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新秀最有统治力内线 魔兽霍华德恩师是他伯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7:16  篮球先锋报

  这些年来,亚特兰大的佐治亚涌现不少NBA球员,“魔兽”和老鹰队的乔什·史密斯正是其中翘楚,德里克·费沃斯(DerrickFavors)也将加入他们的行列。

  同为内线球员,费沃斯和霍华德成长轨迹,真的有些类似。他们年少成名,启蒙恩师也是同一个教练,高中时期大杀四方,颇受NBA球探青睐。不同的是,霍华德2004年高中毕业就锁定选秀前二的签位,而费沃斯在大学呆了一年,顺位起伏不定,很难和“魔兽”一样成为NBA选秀状元,NCAA赛季中途,他的顺位甚至跌到10名左右。

  即便不如霍华德,但费沃斯仍然是2010年这批球员中,最有统治力的内线球员,而他在ACC季后赛的出色表现,让他的顺位又悄然回到第四位。

  霍华德恩师是他伯乐

  2004年,费沃斯的篮球生涯开辟了一块新天地。

  在此之前,他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球员了,但也仅限于不错,和他家附近的几个球星,比如克里坦顿、J.J。希克森比起来,他还只是个孩子而已。但在2004年一个周六的早上,华莱士·普拉瑟来到他的家中。佐治亚篮球人才辈出,普拉瑟正是最大功臣,他是亚当斯公园的管理人,而这座公园正是亚特兰大的街球圣地,又在1990年建立了一支业余球队,名为亚特兰大凯尔特人队。

  普拉瑟专门教导年轻人打球。很多球员都从中受益,霍华德和乔什·史密斯也曾在他的球队效力。直到现在,普拉瑟的儿子仍然是史密斯的经纪人。

  这一年,费沃斯不过13岁,但他的名头已经从普拉瑟的邻居那里传到普拉瑟的耳中。于是普拉瑟决定亲自来看一看,到底费沃斯有没有传说中那么有统治力。他来得不巧,费沃斯的母亲并不在家,于是普拉瑟直接问费沃斯:“你愿意和我的球员一起训练吗?”

  “我告诉他,我希望变得更好,”费沃斯说,“他说他可以帮我。”也正是在这一年,霍华德和史密斯双双进入NBA,普拉瑟的风头一时无二,俨然已是亚特兰大篮球教父,而他所挑中的费沃斯顿时成为亚特兰大业余联赛的焦点。

  出名要趁早,其实也是篮球运动员的准则。在亚特兰大凯尔特人,费沃斯马上拥有了不少球迷。

  “有时候我感觉很惊讶,”费沃斯说,“如果我出门,我得祈祷最好没人知道我。但突然之间,就会有人开始说,‘那就是德里克·费沃斯’,然后他们会上来要签名或者合影。”

  甚至在业余联赛中,有些球迷跑到替补席后面,趁他休息时递上纸和笔让他签名。而NCAA的名校,也经常会派出球探过来观察,费沃斯只有14岁,但已经有点像霍华德接班人了。“他完全有能力为波士顿凯尔特人打球,”高级球探康克斯基说,“他的比赛水准以及身体素质已经是NBA级别了。”

  令人痛惜的是,2005年,普拉瑟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为了纪念他,亚特兰大当地特地办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业余锦标赛,按年龄分为不同级别。费沃斯率领凯尔特人夺得15岁以下锦标赛的冠军,并且被选为MVP。“华莱士没有看错德里克,”斯蒂格说,普拉瑟去世后,他成为凯尔特人教练,“德里克正走在德怀特和乔什走过的道路上。”

  高中险些追从詹宁斯

  与此同时,迈克尔·雷迪克成为费沃斯所在中学的教练,1984年,雷迪克也曾参加选秀,以很低的顺位被雄鹿挑中,但没有打过NBA。

  在此之前,费沃斯以得分见长,但这建立在他良好的身体素质上,而雷迪克则教会他怎么盖帽和协防。“告诉他到底能做些什么,以及让他看到真正的防守,这是我的工作,”雷迪克说,“在我和他呆的这三四年里,他学得比谁都快。”

  费沃斯成长于单亲家庭,他的母亲总忙于工作,将他托付给教练,如果他在球场呆得太晚,教练就会将他送回家。雷迪克总会发现当他回家的时候,费沃斯还在训练,有一天他决定看看费沃斯到底能在球馆呆多久。其他球员6点半已经离开,雷迪克却等到了9点,终于不耐烦了。

  “我大概呆了两个小时,于是我说,‘我要回家了’,”雷迪克说,“他仍然在练球,还很自然地说‘再练一会儿,一起回去吧’。”

  在业余联赛扬名,而又在中学锤炼球技,费沃斯迅速成长。2009年,费沃斯风头出尽,他率领东部联队在高中全明星赛中获胜,并且荣膺MVP,而在麦迪逊花园广场举办的精英赛中,费沃斯砍下全场最高的21分,又一次抢下MVP。如果NBA仍然允许高中生选秀,费沃斯很有希望像霍华德那样夺得状元。

  但他还得等上一年,想得到他的大学有如过江之鲫,早在2008年,雷迪克就收到大量教练发来的,渴望和费沃斯见面的邮件。无奈之下,雷迪克只能在一天之内邀请佛罗里达州大、UCLA、康涅狄格、北卡州大和佐治亚理工5个学校的教练来看费沃斯的训练,这样的场景和当初各所名校去看“便士”哈达维高中训练一模一样。

  尽管佛罗里达州大的主教练比利·多诺万第一个赶到,但费沃斯其实早有定计。“佐治亚理工一直是他的第一选择,”雷迪克说。

  费沃斯受到的诱惑,不只是众多大学所带来的。2008年夏天,布兰登·詹宁斯高中毕业前往欧洲淘金,给费沃斯打开了另一道门。“有个朋友问我,如果一支欧洲球队愿意给我提供合同,300万美金一年,去不去?”费沃斯现在提起来,仍然面露笑容,“我不得不想象300万是多大的数字。”

  雷迪克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他不认为会有欧洲球队会在2009年给他一份这么高的薪水。“这是你不想让年轻人拥有的想法,”雷迪克说,“大学才是他所应该考虑的。”年轻人决定听从教练的建议,2009年夏天,他成为佐治亚理工的一员。

  选秀顺位忽高忽低

  佐治亚理工主教练保罗·休伊特欣喜若狂,他早已经在亚当斯公园看过费沃斯打球了,当时费沃斯才15岁。但更令他高兴的,还是费沃斯对比赛的态度。

  费沃斯抵达佐治亚理工的第一天,助教约翰·奥康纳问他哪一项技术最好,费沃斯说:“篮板球。”奥康纳有点惊讶地看着他,但费沃斯一脸严肃。“他们都在谈得分,”费沃斯说,“但我真的不关心到底能拿多少分。”仅从数据考虑,佐治亚理工并不是费沃斯的最佳选择,这所大学的打法以外线为主,他很难拿到好数据。

  这也正是他整个赛季顺位忽高忽低的原因,他场均只有12.1分和8.5个篮板球,总是有人质疑他的进攻,常规赛他的出手次数只有6次超过10次。ACC季后赛首轮打北卡,费沃斯在下半场1分20秒内连得7分,一举击溃北卡的信心,但接下来他却只有两次投篮。这不是一个超级球星应该有的待遇,甚至会影响选秀。但费沃斯不在乎。

  “我对数据并不关心,”费沃斯说,“只有教练才会给我机会,他们会教我到底怎么打球,怎么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人,怎么承担责任而且做正确的选择。”到底什么时候去NBA,这就是他即将面临的选择,甚至他的队友在聊天的时候也会问他这个问题。费沃斯说:“我只在意自己的感觉,是不是真的已经准备好了(打NBA)。”

  他所在意的,并不只是被NBA某支球队选中的那一刹那。“我不想只做一个被NBA选中后,然后迅速被遗忘的家伙,”费沃斯说,“我想在NBA留下我的名字。”

  和那些媒体上形容的彪悍、勇猛比起来,费沃斯在生活中像小孩子,他不和他的队友讨论NBA,只谈卡通。“他总是和我说,‘哥们儿,我一直喜欢卡通’,”费沃斯的队友奥利弗说,“如果有谁说他不像电视里那样,他就会说,‘看到了吧,我告诉过你,如果你也看《汤姆和杰瑞》,你就会懂我了’。”

  批评家们是不会和他一起看卡通的,他们总是谴责费沃斯的脚步,他的防守以及他的跳投,在他们眼中,费沃斯浪费了一年时间。“如果你做得还不错,每个人都愿意谈论你的表现,”费沃斯说,“一旦你真的不行了,没有人会说你。媒体也许会给我一些压力,比如让我得30分,但我如果真的只想去拿30分,那就完蛋了。只想去迎合其他人,迟早会让我失去对篮球的爱。”

  很多大学球员将NBA选秀当作成功路上的终点,而这却只是费沃斯的起点。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CA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