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分球本赛季得空前发展 联盟诸强视其为制胜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6:01  体坛周报

  三分球自从引入NBA之后一直在茁壮发展,但本赛季却出现自2004年来的首次倒退,联盟总的三分球命中率从上赛季的36.7%下降到了目前的35.2%。但你不能就此说,本赛季,各支球队对于三分球的重视程度降低。相反,正是因为对于三分球愈加重视,导致防守强度的提升,才让诸多射手的精准度下降。

  事实上,因为魔术的成功,过去那种三分球不能带来季后赛胜利的陈词滥调,已经受到了很大冲击。本赛季,很多球队胜负就维系在了三分球的命中率上。

  那么哪些球队的胜负更依赖三分,哪些球队又是不靠三分球来生存的呢?我统计了联盟30支球队迄今在单场投进5个或者5个以下的三分球时他们的胜率,以及与他们整个赛季胜率的对比情况。那些生死维系在三分球上的球队,和那些不依靠三分球就能拿下胜利的球队一目了然。

  在“表一”中,只有掘金的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低于联盟平均值17.9次,其余5支球队:凯尔特人、太阳、魔术、老鹰及马刺,皆是进攻中相当倚重三分球的球队。

  这其中,魔术队算一个特例。奥兰多人场均出手27.8个三分球,位居联盟第一。如此高的出手次数,即便低命中率,单场命中5个三分球以下的情况依旧罕见。本赛季迄今,这样的情况在魔术队身上只发生了4次,结果魔术队全数告负。如果我们将对于魔术队的标准提高到7个,情况也好不到哪去:4胜7负。但如果将标准再提高到8个,你会发现效应就不那么明显:本赛季16次单场投进8个或8个以下的三分球,魔术拿下了其中的9场胜利。

  有依赖三分的球队,就相应有不那么依赖三分球的队伍。“表二”就是联盟那些胜利和三分球没多少关系的球队,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湖人、骑士以及小牛三支如今实力和状态最好的球队。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说明这三支球队不看重三分球,湖人和骑士队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都超过了联盟均值,小牛队17.8次的场均三分球出手也和联盟均值几近持平。

  但爵士和雷霆就完全是另外一个故事了。这两支球队本赛季的常规赛成绩相当出色,但这多少和他们不倚重三分球有关。爵士队是本赛季联盟场均出手三分次数倒数第三的球队,只有13.4次,雷霆队在三分线外也相当冷静,只有14.9次。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具备三分球投射的能力,两支球队中都具有很棒的外线射手,雷霆队有杰夫·格林,爵士队则有奥库,或许当季后赛开始的时候,两支球队就会有华丽的转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