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金融危机大幅减薪势在必行 NBA明年停摆很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08:38  现代快报

 

因金融危机大幅减薪势在必行NBA明年停摆很有可能
因金融危机大幅减薪势在必行NBA明年停摆很有可能
因金融危机大幅减薪势在必行NBA明年停摆很有可能

  NBA向来有两个战场:一个是赛场上球队之间的明战,另一个是球员和老板之间的“劳资”暗战。每当劳资协议要重新谈判之时,整个NBA多少有些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NBA现在的劳资协议将在明年到期,30支球队的老板们现已开始商讨新的劳资协议内容,而近日传出的消息对球员们大为不利:老板们正在商议着大幅降薪,更有消息称降幅将超过50%。在达拉斯全明星赛期间,联盟主席斯特恩将和球员工会代表摊牌,种种迹象表明,NBA将再次面临谈判破裂、陷入罢赛的境地。

  大幅减薪势在必行

  背景 金融危机

  大幅减薪势在必行

  太阳队的球星斯塔德迈尔合同将于下赛季到期。他今年的收入是1600多万美元,下赛季的收入将达到1700多万美元。“小霸王”目前的工资排在NBA的第14位,按现在的劳资协议,他的新合同或许可以达到6年过亿美元的合同。不过,如果按照老板们现在商量的劳资协议,斯塔德迈尔的年收入将大幅缩水。

  NBA老板们在谈论着斯塔德迈尔,他们认为,斯塔德迈尔在下一个劳资协议里,连5年6000万美元的合同都别想拿到。一位球队老板出言更狠:“老板们确实准备大幅降低球员的工资,我认为在下一个劳资协议里,斯塔德迈尔一年的工资也许就是600万美元。”5届全明星球员的工资一年才600万美元,这无疑是在NBA投下一颗原子弹。另一支球队的总经理认为,这也有些太过了,“600万美元对小斯这种级别的球员来说是少了一点,但球员工资肯定要降。”

  个中原因,不难辨别。首先,美国遭遇百年未遇的经济危机,经济衰退严重,这直接导致很多球迷囊中羞涩。这样,对于每一支球队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赛季套票、豪华包厢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其次,NBA虽然多年来一直高度扩张,但在此过程中很多小城市的球队生存和发展环境并不理想,有些甚至到了恶化的程度。金融风暴让每个行业的生存都很艰难,而NBA球员的薪水在此就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所以各支球队在自己的艰难生存环境面前,不得不选择控制球员们那过高的年薪。现在NBA资方正在考虑在新的劳资条款谈判中,增加特殊条例,限制球员的薪金以及合同的年限。

  多数老板表示,球员的薪水肯定将比原来少很多,不然,球队将无法继续运转下去。因为没有人会赔本赚吆喝,所以,球员工资作为球队最大的开支,应该是重点清理对象。

  老板做好休赛准备

  态度 互不妥协

  老板做好休赛准备

  斯特恩:减你们薪水,我也很为难啊!(设计台词)

  或许你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每天早上起来,总能看见科比、詹姆斯因金融危机大幅减薪势在必行NBA明年停摆很有可能 、韦德们在电视里卖力厮杀,每天中午饭后,总能看见NBA的交易、流言、口水在网站上层出不穷,每天晚上闲暇,总能看见扣篮、盖帽、抢断在五佳球里轮番上演。

  但或许,明年夏天,你不得不改变这样的生活习惯。如果家中的大座钟停摆了,那么原因可能是该上弦了。如果NBA停摆了,那么原因只能是没钱了。

  现在,看似繁华的NBA遭遇了危机。《福克斯》近期公布了NBA球队价值榜,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排名,它也透露了一个真实的NBA,这个号称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国际化推广最成功的一个项目,现在却是30支球队中有12支亏损,面积达40%,可谓触目惊心。

  新的劳资协议不仅仅减薪那么简单,球队老板们还希望将球员的最长合同时间变短,由原来的6年变为5年,而且只有前两年是有保障的合同,剩下的时间要看球员表现,如果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达不到应有的水准,球队可以随时中止合同。大幅减薪,合同保障期减短,这种变化肯定让球员们大为不满。代表球员利益的球员工会主席洪特决不会轻易屈服,这一点球队老板很清楚,“我知道,肯定不会轻易达成协议的,或许我们会休赛。洪特不会跟我们签这样的协议的,所以我们已经准备好最坏的打算,球队已经开始节约开支,为可能的休赛作准备。”“如果停摆的话,有些NBA球队将就此消失,他们将不再是这个联盟的一分子。”洪特无奈地展望着可能发生的某些事情。

  NBA上一次休赛是在1998至1999赛季,当时也是因为劳资协议没有达成。直到协议达成,1999年2月NBA才重新开赛,赛季最后缩水成只有50场常规赛。

  全明星期间再谈判

  前景 不容乐观

  全明星期间再谈判

  目前联盟的劳资协议将会在2011年到期,NBA的管理层和球员工会代表将会在全明星赛期间,在主办地达拉斯进行新一轮劳资谈判。

  很多迹象表明谈判不会很容易,美国媒体报道称,协议的草案上周已由联盟递交给工会了,内容包括:球员在总收入的分成比利由目前的57%削减到50%以下,顶薪合同的年限和额度都要有所降低,以及压缩目前的工资帽上限强制更多的球队缴纳奢侈税。

  目前联盟和工会双方均未对此草案表态,但是当总裁斯特恩和主席洪特下周日与媒体会面时,这势必成为记者们提问的焦点。

  双方其实在去年夏天就已进行了内部会面并交换了一些文件,这也是这场艰难谈判最初的开端。经济危机使得球队的老板们生意不好做,他们也试图寻求减轻一些负担。斯特恩称主要问题是联盟收入的分配比,但是顶薪的削减势必会使得一些超级球星震怒,尤其是詹姆斯、韦德这样在今年夏天有望转会的球员。

  现在的劳资协议将在2011年7月1日到期,资方有权选择延长1年。不过,他们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使用这一权利。

  NBA停摆历史

  NBA第一次停摆发生在1964年。当时NBA刚开始增长,但球员的利益却得不到保障,1964年全明星前球员工会主席海因索恩在全明星开始前1小时,宣布所有球星拒绝参加全明星赛,并拒绝参加接下来的比赛。此后几十年间,NBA又面临数次停摆危机。NBA和ABA合并之初,球员工会为了保障ABA中非大学生球员的利益举行过罢赛和游行,1995年和2005年为了保障球员利益,球员工会也曾以罢赛(拒绝参加季前训练)相威胁,迫使NBA联盟作出让步。当然,最著名的还是1998年那次长达191天的大停摆。

  专家观点

  永远不会发生在CBA

  章明基(“姚之队”负责人)

  降低工资帽引起大部分球员不满,NBA联盟停摆很可能成为可怕的事实。老板们认为现有经济环境下,球员提取的分红太高了。他们不愿意接受球员提出的数字,但球员同样不会妥协减少自己的收入。这矛盾比较尖锐。

  NBA已有一些球队亏损,所以老板要求分割队员利益。这就像CBA一样,俱乐部亏损,自然会降低运动员的收入。两个联赛的体制、机制都不一样,所以CBA根本不存在篮协与球员劳资谈判的情况,也不会因为队员“罢工”停止联赛。

  理性压倒一切

  陈书瑞(上体院体育经济学教授)

  一个球员和球队签订劳动合同,产生劳动雇佣关系,按照中国的情况是球员即劳方往往处于弱势被动的地位;而美国拥有球员工会,球员的利益有了进一步的保障,劳资谈判的时候,资方总会对球员的工资和待遇方面有一个考量,有助于球员利益不会被忽视,甚至被侵吞。

  当然,弊端也非常明显,两方利益博弈的结果,无论谁胜谁负,只要双方无法达成共识或者妥协,球员将会吃更大的亏,同时球迷、赞助商、电视转播机构都会成为受害者。

  讨价还价到统一战线

  杨毅(资深篮球评论员)

  我认为NBA停摆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无论是资方还是劳方都经历过1998/99赛季的那样一场灾难和浩劫,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所以双方都不太可能会选择并不理智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这类似于商店买家和卖家的讨价还价,都是买卖双方为了让自己在讨价还价中占据主动权,双方肯定会有一个拉锯战的过程,现在距离2011/12赛季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具体协议时间也应该是在今年夏天开始,所以现在还很难看出最终的结果究竟会朝哪个方向发展。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减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