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篮球深陷人才危机 一支球队仅有五人适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2:12  华西都市报

  一支备战全运会的篮球队伍,仅有5名适龄球员,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四川篮球目前正遭遇的真实状况。昨晚,四川省篮球管理中心主任刘旭章、省女子篮球队青年队主帅王小亮,以及其他篮球教练,均表示了对篮球人才奇缺的困惑。据悉,正是由于人才的严重断代,导致四川篮球备战下届全运会工作面临巨大考验。

  严重缺员一队伍只有5人适龄

  2010年年初,体育总局关于全运会新政方案正式通过,按照新政规划: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金牌数将调整至72枚,每个项目金牌数将分别高达24枚。正是新政的刺激,各地纷纷组建队伍,备战下届全运会的“抢金大战”。

  然而,由于基础差底子薄,四川在组建男、女篮球队伍时,遭遇“百年大旱”。按照总局的规划,四川除应组建男、女成年队伍外,还应该各组建两支青年队,但在组建队伍的实际过程中,四川却不得不面临历史的尴尬。

  女子青年队主帅王小亮在接受采访时坦陈:“在我这支队伍中,一共12人,但我最需要的1995年、1996年年龄段的队员,才仅有5人。而这两个年龄段的队员,才是下届全运会的主力。”据悉,全运会之所以看重队员的年龄结构,是因为全运会、奥运会每4年一个周期,队员年龄太大,不利于长期发展;年龄太小,上场比赛时又容易吃亏,难以在比赛对抗中占得上风。

  发展失衡唯有金强男篮队员整齐

  据悉,四川不仅女子青年队的队员严重缺员,甚至成年队队伍,如今也如饥似渴。女子成年队主帅杨毅介绍说:“我这支队伍,到现在只有10人,其中还有几名伤员。而按照队伍的结构,一支职业

  队伍,当打的主力队员,应该在15人左右。”

  杨毅介绍说:“这支10人的队伍中,幸好还有去年参加全运会的青年队队员的补充,不然,甚至连10个人都没有。”

  他坦陈,“目前最困难的还是缺人,人都没有,怎能组织一支高水平队伍?”而按照目前的两支女子篮球队人数,两队甚至难以组织一次高质量的队内对抗赛。

  在四川4支篮球队伍中,情况最好的当属四川金强蓝鲸男子篮

  球队,这支队伍,也是四川男子篮球一线球队。在与温江企业金强合作之后,这支队伍目前已很好地解决了队伍基地和人员结构问题,队员能够安心打球训练、比赛。

  引进之祸四川篮球人才培养薄弱

  自从1999年因为在全国男篮甲A联赛中接连搞出荒唐的“拨表事件”、“违规转会”被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勒令降级”后,四川篮球就一直在低谷中徘徊。2002年,四川男篮甚至还从甲B联赛降入了乙级,随后四川男篮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十年来,四川篮球每当需要人才时,引进便成为最主要的渠道,但大多数引进的队员,要么水平有限,要么无心效力四川,而受制于引进人才的压制,四川本土人才的培养,一直鲜有成效。

  王小亮在分析这一问题时认为,主要是一些问题我们难以解决,她说:“现在许多家长不愿意将小孩送到专业队比赛,最根本原因,就在于对未来出路的担忧。因为我们不能解决小孩上大学的问题,不能解决队员今后就业,走进社会,这对大多数家长而言,是难以接受的。”

  目前,四川篮球的困境,已经引起了四川体育局的高度重视。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省体育局已为篮球制订发展规划,省体育局局长朱玲曾表示:“四川篮球,应该三年成型,五年见效,八年时间打造优秀队伍。”

  记者文乘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四川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