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3届代表人物并不兼容 为何“韦詹组合”难以实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2: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5日消息,骑士102-86战胜热火,德维恩-韦德26次出手24分难敌高效的勒布朗-詹姆斯,后者14次出手换来36分,这也许暗示着“韦詹组合”在NBA赛场并不实际。

  每每谈及热火和骑士,无数专家都会为这两支球队下同一个定义:“一个人的球队”。一方面,是赞扬詹姆斯03届代表人物并不兼容为何“韦詹组合”难以实现 和韦德无人匹敌的个人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由这两人统军的球队不可避免的宿命。很多人都希望这对03届的代表人物能够一同效力一支球队,两位超级巨星肯定能包打天下,就像当年的迈克尔-乔丹和斯科蒂-皮蓬一样,一起打造一个王朝,将NBA推向另一个顶峰。可惜这大概是不现实的梦想,两人甚至不适合搭档。

  这个赛季一直在翻来覆去热炒的一个话题:2010年夏天超级自由人市场。此前ESPN专家查德-福特曾撰文谈及詹姆斯和韦德联手的可能性,表示因热火在2010年夏天队内只有4份保障合同,可以同时为韦德和詹姆斯开出顶薪合同,甚至能够再通过先签后换弄来克里斯-波什,所以两人联手在理论上是可行的。虽说在球队运作上这是可行的,但实际上这样渴求“1+1〉2”的组合方式,并不符合篮球规律。

  此前,关于詹姆斯和韦德能否联手的问题,美国各专家都有不同的看法,大致上分为两派,一派认为这样的组合可以一试,其影响力将非常惊人;这一派的专家用两人在梦之队的配合作为旁证。另一派专家则认为,两人都是重团队肯牺牲的球队,强行联手当然可以,但考虑到两人的球风,这样的组合实际效果并不佳。笔者则认为,梦想韦德和詹姆斯能够像乔丹、皮蓬那样长期配合是不可能的。原因很简单,两人都是有球在球在手才能够发挥威力的球员,简单些说就是无球能力略欠有球过优。

  有人可能要问:为何两人能够在梦之队配合的如此和谐?其实这个很好回答,美国国家队队内所有人在各自球队都是领袖,所以并不存在牌大牌小的问题,一切以争夺金牌为目标,这样的好处是因短期目标短期合作,对个人的限制并不大,且在梦之队詹姆斯更多担任内线,在NBA他并不希望完全定位于内线。然则NBA球队则不同,一个赛季82场比赛是一个长期合作的过程,像詹姆斯和韦德这样依赖控球的后场球员,在配合的过程中难免会互相影响。

  就拿本场比赛来说,詹姆斯16次出手、韦德26次出手,这就是42次,占去了本场骑士全队63次出手的6成。更不要说,詹姆斯还有21次罚球,其中没有算上的出手次数至少有8次以上。詹姆斯场均出手次数有19.8次、韦德则有20.3次,两人在赛季得分榜上均排名前5,合计场均拿下56.3分、场均出手41.1次。换算到本场比赛,就是几乎占据骑士6成的出手次数去完成5成多的得分,如此一来只不过是将“一个人的球队”转变为“两人霸占的球队”而已。

  此前爵士老帅杰里-斯隆曾说过,如果说德隆-威廉姆斯距离伟大控卫还有差距的话,那么他差的就是“无球能力”,德隆没办法信任队友去控球。如果说这是对控卫的终极要求,那么其他位置大致上要求不会这么高,但这也很说明问题,詹姆斯和韦德相比德隆,实际上更不适应让队友控球的打法。试想一下詹姆斯和韦德在一起打球,谁是第一控球点谁去更多的接应配合,都成问题。

  其实这两位03届的球员有共同的成长过程,刚进联盟都不擅投射,因为他们依靠持球突破就能够解决问题。渐渐的练就中投后开始步入巨星行列,然后才将射程扩大至3分线,但就算是到了这个赛季,两人大部分得分甚至三分球都来自于自己控球后的投篮。所以两人长久以来,身边都没有特别出色的外线球星搭档,而更多的是内线球星搭档,比如沙奎尔-奥尼尔。

  这就是为何两人不可能效力一支球队的原因,他们都太依靠自己的能力了。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韦德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