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赴美背一整套金庸 "杜拉拉升职记"送上海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09:23  体坛周报
姚明赴美背一整套金庸"杜拉拉升职记"送上海队员

姚明有空就要看两眼书

  王猛  本报驻休斯敦记者

  这,仿佛已经不是一个读书的时代。有太多光环,噪音围绕着NBA四周,那光芒四射的硬木地板不再是单纯的篮球场,而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在美国,ESPN和TNT,再加上季后赛,总决赛时期的ABC电视台,总把最好的比赛放在晚间黄金时间,观众可以选择看电视剧,娱乐秀或者NBA的比赛。在更衣室里安静的读书,已经是二十年的事情了。

  火箭的总冠军时代,要回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休斯敦的老记者富兰·比林伯利回忆说:我记得那年总决赛的事儿。那时候不像现在,球员仿佛保护动物,仿佛中国大熊猫一样,被各式各样的规则包裹起来。那年,总决赛之前,我走进更衣室,和德雷克斯勒聊天。没有一万个记者包围在他身边,NBA也没有像防贼一样防备着记者,完成采访之后,我看他在看一本小说,几个礼拜之前,我恰好也看过那本书。于是我们就在更衣室里聊起了那本书,接着从那本书跳到其他的小说。他没有因为一个小时之后要开始的总决赛紧张得发抖,我们分享着对书籍的喜爱。然后他走到球场上,为休斯敦夺下了一尊总冠军奖杯。

  现在,你很难看到比赛之前的更衣室里,有球员捧着书在读。太多比赛之外的事情纠缠在他们的脑袋,难以安静地读书。刚到火箭队,澳大利亚人大卫·安德森总带着一本书,大多时候是小说。这是他很长时间以来的比赛习惯,读书让自己安静下来,准备比赛。可很快,他就放弃了这个习惯,他发现自己很难安静下来。澳大利亚人为了帮自己在比赛之前安静下来,到了休斯敦两个月不到就宣布自己比赛之前不接受采访。媒体觉得吃惊,一个新秀居然会这么“摆谱”。可安德森不是摆谱,只是他习惯了安静地准备比赛,以前他能读书,到了NBA,他只能戴着耳机,面对衣柜,背对更衣室的其他人,寻找一个安静的空间。

  虽然在更衣室里看书变得很难很难,可还是有一些球员保持着读书的好习惯。麦克·詹姆斯姚明赴美背一整套金庸"杜拉拉升职记"送上海队员 在加盟火箭之后,总随身带着一本书,那是一本科幻小说。他在火箭待的时间不长,从他来,到他走,那本书没变,他读得很慢。布伦特·巴里读书很快。他是一个享受生活的人,有各式各样的爱好,滑雪,冲浪,读书,写诗,弹吉他。在得知超音速搬家,离开西雅图,改名雷霆转战俄克拉荷马城后,巴里特意写了首诗怀念他的西雅图记忆,他的儿子是在那出生的,巴里怀念那个飘满樱花的城市。

  巴里看各式各样的书,还总找身边的人推荐新书。他曾经让姚明推荐过有关中国的书。因为姚明他见了很多中国记者,也听说了一些中国的事情,可他不知道自己所知道的中国,究竟和真实的中国有多少差距。于是,姚明送了巴里几本书有关中国的书。巴里读得很快,在去客场的飞机上,他除了阅读很少干别的。如今,和他一样的火箭球员,就只剩下姚明了。姚明喜欢读书,也爱琢磨。他说:“我是运动员,上的学不多,很多东西只能靠平时看书学习。”以前,姚明读得很宽泛,他喜欢看有关历史,军事,尤其是二战的书,还喜欢看人物传记,对三国故事尤其熟悉。他能清楚记得金庸小说里的人物,章节甚至某些段落。上个赛季到洛杉矶和湖人打季后赛第二轮,记者问他湖人有多难打,姚明回答:“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刚来美国时,他背了一整套金庸全集,用来消磨时光。

  接手上海队之后,正赶上姚明受伤,手术,卧床休养,他读了更多书。这时候读书侧重性强多了,他读企业管理,读财会,读所有和领导团队有关的书,他说:“那些都是别人的经验,我得了解,然后到实际情况里看看,再总结出自己的经验。”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他的团队送了很多书给上海队的队员,其中包括《与神对话》、《世界又热又平又挤》、《杜拉拉升职记》、《历史是什么玩意儿》、《兄弟连》和《三杯茶》。他试图让他的球员像他一样读书。

  可想在光环的包围下,沉下心读书是件困难的事,看看过去二十年NBA经历的,就知道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