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扎马丁形成位置冲突 化学反应从心理改变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1:28  新浪体育
阿里扎马丁形成位置冲突化学反应从心理改变开始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火箭队今日背靠背做客新奥尔良迎战黄蜂队,上一场比赛火箭队在大半场领先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对手翻盘。而今天的比赛,火箭队从一开场就处于大比分落后的追分,最终94比102遗憾负于对手。

  本场比赛,阿里扎10投中,三分球7投1中,拿下5分6个篮板以及8次助攻。这也是阿里扎自1月6日和76人队比赛以来,又一次得分不到两位数。除开个人表现不够理想,他和火箭队新援马丁之间欠缺化学反应的情况也让人担忧。

  坦白而言,在火箭队的这波交易中,阿里扎是一个位置相对尴尬的球员。在交易之前,阿里扎是火箭队的第三号得分手,是外线除了小布之外的头号进攻点,可以说在进攻中的自由度是相当大。兰德里的离开让阿里扎上升为火箭队的二号得分手,但凯文-马丁的进攻区域在三分线外,在某种程度上和阿里扎重叠。而且,两个人都近似于需要队友助攻的球员,不是那种直接持球进攻者,这导致两人在进攻出手权的分配上会存在问题。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第一场比赛中就已经存在。在和步行者的那一场比赛,阿里扎就至少有两次向马丁要球没有得到后者的支持。而到了今天的比赛,阿里扎在和马丁联袂出场的期间内显然缺乏化学反应。尽管阿里扎全场7次助攻里面有2次是送给了马丁,但更多的时候,两人之间更像是形同陌路。

  最突出的时间段是在第四节还剩下8分07秒结束时,当时马丁率队将分差重新追进到了7分,主教练阿德尔曼让阿里扎替换大卫-安德森出场,可效果非常不理想。7分的分差很快又被拉大到了11分,只是依靠后来小布的出场,才让分差最终追近到2分。

  两人同时出场的问题在于,火箭队没有一个合适的持球组织进攻的控球后卫来为两人送球。阿里扎现在想转型组织前锋的角色,但控球又不是他的强项,而凯文-马丁也不是一个定点投手。因此,当球到了阿里扎的手中之后,当球的运转停滞下来时,马丁的威胁也就难以发挥出来。

  怎么办?

  除了要求马丁更多的融入这支火箭队,像阿里扎这样的球员也应该进行适时的改变。尤其是在进攻的选择和跑位上,阿里扎现在习惯在两个弧顶的45度角活动,偏偏这也是马丁最有威胁的位置。在第三节末和第四节初的追分阶段,马丁就是在这个位置频频进攻,并和杰弗里斯形成联线。如果阿里扎能够让出这个位置,回到底线,变成一个定点三分投手,那么火箭队在进攻中就能够更加拉开距离,能够更好的发挥马丁在弧顶的进攻威胁。

  现在的问题就在于,阿里扎是否愿意做出这种改变。在加盟火箭队之前,阿里扎一直扮演的就是角色球员。愿意来到休斯顿,除了德州可以不缴纳州税的原因,也有在火箭队,他能够扮演比以往更重要角色的因素。的确,在常规赛的前半赛季,阿里扎在火箭队中的地位是他前几个赛季从来没有享受过的。而现在,凯文-马丁来了,阿里扎的进攻出手权可能需要被限制,他需要回到以往的防守专家和空位投手的限制性角色中去,在心理上,阿里扎需要有一个缓冲的空间。

  从今天的比赛来看,阿里扎仍然在抗争,但这种改变是必须的。以最后一分钟的那次进攻为例,在马丁没有加盟的情况下,阿里扎的抢投三分或许还有些道理,但现在已经有了马丁,是不是可以考虑更好的进攻选择而不是盲目的抢投三分,这就是一个疑问。

  尽管目前马丁仍然是在替补,阿里扎仍然是作为得分后卫的先发,但在未来的火箭队版图中,马丁和阿里扎将是锋卫线上的主要搭档,届时阿里扎将被推上小前锋的位置,顶替掉巴蒂尔,而防守将成为他的主要责任。这从莫雷就今年夏天的谈话可以看出,在肯定会和斯科拉以及洛瑞续约的情况下,莫雷并没有就巴蒂尔的前途做出任何承诺。种种迹象来看,巴蒂尔在今年夏天很有可能成为球队交易的对象。这样,阿里扎就要时刻做好接班巴蒂尔的准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之前说阿里扎在心态上需要调整,必须去适应马丁存在的原因。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作为年薪只有马丁一半的阿里扎,也有必要向年薪更高的队友服务的必要。而且,从能力上来说,上半赛季的表现已经证明,阿里扎的天赋并不足以完成火箭队曾经对于他的期待。

  其实,阿里扎的问题在火箭队并不是孤例,旧有的球员离去和新的球员到来,让每一个人对于自己的职责都会产生疑问,只有找准了自己的定位,确定了自己在球场上的责任和义务,这支火箭队才会重新找到化学反应。

  (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黄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