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常波动导致太空易着陆 破除心魔阿联可一飞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10:5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客场挑战芝加哥公牛的比赛中,篮网以83-106不敌公牛。易建联受到犯规的严重困扰,仅仅出场17分钟,9投3中得到7分8篮板,表现先扬后抑。

  篮网客场对阵公牛,这本是一场很有希望拿下的球;但篮网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这对于篮网来说自然是很不幸的,但是对于阿联来说,今天的比赛却很值得研究。可以说,这场比赛的先扬后抑,正全面的反映了比赛心态对阿联的影响。

  今天阿联的对手是菜鸟迷你大前锋塔基-吉布森,最终两人的数据对比相当悬殊——吉布森9投9中得到职业生涯新高的22分13篮板2封盖,而阿联则9投3中得到7分8篮板。可我们要问一句,阿联有哪点不如吉布森呢?

  其实单从实力对比上看,阿联绝对要超过吉布森一头。吉布森虽然臂展超长,达到了7尺4寸,但正如业界评价埃尔顿-布兰德一样——“他不可能永远把双手举过头顶”,而无论是投射能力,还是身体素质(吉布森的最大弹跳高度只有30英寸,即76厘米),吉布森都不能和阿联相比。

  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阿联确实很勇猛,他所展现出来的实力是吉布森无法相比的——阿联仅仅用了2分半钟就砍下2分4篮板,这2分还是在吉布森头上用重扣拿下的。面对意气风发的阿联,吉布森根本没有抗衡的实力。很明显,这时候的阿联还保持着昨天的兴奋劲儿,根本不把吉布森放在眼里。

  可是在连续被犯规困扰之后,阿联的心态出现了变化,既想得分,又怕失误和打铁,这种矛盾心理直接导致了阿联在第三节的5投0中。而阿联也因为第三节的低迷表现不得不在第四节枯坐冷板凳。

  实际上心态是否积极,心理环境是否能完全放松确实是制约阿联表现的最重要因素。纵观阿联12场得分超过20分的比赛,我们发现他的对手分别是克雷格-史密斯,埃梅卡-奥卡福,迈克尔-比斯利,马库斯-坎比,米奇-摩尔,马克-加索尔,凯文-勒夫,杰夫-格林,大卫-李,卢克-理查德-巴莫特,安德雷-布莱切以及尤纳斯-杰雷布科。我们发现,在上述对手中,实力强悍的球员确实不少,但他们也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即阿联在比赛前根本就不怵这些人。这些球员中,有的是实力强悍,但是行事低调,比如奥卡福和格林;有的则是虽然有实力,但当时还处于新秀阶段,名头不响,比如比斯利,小加索尔,勒夫等人。阿联在面对他们时,心理没有包袱,自然发挥的如鱼得水。

  本场比赛也是如此,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阿联的心态还是很轻松的,所以他能迅速压过吉布森,2分半钟就拿下2分4篮板,9分钟内就得到7分5篮板;可是随着犯规数的增加,阿联的心态不再平和,在攻防两端也开始瞻前顾后,比赛效率也就大幅下降了。

  吉布森的实力真的超过勒夫,小加索尔,大卫-李等人吗?显然不可能。我们相信,如果能调整好心态,阿联一定能击败吉布森,可是阿联什么时候才能学会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呢?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