸张程度甚至超过了圣安东尼奥马刺(进攻排名第9,防守排名第8,节奏排名第20)这说明什么?很明显,老鹰的半场进攻有很大的把握,而能维持这么高的半场成功率,只能说明老鹰在跳投和切入的把握太大。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老鹰本赛季跳投比例高达66%,但有效命中率更是高达44.7%,比例与命中率都高于对手(63%,43.9%);而近筐攻击比例虽然只有25%,但有效命中率却高达56.1%,超出对手接近2个百分点。可是,大量的跳投和高质量的切入意味着什么?相当多的高质量的掩护、复杂的轮转跑位或强悍的突破第一步。而要完成这些,就要求球队必须有大量运动能力出色的球员——否则也不可能形成有效的轮转联动。

  可是,充斥着弹簧人的老鹰在遇到拥有霍华德的魔术时就吃瘪了。他们的命根子——建立在均衡运动能力上的联动在魔术面前占不到便宜,因为魔术本身思路也是内线一柱擎天,外线8条快腿(而且尽量提升平均高度)。可老鹰一旦选择切入攻坚,又会撞到霍华德这座肉山。

  最经典的镜头出现在第二节还有6分58秒时,约什-史密斯右侧单打,突破魔术第一道防线后,他也知道霍华德就在前面,所以赶紧抛射出手,可惜魔兽已然启动,他从篮下跨前一步起跳,仰仗超人的弹速先一步飞到空中,然后才将冉冉上升的皮球一把抄下。由于霍华德的弹速太快,所以在看慢动作回放的时候,你会觉得他在空中停留了接近1秒,完全是等着篮球飞到自己觉得舒服的高度方才将之摘下的。

  其实老鹰输的这么惨也有自身的问题。他们只看到山猫的成功之处,却没看到山猫的无奈。霍华德在首轮确实遭遇了犯规陷阱,但他4场比赛还是送出了20次封盖,这是什么概念?场均出战26.5分钟,就能送出5次封盖,这份成绩固然让魔兽傲居季后赛封盖榜榜首之位(超出第二名约什-史密斯一倍多),却也折射出他对弹簧人的巨大威胁——毕竟,山猫对个人能力也很依赖。山猫在实力明显不占优的情况下拖住魔术,一方面是“砍霍”有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有杰拉德-华莱士、斯蒂芬-杰克逊这两名悍不畏死的冲锋队长以身作则。而老鹰一方面无法限制霍华德,另一方面除了史密斯外,无人敢正面撄魔兽之锋,如此两者恶性循环,老鹰被霍华德巨灵神掌活活拍死,也就不足为奇了。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老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