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进入二月跌进低谷 他的力量储备正燃烧殆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12:08  新浪体育
易建联进入二月跌进低谷他的力量储备正燃烧殆尽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新泽西篮网89-106负于多伦多猛龙。易建联全场13投2中仅得5分。

  自从年末复出以来,阿联的状态每况愈下,场均得分也从12月的4场22.5分,下滑到2月的不到9分。这实际上已经不是阿联首次高开低走了--之前两个赛季,他的出色表现也基本集中在前半程,到了全明星前后就愈发疲软,不同的只是他今年没有受伤而已。

  要想知道阿联为什么打得不好,先得搞清楚他之前“打得好”采取的是什么方式。在他状态最棒的那几场比赛中,类似翻身跳投或者接球后不经调整的高难度动作时而可见。公道地说,这种打法是适合阿联的,毕竟他的身高和运动能力摆在那里,高速率的动作会让对手难以封盖,但前提还是能进球才行。

  或者这么说好了,阿联经历了夏季特训,对抗能力较之以往有所进步,但手上与之配套的打法还没有成型。结果就是,阿联能利用身体多帮助卡位和防守,一时半会却帮不到进攻上面。他状态好的时候是能得分,但方式实际上与去年打爆国王或者新秀赛季“易之夜”的时候没有多大区别。

  12月开始,阿联近3个月的命中率分别是54.1%、38.8%和31.1%。如果一名球员前后命中率相差可以达到20个百分点,那么任何关于对手不同或战术变化的因素都可以忽略不计。他就是很简单的从“准”到“不准”而已。

  这里头有三个原因。首先是体能,数据显示,阿联休息3天以上,命中率可达到5成;休息两天则有场均6.5次的罚球。相反他打背靠背时的命中率是最低的,只有37.0%。其次是力量,夏天阿联有一段时间能够保持力量训练,储备足够的肌肉,但是随着赛季的进行,由于比赛增多,主、客场来回飞行,训练时间无法保证,所以阿联的力量会减弱,很多NBA球员也都表示,自己的体重会在赛季之初和赛季末尾有很大出入,而体重的下降也代表着对抗、力量的下降。最后,则是阿联的进攻设定有问题,他往往在比赛前期会自行判断自己的状态,然后像12月经常出现的那种高难度动作,基本都不会再想做了,而是采用更容易保存体力的办法。

  相比前一点(体能是可以练的),后者的情况可能更严重。阿联没有招牌技能,哪怕能进球的攻击方式也会经常遗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本赛季几乎不投三分了,场均出手缩水到上赛季的1/3。今天的比赛,阿联也有过溜底线扣篮的精彩镜头出现,但下一次出现这种场面要等到何时?没人知道。或者阿联是有能力做很多想做的动作,关键是他不懂得什么时候该用,也没有把这些进攻方式很自然地结合在一起,这恐怕才是最头疼的。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