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公布常规赛统计报告 节省1000万无裁判被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05:47  东方早报

  本周三开始,本赛季的CBA季后赛将正式开锣。当历时近三个月的常规赛偃旗息鼓时,球队、媒体都会回顾过去34轮272场比赛中的事和人。昨天,本赛季全明星开锣当天,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常规赛座谈会,对本赛季的CBA常规赛进行了官方总结。

  总运营成本降低1000万

  因为常规赛赛程缩减,在会议上,有俱乐部投资人提出了质疑,但是篮管中心书记刘晓农并不这么认为,他从篮协以及球员角度进行解释,“赛程缩短,首先减少了球员的伤病,同时缩减了联赛的成本开支,更主要的是,联赛赛程减少可以为国际大赛让路。”上个赛季CBA亏损严重,一共亏损了1.15亿元人民币。云南红河篮球俱乐部因为经营不善,不堪重负后宣布破产。而本赛季由于缩短了赛制、限薪、开源节流等做法,大大节约了联赛的运营成本。据篮协透露,上赛季篮协用于联赛运行的资金,达到5336万元,而本赛季的总预算一共才4000多万元,足足降低1000万元。

  刘晓农认为,联赛赛程减少,但是年轻队员得到了更多的锻炼,“这是奥运会后的第二年,也是全运会后的第一个赛季,各支球队都进入新老交替的新周期。我们做过一个统计,本赛季一二年级的球员中,22岁以下的有57人得到上场机会,平均打了18场比赛,场均出场19分30秒,命中率达到45.3%,场均拿到2.4个篮板、有1次助攻和1次失误。”

  转播、冠名都超过往年

  尽管外界对本赛季的CBA常规赛并不看好,有评论直言“CBA品牌落到历史最低谷”。不过篮协的结论并不相同,刘晓农认为CBA的品牌影响价值得到提升,“首先是赛风赛纪方面,赛场秩序、运动员教练员的违纪现象大为减少。上赛季我们处罚球队近200万元,但本赛季只有山西受到2次处罚,江苏受到1次,上海队主教练邓华德和吉林队主教练郜树敏各1次,还有上海球员1次,较上赛季有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本赛季联赛的宣传力度有所增加,上赛季18家电视台参与电视转播,本赛季则达到23家,收视率平均0.6,央视的收视率为0.4,其中山东对阵青岛的一场德比战达到了最高的3.35。此外,上座率也有所上升,现场观众有97万人次,平均上座率为70%,上赛季为65%。球队冠名费也大幅上升,以往球队的冠名费只在几百万元左右,最低为300万元,但现在最高甚至达到千万元以上。

  山西中宇和上海玛吉斯男篮应该算其中的典型,这是进入CBA以来山西中宇效益最好的赛季,球队冠名费600万元,马布里的到来让门票收入达到300万元,再加上其他收入,预计总收入将突破千万元。而上海男篮的主场上座率平均达到88%,场均票房收入15万元左右,除去揭幕战,整个常规赛总票房超过200万元。

  无一名裁判被内部禁赛

  受到中国足坛扫黑行动的影响,裁判问题成为中国体坛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篮管中心书记刘晓农接受采访时表示,“CBA常规赛裁判工作总体来说比较成功、平稳,裁判整体执法水平和素质较高。”据刘晓农介绍,本赛季CBA常规赛的竞赛质量提高,在272场比赛中,分差在10分以内的占到44.5%,其中有10场比赛打了加时,1场双加时。“竞赛质量之所以提高,首先是各个俱乐部重视训练,包括赛季初请外教,都是俱乐部对教练作用的认识在提高。本赛季,吉林、上海、东莞、广东、北京、八一等多家俱乐部还聘请了体能教练。”

  在刘晓农看来,除此之外,裁判工作也是竞赛质量提高的原因,“这个赛季裁判的执法水平有所提高,虽然从每轮赛后录像中,我们依然能看到个别裁判存在非常明显的错判、漏判,但是整体上公正性和准确性有所提高。”据悉,上个赛季,有4名裁判因为各种原因被篮协禁赛,本赛季截止到常规赛,没有裁判因为执法工作受到内部处理。

  13000人助威

  最豪华全明星周末

  时隔八年,昨晚CBA全明星周末重返北京,地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五棵松体育馆,这也是历史上最豪华最气派的CBA全明星周末举办地。三层看台几乎全部坐满,场馆外兜售门票的黄牛党也赚了个盆满钵满。

  自2006年CBA全明星周末活动在上海举办之后,4年时间里,CBA全明星周末活动都没有在大城市举办,篮协都把举办地放在了一些二线的城市当中(2007年:浙江义乌,2008年:四川成都,2009年:浙江宁波北仑),但是票房和影响力始终未能达到预想效果。全明星重归北京,也赢回了久违的票房。一周前,10000余张全明星赛球票已售罄。“五棵松体育馆可以坐13000名球迷,要知道,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也只有中国队对美国队等少数几场比赛全部坐满了,其他球队的比赛观众并不是很多,但是没想到一周前就已经一票难求。”负责赛事运作的盈方公司总裁马国力坦言,自己之前最为担心的就是比赛设在五棵松体育馆,球市不会很好。本次全明星正赛最低票价为30元,最高为180元。比赛开始前,黄牛手中一张180元的底层看台门票被叫到了500元一张,票面价30元卖到100元,而80元一张的门票也要300元才能买到。张婧

  CBA全明星奖项

  北区133:121南区(133分创15年全明星赛历史新高)

  全明星赛MVP:马布里(北区)30分10个助攻3次抢断

  扣篮冠军:西恩·威廉姆斯 87分

  三分赛冠军:张庆鹏 24分

  技巧大赛冠军:林志杰 38秒07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CBA全明星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明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