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勒布朗七季下天山直指科比 荣耀绿衫军恐提早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02:35  新浪体育
勒布朗七季下天山直指科比荣耀绿衫军恐提早退场
加内特将决定凯尔特人能走多远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消息,2009-2010赛季NBA常规赛落下帷幕,东部八强席位排定,克利夫兰骑士、奥兰多魔术、亚特兰大老鹰和波士顿凯尔特人成为前四种子队,首轮握有主场优势迎接芝加哥公牛、夏洛特山猫、密尔沃基雄鹿和迈阿密热火的挑战。

  东部秉承了强弱分明的传统,前四号种子的综合战力明显要比5-8名球队高出一筹。

  尽管公牛有德里克-罗斯这个未来巨星压轴,上赛季季后赛还把BIG 3领衔的2008年总冠军凯尔特人逼到了第7场,但遗憾的是,经历过人员变更后,这支青年军本赛季的战力并没有得到提升,严格意义上说,他们的综合实力有了些许下滑,直到最后一刻才挤上季后赛末班车就是最有力的说明。美国主流媒体普遍认为,公牛要想扳倒强大至极的皇家骑士,无异于张艺谋想拿奥斯卡、郭敬明想拿诺贝尔文学奖,根本就是异想天开。可以这么说,罗斯和他的公牛首轮不被横扫就是烧了高香。

  山猫队史上首次杀进季后赛,这本身就是历史性事件,他们不应要求太多。姚老板可以妙手频出刺激上海队8年来首进半决赛,可NBA不是CBA,乔老板可以提前为夏季运动做准备了,但愿不要再出选中夸梅-布朗,送走理查德-汉密尔顿那样的败笔。你可以相信拉里-布朗的经验值以及防守绝学,可以相信雷蒙德-菲尔顿、杰拉德-华莱士和史蒂芬-杰克逊们的实力,但你更应该相信魔术,去年的总决赛球队断然不会在首轮就阴沟翻船。德怀特-霍华德主内,文斯-卡特可以突击,射手群一字儿排开,魔术内外兼修,是一支没有明显漏洞的球队。从球风上说,魔术正好克山猫。山猫也是半场攻防球队,这种战法对中锋的要求很高,不走运的是,魔术恰好有变态的德怀特-霍华德。常规赛,两队交手4次,山猫仅胜一局。与公牛一样,山猫的使命是别被横扫。毕竟,第一次都是这样,痛并快乐着。

  按理说,雄鹿的排名很有利,与骑士、魔术和凯尔特人相比,老鹰尽管天赋横溢,牛人众多,但毕竟不是不可撼动。在斯凯尔斯的调教下,本季雄鹿焕然一新。尤其令密尔沃基球迷泪流满面的是,以前那些乱七八糟,除了打球什么都很精通的人都走了,莫不传和无毛侠先后远嫁他乡,迈克尔-里德因伤报销(事实证明,这个迈克尔先生在场,詹宁斯和博古特等人都紧张得像个初哥),不管输赢,雄鹿终于像支NBA球队了。等到交易来萨尔蒙斯,雄鹿成为交易截止日后最神的球队,一举锁定季后赛席位。但天有不测风云,博古特不合时宜地倒下了,这对雄鹿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要知道,雄鹿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最大原因便是斯凯尔斯树立了以博古特为核心的战术打法。这相当于断了雄鹿的命根,很难再有3月份那种生理冲动了。所以不难预见,詹宁斯会让迈克-毕比慨叹韶华逝去芳容不再,但老鹰有沉稳的乔-约翰逊,在篮筐上飞来飞去的约什-史密斯、霍福德,还有神经质的克劳福德,晋级只是场次多少的问题。

  东部首轮最有悬念的应该是凯尔特人VS热火。截止到4月15日晚22点,有3万多网友参与了新浪体育NBA频道的季后赛调查,竟然有33.1%的网友认为热火有可能在绿衫军身上爆冷。

  去年季后赛首轮,凯尔特人被年轻的罗斯们冲击得七零八落,波士顿球迷很阿Q地认为,这一切都是KG不在的结果。他们显然低估了时间对内线球员的侵蚀力度,事实证明,2007-2008赛季是加内特最后的华章。34岁的年龄,迅速老化的身体,该死的伤病,已经不容许加内特拼上老命和小屁孩们肉搏,协防补防时的脚步和力度明显下滑,连招牌式的封盖无效投篮的次数也大大减少。本季加内特的场均得分和篮板都是除新秀赛季外的最低值,场均封盖数则首次未到1次。前最佳防守球员光速老去,绿军的防守能力难比从前,本赛季,他们让对手的投篮命中率超五成的场次竟然是过去两季的总和。

  实际上,波士顿方面心知肚明,他们也料到了KG正在逐步老去,尤其是防守端的威力大不如前,于是引进了擅长直臂远射,协防补防能力同样很强的“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然而遗憾的是,拉希德除了吃T功夫不减当年,各项本领都光速下滑,在媒体的金酸梅颁奖中,此君榜上有名。是的,我们必须承认,保罗-皮尔斯还是那个浑不吝的真理,雷-阿伦越老越有味儿,关键时刻一剑就能要人命,肯德里克-帕金斯和格伦-戴维斯还是那么重口味,生拉硬拽死扛有一套,尤其是拉简-隆多已经是全明星级别控卫,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凯尔特人2008年问鼎的法宝是防守,而这种防守又很依赖于KG。牵一发而动全身,KG能力值严重下滑,绿衫军的整体防守链条也出现了严重松动,本赛季滑落到第四足以证明,他们已经退出一线豪强之列。必须承认,热火严格意义上还是德怀恩-韦德一个人的球队,这是他们的劣势,也是他们的优势,一旦闪电侠找到2006年总决赛时的状态,老迈的绿衫军也会很吃力。不过不出大的意外,最后晋级的还是凯尔特人,但这轮对决最少也要打6场。

  若绿衫军真要被热火拖得筋疲力尽,第二轮打骑士将基本没有胜算。2008年时,皮尔斯可以兑子勒布朗-詹姆斯,但两年之后,皮尔斯的功力衰退,而勒布朗则到了生涯顶峰。关键是,这一次勒布朗的帮手更加强大,尤其是内线,基本能克死绿衫军。帕金斯的优势是什么?身体!可他比沙奎尔-奥尼尔(尽管是个老家伙)还壮吗?再说,打劫来安托万-贾米森后,骑士的4号位有功有守,套路多变,整体年龄也更为年轻,KG和拉希德两个老戏骨也会很累。从简单的算术来讲,骑士的3号位基本无解,内线综合能力稍强,绿衫军的优势只在于后场,如此说来,这支去年就走下坡路的球队要连续两年折戟东部半决赛了。

  如果不出意外,另外一场半决赛会在魔术和老鹰之间展开。较之于骑士VS绿军,这组对决不太好预测。魔术胜在打球人多,内外兼修,是古典的“超级中锋+外围射手群”的打法,但老鹰尽管内线吃亏,但其他位置都有强人,比魔术一点都不差,他们的组织后卫更老到,2、3号位球员各项技术都很纯熟。更为关键的是,老鹰的运动能力要胜出一筹。所以,这组对决结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球员的临场发挥以及主教练的运筹帷幄和临场指挥。正是考虑到魔术有总决赛经验,加之大范甘迪除了穿衣打扮,其他方面都比伍德森强,魔术总体上要占些优势。

  按照最常规的逻辑预测,东部决赛应该在骑士和魔术之间展开。到了这种级别的对决,谁胜谁负都很正常。但有一点应该引起我们注意:骑士本赛季的运作几乎都是有的放矢,都是在上季折戟后的补缺之举。上赛季东部决赛,骑士输在哪里?内线和外线身高。本赛季呢?他们引进了奥尼尔和贾米森夯实内线,安东尼-帕克和穆恩解决了外线身高问题……是的,单从纸面上分析,骑士已经做好了复仇的所有准备。好吧,既然预测东部冠军风险太大,我们不如唯心一些,从历史中找一些或许是莫须有的线索--

  19年前,迈克尔-乔丹在自己的第七个赛季拿到了得分王和个人第二座MVP奖杯,就此开启了火红的公牛王朝。而本赛季,恰恰是勒布朗的第七个赛季,他差点拿到得分王,基本锁定第二座MVP奖杯……不妨再八卦一些,那一年,乔丹和公牛击败的是洛杉矶湖人,魔术师约翰逊也和如今的科比-布莱恩特一样,31岁。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