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光荏苒肯塔基变奏光荣之路 这一次疯狂毫不失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1:3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述评 不经意间,肯塔基站到了历史的拐角。

  这是16强中最有冠军相的球队,他们拥有准状元约翰·沃尔,内线是帕特里克·帕特森和德马库斯·卡曾斯———都有望进入乐透,前两战肯塔基轻松无比,加起来一共得了190分,赢了59分。但在16进8的比赛中,东区头号种子肯塔基的对手却是本届淘汰赛最大的黑马,位列东区第12的康奈尔。

  当前肯塔基球员,如今的热火总裁帕特·莱利看到这一幕,会不会发现历史惊人的相似?

  1966年,莱利所在肯塔基在决赛中碰到了西得克萨斯。那场决赛成为NCAA历史甚至美国体育历史上经典之作,但精华不是比赛过程,而是西得克萨斯用了5名黑人首发,相比之下,肯塔基没有一个黑人。当时种族歧视很严重,5名黑人首发在整个淘汰赛也是第一次出现。在第一次终极考验中,种族歧视者的大本营肯塔基输了,于是有了记录经典的电影《光荣之路》。莱利光荣地见证了历史一刻,尽管他是配角。

  从那之后,黑人球员甩开膀子一路向上,34年里,他们不仅攻陷了NCAA,同时也攻陷了NBA。

  昙花一现的西得克萨斯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肯塔基仍然是NCAA的豪门,而在2010年,这支群星璀璨的王者之师,轮换阵容中已不见一个白人球员。沃尔成为肯塔基的宠儿,走在校园中都会有人找他要签名。在沃尔、帕特森们的记忆中,《光荣之路》也仅仅是电影。

  但16进8的这场比赛,康奈尔会给肯塔基一些熟悉的感觉。毫无疑问,康奈尔是一支非主流的球队,他们凭借不断地移动球寻找任何可以投篮的空间,没有令人瞠目结舌的扣篮,只有让人眼花缭乱的配合。除了中锋杰夫·富特(JeffFoote)外,其他人都能投三分,而且命中率都不低。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支球队几乎完全由白人组成,他们的5个首发中,只有路易斯·戴尔(LouisDale)是黑人。

  和沃尔、帕特森以及卡曾斯早早受到NBA追捧不同,戴尔几乎没有收到奖学金邀请,他和沃尔同为组织后卫,沃尔的身体素质极佳,行进间变速堪比德里克·罗斯,而戴尔则更像一个白人后卫,速度缓慢但投篮精准,在第二轮击败威斯康星的比赛中,他17投10中拿到26分。

  非主流的康奈尔走到代表NCAA主流的肯塔基面前,就像34年前的旧酒被装进了新瓶。肯塔基迎来第二次终极考验,惟一的悬念,就是他们会不会再一次沦为背景板———完全可以想象,一旦爆冷,一部白人版的《光荣之路》就将出炉。

  康奈尔此前15次进入淘汰赛后一场未胜,如今两战皆胜已经创造历史,而且他们也是今年16强中,排名最低的球队。康奈尔之所以被人看轻,也正是因为他们以白人为主,他们的天赋受到质疑。但两场胜利让人重新认识这支球队,重新认识白人球员,更令人惊讶的是,康奈尔这两场胜利完全是压倒性的。尤其第二轮他们击败了4号种子威斯康星———一支遇弱则强的球队,淘汰赛面对比他们排位低的球队极少输球,比赛的过程出人意料,康奈尔完全控制节奏,最终赢了18分。富特说:“我们就像肯塔基,我们经验丰富而且彼此信任。”

  但在当地时间3月25日,他们的奇迹恐怕要告一段落了。

  甜蜜16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是黑马的分水岭。前两轮放肆的球队,在16强中将迎来真正的挑战。NCAA历史上有两支分区排名第14的球队进入16强,但都没能进入八强。两轮比赛已经完全暴露了黑马球队的打法,而第二轮到16强之间这4到5天的休息时间,黑马球队很容易就忘乎所以,而他们的对手则完全可以针对性训练。一旦黑马神秘的面纱被揭开,他们的优势也逐渐消失。

  康奈尔仍然可以从历史中得到支持,2002年,同样是分区第12位的密苏里大学挤进前8,这是NCAA淘汰赛八强中的最低排位。只是有所不同的是,那一年密苏里所在分区的头号种子辛辛那提在第二轮就被淘汰,而肯塔基在前两场的表现,配得上他们的排位。

  这个赛季,也是肯塔基主帅卡利帕里又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沃尔、卡曾斯以及帕克森都会在这个赛季离去,留给卡利帕里的时间并不多。

  1996年,卡利帕里率领拥有马库斯·坎比的马塞诸塞进入最终四强,2008年,他又带着拥有德里克·罗斯的孟菲斯进军决赛———这两支球队都因为违规最终被取消荣誉———都没有拿到冠军。作为NCAA教练中的当红炸子鸡,卡利帕里在这个赛季同样面对终极考验。

  当山寨版碰到正版,当天赋平平的白黑4加1组合碰到5个才华横溢的黑人,当最大黑马碰到夺冠最大热门,即便《光荣之路》没有续集,疯狂也不会有半点失色。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CA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