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皇帝为何越来越娱乐 他与成龙周润发"一个单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0:57  篮球先锋报

  35年以来,一家简称CAA(Cre-ativeArtistsAgency)的经纪公司一直是娱乐圈大鳄,他们的客户包括汤姆·克鲁斯、乔治·克鲁尼、威尔·史密斯、汤姆·汉克斯、布拉德·皮特、茱莉亚·罗伯茨、妮科尔·基德曼……

  五年前,CAA决定进入体育界,他们首先签下了印第安纳小马队的明星四分卫佩顿·曼宁,接下来又签下了足球圈的“万人迷”贝克汉姆、纽约洋基棒球队的德里克·杰特、纳斯卡冠军车手吉米·约翰逊。

  后来,CAA终于把触角伸向篮球圈。在著名的NBA经纪人利昂·罗斯、亨利·托马斯等人先后加盟公司之后,CAA更是如虎添翼。最近几年,他们签下了众多一线球星,目前他们拥有几十位NBA球员客户,其中包括3位状元秀,18位首轮新秀,2位年度最佳新秀,当然还有不少是国际球员。除此之外,CAA还签下了一些篮球教练和解说员。  

  你现在可以明白,为什么詹姆斯小皇帝为何越来越娱乐他与成龙周润发"一个单位" 和韦德总热衷于出席那么多娱乐活动、为什么他们又总能戴上“最性感男人”之类的光环了吧?

  CAA的力量是没有边界的,即使这不是职业体育、不是NBA圈子里的游戏法则,娱乐圈里过去十年的人来人往,也足以给这家新兴的经纪公司树立起最耀眼的广告牌。汤姆·克鲁斯、茱莉亚·罗伯茨、布拉德·皮特、卡梅隆·迪亚兹,CAA几乎垄断了好莱坞的所有一线明星,知道周润发、成龙这些华人旗帜为什么能在好莱坞闯下一片天地吗?他们也是CAA的签约艺人。

  不想比,可是你没法不比,把詹姆斯、韦德、安东尼、博什这些“2003一代”齐齐摆出来,他们在那些娱乐大腕面前,终究是要称小的。抑或可以说,在CAA公司涉猎极广的领域里,篮球大概只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旁支,因为美国人也认“文体不分家”,而NBA又是四大职业体育联盟里、将自己包装得最时尚最有创新精神的一个。

  CAA翻译过来的中文名字,不偏不倚就是“创新”。早几年自然时髦,可这个词儿当下听着肯定不那么顺耳,美国之所以又爆发金融危机进而爆发经济危机,“金融创新”实在就是罪魁祸首,尽管此“创新”与彼“创新”用英文表述绝非同一个单词。创新不是印钱,却可以制造出太多的金融衍生工具,制造者干的是不需要实际成本付出就能稳赚不赔,跟风者眼热之下瞅着就把钱瞅出重影。说到底,就是人家唱戏你搭台,只剩瞎凑热闹的份儿而已。

  事实上,假如詹姆斯、韦德、博什这档子事情放在欧洲,放在同样强调“职业化”的欧洲足坛,等待他们经纪人的会是另外一个名词:关联交易。这玩意儿中国人听着也不陌生,我们习惯上纲上线地称为“XX系”,名气最大的自然是早几年中国足坛的“实德系”,能把一支球队从主教练到绝对新星全部塞到另一支球队去挑大梁,自然也就能让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赛结果跟传闻毫厘不差。

  大名鼎鼎的CAA自是不必忌惮这些,何况大大方方的NBA好像也从来不忌讳这个。同一位经纪人操作若干位自己客户球员的“关联交易”,这在NBA圈子里是从不曾禁止,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当年比尔·达菲将涅斯特洛维奇从森林狼运作到马刺,同时又给森林狼带来一位状元奥洛沃坎迪。只要球员挪窝,只要有新合同,经纪人就不愁没有白花花的银子进口袋,这般左手换右手地完成资源的内部置换可不就是天经地义?

  CAA应该是不会把自己搞得太锱铢必较的,这不符合他们超级经纪公司的气质,据说他们的老板向来有一条准则:做人低调,做事高调,所以他们即使在今年夏天尝试某种运作,让詹姆斯、韦德、博什中的任何两人搭档而行,大概也只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而已,还不至于真的将几人捆绑在一起去要挟球队。当然,因为是集团作战,他们可以在与球队的暗战中占据绝对主动,这很像是某种形式上的团购,可他们手里握着的筹码却远非团购者们可以比较,甚至他们还有办法,为旗下数位大腕猛灌娱乐含金量,回过头来再给想树立招牌的球队增加压力,显然要比单打独斗的小斯游刃有余得多。

  资本主义越发达,垄断越严重,你琢磨透了没有?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詹姆斯 韦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