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百万首发怎能打进季后赛 省钱策略注定火箭结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1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4日消息,休斯顿火箭在TD北岸花园历经1个加时后119-114战胜波士顿凯尔特人,但遗憾的是,圣安东尼奥马刺在另外一场比赛中战胜奥兰多魔术,胜场达到了46场 。此战过后,火箭的战绩是38胜37负,即便剩余7场比赛全胜,也不可能排进西部前八。这是火箭四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

  对于火箭来说,2009-2010赛季其实已经提前结束。仅从战绩上来说,这个赛季无缘是令人失望的。过去三季,火箭分别取得了52胜、55胜和53胜,而本赛季即便剩余七场比赛 全胜,胜场也达不到50胜。

  问诊当下这支火箭并不难。毫不夸张地说,在姚明赛季报销,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先是没有伤愈后又被交易的情况下,火箭在任何一个位置上都存在硬伤,说白了,从纸面上的整 体战力看,这根本就不是一支季后赛球队。但万变不离其宗,说火箭内线虚空也好,没有外线攻击手也罢,火箭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点:没有明星球员。

  当初圣安东尼奥马刺引进理查德-杰弗森时,格雷格-波波维奇说过一句话:“当今联盟,一定意义上,总冠军是用美元堆起来的。这就是我们进行这笔运作的原因,很简单的道理 。”这句话也很能解释为什么经济危机影响巨大,很多球队却不惜血本砸钱。一句话,在NBA,有钱不一定办好事,但没钱一定不好办事。如此来说,一个没有明星、尽是草根的 球队杀进季后赛,是不是有些违背常规?

  让我们来看看火箭VS凯尔特人时的首发阵容:阿隆-布鲁克斯,年薪112万美元;杰梅因-泰勒,73万美元;蔡斯-巴丁格,73万美元;路易斯-斯科拉328万美元;查克-海耶斯, 215万美元。天呐,火箭首发五人的年薪加起来只有区区801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保罗-皮尔斯和雷-阿伦的年薪分别是1980万美元和1978万美元,零头都比火箭全队多;凯文- 加内特本季年薪是1645美元,可以买两套火箭首发。即便是纯蓝领肯德里克-帕金斯的年薪也只有425万美元——火箭首发的年薪总和,连两个帕金斯都买不到……

  据权威媒体统计,本赛季NBA进进出出507名球员,平均年薪是420万美元,也就是说,火箭打凯尔特人首发时的五名球员,全都活在“平均水平线之下”。假如这样一支球队杀进季 后赛,无疑是对NBA现行球员价值评估体系的一种莫大讽刺。

  换种说法,火箭的这套首发中有泰勒和巴丁格两名菜鸟,且选秀顺位都不高,内外核心是两个2007年才进入联盟的球员布鲁克斯和斯科拉,当家中锋海耶斯的身高只有1米98,这 种身高打得分后卫都会很吃亏,而且还是一名未参加选秀的球员。

  当然,可能会有人反驳,火箭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伤病太严重的结果。那么,在交易之前,不考虑姚麦的情况下,火箭年薪最高的球员是谁?答案是肖恩-巴蒂尔,686万美元 。很多球迷都在质疑特雷沃-阿里扎投篮不准,发挥太不稳定,没有发挥出上赛季在湖人时的水平,问题在于,从他585万美元的年薪看,他根本就不是一个明星球员,不能寄望太 多。

  布鲁克斯、巴蒂尔、阿里扎、斯科拉和海耶斯,即便是不受伤病侵袭,这应该是交易之前火箭能够排出的最强首发五人。此五人年薪如下:112万、686万、585万、328万和215 万,年薪总和是1926万美元,大抵相当于一名顶级明星的年薪。

  将麦蒂交易掉之后,火箭终于换来了“值钱”的球员,凯文-马丁的合同是5年5500万美元,本赛季年薪是968万,贾里德-杰弗里斯的年薪则是647万美元。杰弗里斯只是平衡交易的 筹码,当下这支火箭,最有星味儿、年薪最高的无疑就是马丁。但众所周知,马丁也是底层草根的代表,即便是打出了20+的数据,成了联盟一流外线得分手,也很少有人承认他 是一线明星。再说了,马丁本赛季也没代表火箭打多少比赛。

  话又说回来,赛季开始前,为什么以巴克利为首的专家都看衰火箭?客观点说,不是他们对火箭抱有成见,从基本的逻辑来看,一支纯草根球队是难以和那些有超级明星的球队竞 争的。看看现在排名西部前八的球队:洛杉矶湖人、达拉斯小牛、菲尼克斯太阳、犹他爵士、丹佛掘金、圣安东尼奥马刺和波特兰开拓者,无一例外都不是只有一名值钱的明星, 即便是俄克拉荷马雷霆,也拥有凯文-杜兰特这样的未来巨星。

  如此说来,火箭无缘季后赛再正常不过,但这足以给达瑞尔-莫雷以启示,他的确是个算计高手,总能用小钱办“大”事,但在商业运营如此发达的NBA联盟,不舍得花大钱,又不像 前几年的马刺那样,蒂姆-邓肯有强烈的磁吸效应,是万万成不了大气的。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