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后麦蒂时代收获锋卫杀手 小布+马丁=致命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05: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休斯顿火箭本赛季最终获得42胜40负的成绩,尽管火箭四年来首次在常规赛结束就放了大假,但胜率过50%的战绩对于这种配置的球队来说,仍然值得敬佩。之于火箭,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是总结这个赛季的得失,从现在开始就为夏季运作和下个赛季做好准备。

  具体到火箭后场来说,我们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动荡不堪,亮点多多,短板明显。

  一、 动荡不堪

  拉夫-阿尔斯通被换走之后,火箭的首发控卫变成了阿隆-布鲁克斯。可以说,本赛季才是布鲁克斯名正言顺成为火箭绝对意义上的大脑的赛季。但是,由于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一直养伤不归,火箭尽管敲定了1号位的固定先发,却迟迟无法构架起稳定的后场组合。麦蒂缺阵,菜鸟杰梅因-泰勒不堪大用,里克-阿德尔曼只能退而求其次,让小前锋肖恩-巴蒂尔临时客串得分后卫。交易之前,布鲁克斯+巴蒂尔是火箭的固定后场搭档。麦蒂复出成为“7分钟快男”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火箭直到2月18号才算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得分后卫,那就是凯文-马丁。但是,这无法改变火箭后场人手严重不足的窘境,凯尔-洛瑞受伤,1号位替补可以由康罗伊这个酱油男来填补,但马丁受伤,巴蒂尔也不能打,火箭2号位再次出现真空,阿德尔曼曾让小前锋蔡斯-巴丁格客串过,即便是后来杰梅因-泰勒暂时篡位,他也不过是个假首发。

  二、 亮点多多

  诚然,单从纸面战力来分析,火箭后场的配置、名气和经验值可能是联盟倒数。但是令人欣喜的是,火箭的山寨后场在这个动荡之季中也不乏亮点。

  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首发控卫阿隆-布鲁克斯。众所周知,布鲁克斯的特点是速度快,投篮准,但身材纤细,防守能力欠缺,不善于传球,且脑子很容易发热。让这样一名球员成为一支球队的主控,本身就有很大风险,但之于火箭,这是无奈之举,较之凯尔-洛瑞,布鲁克斯的综合能力显然高出一筹。而且,火箭缺乏一流得分手,也不能没有布鲁克斯的个人攻击。客观来说,布鲁克斯脑袋发热的时候会令人感到绝望,但倘若没有他的场均接近20分的得分,火箭的结局或许会更惨。多项三分球纪录,场均得分接近20分,ESPN进步最快球员得主……不要太吹毛求疵了,布鲁克斯绝对是火箭本赛季的最大收获之一。洛瑞是一名值得信任的替补,虽然投篮能力一般,但传球好,身体壮,防守硬,突破狠,效率高,可以和布鲁克斯形成互补。总体来评价,火箭的这对控卫的综合即战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本赛季的整体表现可打80分。

  另外,新引进的凯文-马丁也展现出了一流得分手的风采。火箭最后一个客场胜国王,凯文-马丁打了自加盟火箭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在老东家身上劈下了39分。还记得ESPN数据分析专家约翰-霍林格是怎么说的么?“善于数据分析的莫雷肯定是注意到了马丁的三分命中率,过去5季有两次高于40%。”的确是这样,如果不论防守,马丁的表现的确如何莫雷以及球迷的预期。火箭两年来苦于没有锋卫杀手,马丁看挑此大任。

  三、短板明显

  除了凯尔-洛瑞,火箭的两名后场骨干布鲁克斯和马丁都有一个相同的顽疾,那就是防守能力弱。后场两个位置,若一人防守不行,另一个是防守强人(布鲁克斯+巴蒂尔),还可以中和一下,若两个人的防守能力都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那就是灾难了。一个最直观的数据:本季火箭7场丢分120+,有5场发生在交易过后。这足以表明,马丁的到来,使火箭原本就退化的防守雪上加霜。“阿隆和凯文难成大器,顶多是又一对库里和埃利斯,他俩搭档后场,火箭就是一支只会进攻的弱队。”美国专家如此嘲讽火箭的后场防守。是的,姚明不在,火箭本赛季的打法有些特殊,必须要以攻代守,问题是,下赛季若姚明健康回来,这样的后卫防守能行么?这也给火箭管理层提出了难题:交易或选秀,必须要改善火箭的后场防守--洛瑞一个人不够用(若能续约的话),让巴蒂尔客串也不是长久之计。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后场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