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三项技术现小斯影子 不需全面只需做进攻杀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11:05  新浪体育
阿联三项技术现小斯影子不需全面只需做进攻杀器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篮网在主场以105-116不敌太阳。易建联13投5中得到11分、6个篮板(4个进攻篮板)、1次助攻、2次失误和3次犯规。阿玛雷-斯塔德迈尔12投7中得到15分、4个篮板,但有5次失误和4次犯规。不过小斯仍然体现出比阿联更成熟的比赛能力,特别是进攻端的三项技术。

  在易建联进入NBA时,专家为其设定了数个发展模板,小斯也是其中之一。小斯的防守能力也一直为人诟病,但他还是凭借犀利的进攻以及得分能力跻身联盟顶级内线之列,赚到上千万的年薪。而阿联在防守方面同样有许多不足,他不是天生的防守专家,只有不断从比赛中汲取经验,才能逐步提高防守意识和能力。因此,阿联若想更进一步,成为大前锋位置的杀器,学习小斯的进攻就成了一条捷径。

  小斯之所以在进攻端如此活跃,除了身边配有史蒂夫-纳什这样的顶级控卫,小斯自己的积极性也不容置疑。无论是跑位、为队友做掩护、拼抢前场篮板还是持球攻击性,小斯都具有个人独到的风格。小斯很多机会都是在不断地移动中获得的,这也正应了那句话,球员不断跑动轮转才能制造出空档机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小斯的挡拆配合意识和时机把握。纳什的传球很重要,但一个巴掌拍不响,小斯的跑位感觉相当出色。在挡拆的过程中,掩护球员的位置感非常重要,何时早拆一步,何时晚拆一步对成功率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们每每能看到小斯拆开之后接击地传球轻松扣篮,这不是偶然,而是小斯的挡拆意识和脚步能力使然,这两者缺一不可。球员既要知道何时拆开,还得会找顺下的路径,并且算准接球的脚步,这样才能打出流畅的配合。

  而阿联目前在这方面还有不小差距,他的挡拆并不是准确意义上的挡和拆,而是挡和弹。也就是单挡掩护之后,阿联基本都是向外撤一步,等着队友传球后中远投。这样的配合缺少攻击性,打法太过单一,一旦你没有投篮手感,那么持球的球员就将面对夹击的压力。本来为了获得更轻松的得分机会,此时却变得更为艰难。阿联特别需要向小斯学习这一点,因为这可以使他的进攻更具威慑力。

  再有就是空切能力。阿联的空切时机把握不是很好,总是早了一点或晚一点。这种球必须是恰到好处,早一点时机尚未成熟,晚了又会被对手封死线路。而小斯在这方面很突出,纳什或格兰特-希尔从底线突破,在对方补防形成空档的一瞬间,小斯总能找到合理的位置接球。这个合理的位置并不简单,你跑到的位置不但需要有直接进攻的机会,还必须让队友能传得过来,不能只跑到篮下等,打空切还必须从队友的角度上思考。

  阿联最接近于小斯的技术就是持球单打。小斯也不擅长背筐打球,他的单打基本都是拉开一步,利用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爆发力抢第一步,然后正面切入内线接近篮筐,或勾手、或抛投,时常还有精彩暴扣。阿联在2009年12月复出时曾打出一段高峰状态,那时阿联的正面持球突击让人眼前一亮,连续5场比赛场均22.5分就是源于此。不过这种打法很需要队友和教练的支持,如果得不到允许,阿联很难这么做。因此,这也就需要阿联把这项技术练得信手拈来,提高成功率,这样才可以获得单打的支配权。

  在NBA,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都云集于此,想做到十分全面是非常困难的,即使超级明星也在不同方面存在缺陷。阿联的防守需要慢慢锻造,而进攻却是他的一张标签。只要阿联把进攻技术提升到新层次,他的地位和位置完全不用发愁,小斯就是最好的例子。阿联具有非常好的先天素质,进攻就是他的突破口。

  (Zorro)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太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