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告别季后赛内线是主因 姚明回归带来夺冠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11:16  新浪体育
火箭告别季后赛内线是主因姚明回归带来夺冠实力
火箭崛起还得靠姚明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NBA进行到现在,火箭终于已经让我们完结了最后的一点期盼,随着马刺战胜魔术,火箭都已经完完全全的告别了季后赛。而在过去的这段常规赛中,值得我们去回顾的东西还很多。

  一个没有超级巨星的球队,一个首发中锋创下NBA历史最矮纪录的球队,一个能够上场的球队薪金总和NBA倒数第一的球队,在赛季的初期给了我们极大的希望,甚至一度排到了西部前四。而到了全明星赛之后,和大多数人预测的一样,火箭坠落了,当所有球队都开始加强防守的时候,火箭那半吊子的跑轰终于无法起到出奇制胜的作用,而战绩一路下滑并早早告别季后赛,也在我们的预测之中。而这其中的关键,我想大多数人也能猜得到,那就是火箭的内线。

  身高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身高是万万不能的

  1米98的首发中锋,在NBA的历史上也是一个纪录。我们可以说,查克-海耶斯有着非常出色的篮球智商,有着非常好的身体和韧性,有着相当不错的防守能力,但是,最让我们无法逃避的,是海耶斯在场上甚至无法和对方的得分后卫相比的身高。

  身高也许不能代表一切,不管是当年的巨人穆雷桑还是肖恩-布拉德利,最后都是落得一个惨淡收场的结局,而没有身高,则是让火箭吃够了苦头。难怪乎主教练里克-阿德尔曼都只能感叹:“我们的内线没有大个子,没有一个人能够吸引对方的双人包夹。”听起来,这更像是无奈之下的一种抱怨。在赛季前签下了大卫-安德森,偏偏他是一名披着2米13外皮的小前锋风格球员;在赛季中期交易来了希尔顿-阿姆斯特朗,乔丹-希尔,贾里德-杰弗里斯等几名内线,可惜不是年轻,就是楞,要不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至于具体谁是哪个特点,大家就自己对号入座吧。

  没有身高的火箭,当对手开始加强内线防守之后,就开始显示了自己的颓势。篮板球在几场比赛中都处于落后,内线根本防不住对手的进攻。别说是蒂姆-邓肯,就算是奇才队的安德雷-布莱切,也在火箭内线予取予求。这样的队伍,要是能进季后赛,那才是NBA历史上的奇迹。

  技巧不能代表一切,力量才是硬道理

  抛开首发中锋海耶斯不谈,首发大前锋路易斯-斯科拉有着相当不错的数据,但是,他却依然无法带领球队获胜,原因很简单,斯科拉几乎可以算是一名纯技巧性的选手。

  不是说技巧不重要,斯科拉那圆桌舞步一般的华丽转身,让多少火箭球迷如痴如醉。但是,当比赛真正进入生死相搏的阶段的时候,甚至连裁判,都不会在你转身被犯规的时候伸出援手,将场上的大部分权利交给球员,这是NBA裁判在生死关头的宗旨。这也直接造成了,火箭每次到了比分僵持的时候,总能够被对手在内线打开缺口,而当火箭需要打开缺口的时候,却总是被对手近乎野蛮的拦截。

  篮球不是排球,是无法避免在身体上的接触的,技巧固然重要,但是到了关键时刻,只有身体的对抗,才能够帮助球队取得真正的优势。相信最近阿德尔曼重用乔丹-希尔,也是看中了小伙子在身体上的与众不同之处。否则,以希尔的技巧,又怎么能和斯科拉相比。但是,希尔就是能够抢到进攻篮板,就是能够封盖对手,也许,经过一个夏天的训练,结合这个赛季常规赛的心得体会,下赛季的希尔能够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一个赛季的等待,等来的是怎样的姚明?

  虽然说姚明现在对于续约的态度只是一半一半,对于伤势也只是说恢复到了30%,但是至少可以肯定一点,下赛季姚明还将留在火箭。而下赛季火箭最终的成绩,也完全取决于姚明的表现和恢复程度。

  姚明有着如今火箭最缺少的东西,身高和力量,同时也有着技巧,也有着在高位策应的能力,可以这么说,在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中,姚明根本就是一个完美的选择。如果姚明能够恢复到80%以上的状态,并且和队友们完成磨合的话,那么,下赛季火箭将成为冲击总决赛的队伍;如果姚明还是无法恢复健康无法上场的话,那么,火箭的重组恐怕要提早开始了。

  一个赛季,火箭已经给了姚明足够的时间,不过相信火箭对姚明的耐心,也仅限于此了。如果下个赛季姚明无法恢复健康的话,那么,恐怕火箭对续约姚明,并不会报以一个积极的态度。

  当加入了姚明之后,火箭的内线才会是一个真正完整的内线。身高,力量,技巧,策应,希尔给火箭的内线带来了年轻和活力,斯科拉有着中距离的投篮,海耶斯随时可以让姚明休息,而安德森将给火箭带来的是更多的内线战术。如此的内线组合,才是火箭真正想要的,才是能够将一支球队带到至少总决赛的内线组合。

  (嘟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季后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