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频繁受伤何为罪魁祸首 易能否摆脱玻璃人之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与尼克斯的比赛中易建联再次受伤,是何原因造成了这位中国中生代顶梁柱如此频繁的伤病?

  今日易建联退防中,不慎踩在威尔森-钱德勒脚上,导致脚踝扭伤被担架抬出的场面,不由得让人想起近日受伤的昔日金童迈克尔-欧文,后者也是因脚踝受伤不得不做手术,彻底宣告赛季报销并彻底告别南非世界杯。同是当年的追风少年,都在这几年频繁遭遇伤病,两人间的伤病史其实存在一个共性:身体对抗力不足却又身处对抗最激烈的位置。

  在足球场上,欧文只是一个1米7出头的小个,和大多数人印象不符的是,他并非是那个单纯依靠速度取胜的球员,之所以他可以在97年崭露头角乃至入选英格兰国家队,全然因为他在禁区内一脚定乾坤的终结能力,但禁区内过多的处理球代表着更多的对抗、更多的身体接触更容易受到侵害。加之欧文确实需要爆发力来维持自己的优势,久而久之积劳成疾,随后伤病就在这几年集中性爆发,阿联亦是同理。

  2003年的阿联小荷才露尖尖角,04年被尤纳斯-卡斯劳斯卡斯征召入国家队乃至征战雅典并非是队内主角,出场时间不多的情况下,易建联并没有太多伤病方面的麻烦,这种情况下阿联得以飞速成长。随后不幸开始降临,2006年时阿联已经是宏远举足轻重的内线核心,4月15日CBA总决赛第三场,阿联在进攻时与八一队员相撞,膝盖受伤;虽然此后阿联继续出战了第四场比赛,但此时已然埋下了膝伤的祸根。直至阿联效力雄鹿期间集体爆发。

  08年2月2日,阿联撞伤右肩,虽未出线结构性损伤,但依旧缺席2场;08年3月3日,雄鹿客场战步行者,阿联跟防丹尼-格兰杰时不慎扭伤左脚踝;此后3月7日,阿联被爆出右手手腕韧带受损;随后是4月份,阿联在对奇才的比赛中,因对手倒地时重压其膝盖部位,导致他左膝内侧韧带损伤,并宣告缺席赛季剩余比赛。随后来到篮网的阿联并未告别伤病,09年1月11日,恰是面对雄鹿时,右手小手指骨裂,再次长时间休战,此前他曾2场场均砍下20分。本赛季他又在与山猫的比赛中,因左膝内侧韧带损伤休战一个月。随后2010年1月以来,阿联不同层度受到肩伤和腰伤困扰。

  从以上伤病史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几条:1.当年在CBA期间,膝伤情况下坚持高强度比赛,埋下此后的伤病隐患;2.NBA更高强度对抗的情况下,阿联伤病陡增;3.阿联多次受伤,皆因缺乏保护意识,遭遇意外侵袭;4.脚踝和膝盖早已是阿联的老伤。

  阿联在CBA、国家队期间,就大小伤不断,但大多数是头破血流这样的硬伤并不会危及职业生涯,这些伤病的原因大多数是因其拼命三郎的打法所致,身处内线大前锋位置的阿联,在防守、篮板争抢上向来是不留余力。但实际上这样的打法,恰是造成他在NBA多灾多难的原因。不管是罗德-索恩、奇奇-范德维奇,都曾在阿联加盟篮网第一年时,强调过阿联的对抗能力薄弱,表示身体单薄是他频繁受伤的罪魁祸首。

  09年夏天的苦练,确实让阿联身体对抗能力加强,但这并不能保证他不再受伤病影响。增加的体重,虽然加强了对抗力,但同时也增加了对脚踝、膝盖的压力,对于阿联这样长时间奔跑跳跃的球员,在高强度比赛的情况下,实际上受伤可能性反而会增加,这就是为何阿联再次受伤的原因。

  但阿联频繁的受伤并非是不能化解的诅咒。继续苦练对抗,增加肌肉加强身体确实有助于他避免伤病,但这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阿联在加强对抗能力的同时,也要学会多加注意自我保护,内线球员对抗更多更激烈,要学会借助上肢力量来增强对抗,而非单纯跑动和弹跳去抢球。更多的让自己保持在地板上打球,是避免伤病的聪明打法。联盟中那些曾饱受伤病的老球皮,都曾经历从空中到地面的转化。虽然阿联依然需要发挥运动力的优势,但增加其他打法并非坏事。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