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为何再度判若两人 已有拼搏本钱只待破茧瞬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0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4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主场93-102不敌波特兰开拓者的比赛中,易建联上场36分钟,7投3中得到6分2篮板1抢断,表现十分低迷。

  最近,易建联的状态直线下滑,最近6场比赛,他只有一场得分上双;而且,进入2月以来,他场均罚球数只有2.3次——如果你一直关注阿联,那么你必然会发现现在的阿联与2009年12月末刚复出时的阿联几乎完全是两个人。

  或许你还记得阿联刚复出时的生猛表现:6场比赛4次得分过20,7场比赛6次得分超过15,当然,更重要的是,在那7场比赛中,阿联场均罚球数为7.0次。当然,我们知道7场比赛的数据不算什么,所以也专门统计了阿联自复出以来直到全明星赛前的所有比赛,按照官方技术统计,阿联在这段时间里,场均罚球为4.4次,这一成绩在所有大前锋中排名第12,甚至好于大卫-韦斯特这等全明星大前锋。

  然而这段时间,由于阿联肩膀受伤后导致状态下滑,他的造犯规能力也没有先前那么强了,目前,阿联的场均罚球数跌到4.2次,位居联盟所有大前锋第13位,已经被韦斯特赶超。看到这份数据报告,恐怕有不少悲观的球迷都会认为这是阿联本赛季高开低走的标杆,而阿联也会从此一蹶不振,直到本赛季结束。然而阿联数据下滑是不假,可要说他会因此一蹶不振,高开低走,那倒也未必。

  众所周知,阿联的前两个赛季表现都不是很好,属于典型的高开低走。但是前两个赛季的阿联和本赛季不一样:菜鸟赛季,阿联的“高开”可谓是“小伙睡凉炕,全凭火力壮”,当时的阿联除了一腔热情外,无论是技术、意识、体能、还是身体条件都没有做好进入NBA的准备,所以热情过后的低迷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第二赛季,阿联来到篮网,生存条件大有改善,无论是管理层还是老大哥文斯-卡特都对他爱护有加。但是,连年不休导致阿联的体能依然是个问题,同时,由于菜鸟赛季几乎被雄鹿耽误,所以技术层面也没有很多改善,在篮网的第一赛季,阿联只学会了投三分球,但这并不能改变他的生存方式,所以低迷也还是顺理成章。

  但是在去年夏天,阿联终于得到了在美国特训的机会,经过苦练,阿联的控球能力,勾手技术,左手进攻技术都有了比较大的提高,而对抗能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本赛季初期就遭遇伤病,但是7周的恢复期也令阿联的体能得到了完美的补充。可以说,现在的阿联,无论是从技术、意识、体能、对抗还是交流能力上看,都已经做好了融入NBA的准备。

  可惜,阿联可以从主观角度做好准备,可以博得管理层的信任与关爱,却不能躲过伤病的侵袭,也无法真正获得美国本土球员的认可。所以,当他肩膀受伤状态下滑时,他就很难单凭个人能力维持水准之上的表现,更难获得队友强有力的支持;如此一来,数据出现波动也就很好理解了。

  虽然阿联面前的形势依然严峻,但是相比之前两个赛季的无助,阿联现在起码有了拼搏的本钱,他所需要的,只是健康和信心而已。无论是鸣蝉出壳,还是破茧成蝶,突破瓶颈的一瞬间都是最困难的,但是只要阿联能在这个赛季打出成绩,那么他的NBA未来之路,就会越走越宽。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