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网妖人逆天空中接力 14助!别再叫他山寨小皇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11:21  新浪体育
篮网妖人逆天空中接力14助!别再叫他山寨小皇帝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4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主场115-87大胜新奥尔良黄蜂的比赛中,泰伦斯-威廉姆斯出场30分钟,13投7中得到14分4篮板,并送出职业生涯最高的14次助攻,赛后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

  威廉姆斯是个很不错的球员,这个大家都知道;问题是,他到底有多么优秀?篮网队友给他起了个绰号:“瑞士军刀”,但这个绰号只能说明他的万金油属性。其实在我们来看,威廉姆斯的强悍之处并不仅仅在于他的多功能性,他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作为一名新秀,他已经能将攻防两端的任务协调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准了。

  其实多功能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掰着手指随便数,也能数出一大串名字:鲍里斯-迪奥,科里-布鲁尔,萨博-塞弗罗萨,迈克-邓利维,弗朗西斯科-加西亚……这类球员实在太多。但是其中真正能以“全能”作为卖点的球星又有几人,数来数去,全联盟也只有一个半——勒布朗-詹姆斯算一个,希顿-特克格鲁算半个。

  问题就在于“全能”如果要作为招牌来卖,那就必须是攻防全能,而不能仅仅是进攻端全能或者防守端全能。迪奥进攻、组织出色,但是全无防守;布鲁尔虽然攻防都不错,但是效率很低;塞弗罗萨防守、组织颇为可观,但进攻全无犀利之处;邓利维没有防守,而加西亚只能算是山寨版的巅峰期邓利维。只有詹姆斯篮网妖人逆天空中接力14助!别再叫他山寨小皇帝 进能投突传扣,退能断帽顶扛,而特克格鲁作为一名特定环境中的全能球员,功能性虽然强大,但是对体系的要求也很高,并不容易复制。

  可篮网的威廉姆斯却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新秀,他的进攻选择十分老道——能切入则很少跳投,能扣篮则很少抛射,这种进攻选择使他的命中率维持在39.1%的水准上,作为一名新秀摇摆人(而且在大学时期就以不会投篮著称),这个成绩不算差了。而在防守端,身体素质出色的威廉姆斯有着同位置球员难以企及的篮板能力,同时组织大局观也证明了大学时期的好评不是浪得虚名。更难能可贵的是,威廉姆斯能同时分配好进攻,防守,组织三大块的任务,很少出现冒进或者滞钝的情况。

  本场比赛也是如此,第四节还有9分51秒时,威廉姆斯快攻偷跑,德文-哈里斯跨场长传,由于精度稍欠,眼看篮球就要从篮板右侧飞出底线,但这时威廉姆斯已经起跳,他将身体完全舒展开,斜着身子单手将球摁进篮筐。这一球补得相当到位,而且放眼全场,除他之外,也绝对没人能复制这次险到毫巅的空中接力。因为人在空中,全靠腰部发力,这也是为什么大个子球员很难在空中作出复杂动作的原因——他们的腰部力量相比全身体重来说,实在太弱了。而这次传球本身很偏,威廉姆斯不仅能奋力摸到球,而且还能将球控制住塞进篮筐,这本身就能说名他的身体素质有多么恐怖。

  进攻端的犀利很明显,而防守和组织的优秀更是十分直观——全场比赛威廉姆斯送出14次助攻,为其职业生涯最高纪录。但同时我们必须知道,这14次助攻中,有7次都是直接造成了上篮或者扣篮,威廉姆斯捕捉战机的能力可见一斑。而在防守端,威廉姆斯本场比赛防守过控卫,得分后卫,小前锋3个位置,而黄蜂的克里斯-保罗,达伦-科里森,马库斯-索顿,莫里斯-皮特森也分别只得到4分,4分,18分,8分。虽然这并非全是威廉姆斯的功劳,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肌肉感十足,而且速度毫不落下风的防守确实给黄蜂(尤其是后场)造成了巨大的困扰。

  威廉姆斯只是个新秀,但他已经展现出把进攻、防守、组织三者协调统一的素质。相信假以时日,他必然能成为联盟中新一代全能战将的代言人之一。山寨小皇帝?我是泰伦斯-威廉姆斯!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黄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