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抢篮板阿联如饥渴猛兽 阳光普照易的春天在眼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0:52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宁新泽西报道

  张洋跑着冲进媒体室,将眼镜后面的那双眼睛睁得巨大,“什么?19个篮板!不可能,多是多了点,但最多十三四个——好,19个的话我请你吃饭!”

  张洋是篮网工作人员中仅有两个中国人中的一个,每场篮网的比赛每一秒钟都不会逃离他的视线,但最近他养成了一种习惯,见人第一面的口头禅是:“拜托,你能告诉我,我们是怎么输的吗?”

  篮网主场85比89惜败给奇才,再度错失连胜机会的当天晚上,他照例问了这句话。当时有人说了句“阿联19个篮板啊”,结果他跳出来跟人打赌。

  最终,一张技术统计,让几秒钟之前还信誓旦旦的张洋换了副模样,他右手直挠起了自己的头。但随即这个来自山东的小伙兴奋地喊道:“20分19篮板!就为这一顿饭,值了!”

  “你们为输球鼓掌?”

  易建联站在篮网浴室里冲凉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数据已经为别人赢了一顿饭。

  20分19个篮板?这可是NBA!

  易建联穿戴完毕,走进旁边采访室时,被一群中国记者的掌声围绕,“你们是为输球鼓掌啊?”易建联有点不好意思,只能拿句玩笑话来说。将这一幕看在眼里的篮网公关艾伦也被吓了一跳,但他随即笑着说:“易很出色,值得这些掌声。”

  “大概是在上个月,比赛打得不太顺,自己就想在球场上做点别的,那就是多抢篮板球。”易建联从更衣室出来之前,还接受了一拨美国媒体的狂轰乱炸,这样的情况是本赛季的第三次,前两次一次是他复出得到22分,一次是他打火箭的那场连突带扣了好几次。喜欢钻研数据的美国记者明白12个前场篮板、19个篮板是易的生涯新高,更是知道20+19这数据的震撼性。

  其实主帅范德维奇挺想笑一笑的,他刚带领着球队击败了凯尔特人,打出了本赛季最漂亮的一场球,但现实不允许他露出笑容。十几分钟之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像之前大部分时间一样板着脸说起了比赛,“我们打了40分钟好球但最后可能是腿没有劲儿了吧。”被问及易建联20分19个篮板生涯之夜的表现时,这个常常给爱将贴身指导的主帅却显得有些惜字如金:“他训练很努力,比赛同样不惜一切努力,就像我们其他人一样,或许有一点点累。但是他一直在抢篮板,一直在努力,我必须称赞他这场打得很好。”

  只是错过了连胜的机会让范德维奇有点抬不起头,实际上在比赛中,正是他坚持使用易建联,第四节比赛还剩下8分49秒,阿联在进攻中吃到一次进攻犯规,那是他那场的第五次个人犯规,亨弗里斯都已经从板凳席上站起来,像往常一样等待范德维奇挥挥手,就去换人,可在接下来的暂停过后,范德维奇只是用哈塞尔换下了CDR,亨弗里斯继续坐在板凳上,20秒钟之后,阿联抢下了自己全场第12个篮板,并且打完了剩下的全部比赛。

  “我想易必需学会在各种形势下打球,积极的、消极的,他都必须去承担,去适应。球场上他切身体会到的,比训练中教他一千次都强。”范德维奇赛后第二天说。

  恐怖阿联吓坏队友

  墨西哥人纳胡拉还在篮网的时候,他的座位就跟阿联的之间只隔着哈里斯。大概是同为“在NBA打拼的外国人”和一个经纪人的原因,纳胡拉对易建联可是没少提建议。这个墨西哥白人因为拼抢凶狠的球风,如今到了小牛还能谋得一席之地,他之前说自己的拼抢积极的原因是打小培养的,“在我们那里,你不去抢食物的话那你只能挨饿!”而小老弟易建联?“他是那种接球再投的人,他体会不到我那种饥饿感。”

  一次篮网训练的尾声,易建联在助教洛尔的陪同下,做着最后的强化训练。当时阿联选择的是,像往常一样从各个位置将球准确地扔进篮筐,这些对他都没什么难度,可正当阿联在一次的篮下练起顺步之后的急停勾手时,洛尔在一次身体接触中不小心碰到了阿联的脸部。当时易建联还因此休息了几分钟,当他挤弄着眼睛鼻子回到训练场时,突然像充满电一样,运球都带着力量,拿起球连着扣了好几个——这是往常篮网训练中百年难遇的,看得洛尔和范德维奇在旁边连点头。

  有点血性,球场上的阿联终于有点不同,打奇才的第一节,阿联的第一次得分就是接球之后的顺步突破勾手,这个动作他在训练中练了无数次,但这次不同的是他的面前站着奇才的布莱切,可阿联直接扛着硬起,打了一次精彩的2+1。第二次进攻,则是接到哈里斯的传球后内线扣篮,同样为双手,但这次阿联是压着两个奇才的内线将球硬塞进篮筐的。之后又是一次内线的2+1,前三次进攻都是内线强攻。

  结果内线打开之后,阿联的中投能力再得到体现,单节得到10分,才真正的让对手防不胜防。

  “最近这两场球就会尝试在场上跑动多一些,因为进攻不太顺,自己就告诉自己在场上要跑起来,尽量活跃起来,这样接球的机会也会多一些,篮板球自己去冲抢。”易建联说。第四节还剩3分50秒时,阿联硬是从三名奇才球员手中,几乎是横着身子抢下篮板球,然后直传给快下的特伦斯·威廉姆斯,后者一次势大力沉的单手扣篮,81比79,全场球迷沸腾,阿联高举着双臂,和特伦斯来了个结实的撞胸。

  “我喜欢这样的易,这是我见过他打得最恐怖的一场比赛,他不仅自己能干一些事情,还能帮助别人做一些事情,”特伦斯·威廉姆斯说,“只可惜,最后的结果让我们的闪光变得黯淡。”

  如果没有错失两罚

  当然有比特伦斯更失望的人。

  “知道什么?这有什么区别吗?我只知道如果我们输球了,拿到20或者20+的感觉很不好。”易建联先对美国记者用英语说,后来在中国媒体面前,表述得更为详细,“没有赢得比赛,你没有做到你想做到事情,当你输球时你不会因为数据多高而多高兴,”易建联之后又加了句,“赢球的话,感觉会不一样吧。”

  最后1分19秒,阿联接到哈里斯传球之后再度蹦起来就想双手扣篮,可被对手直接从空中拉下来。走上罚球线的阿联深吸了一口气,但出了手就感觉不对,第一罚不中,之后还有造犯规的罚球,依然如此。如果两罚全中,篮网在最后58秒时会领先2分。

  “的确很遗憾,最后两个罚球我应该投进的。但事情发生就发生了,那两个不该不进。前面几个都罚进了,当时手有点硬,感觉不太好。”易建联说自己罚丢球不是因为紧张,“动作出手时有点没完成好。”

  可美国记者不仅问了两罚不中,还追着阿联问:“最后是你防守弗耶,但对方两次在相同的位置投中相同的球!”

  “我们当时去联防,防挡拆。但是当时他(弗耶)还是投进了两个球,当时我是努力防守,想迫使他传球,他在一个地方投进了第一个球,然后保持了节奏,第二个也中了。”易建联当时身上披着5次犯规,两次防守也都是将手贴在了弗耶的脸上,可后者高难度的后撤步跳投还是连连入网。有一句话阿联没对中国记者说,但对美国记者说了:“我认为当时应该有两侧的球员来协防。”

  临走时,阿联走出采访室,篮网的公关艾伦再度拍了拍他的肩膀,“好样的,易!”易建联笑笑没有做声。暴风雪之后,寒冷依旧,但太阳普照新泽西,春天,应该快要来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奇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