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萎靡战两次操刀最后一投 阿联急躁只因不愿辜负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主场对阵底特律活塞的比赛中,篮网以93-97不敌活塞。易建联出场32分钟,12投1中拿到3分5篮板1封盖,状态不佳。

  阿联状态不佳,这是摆在明面上的事,12投1中,3分5篮板0助攻,这种数据任谁看了都要摇头。但是如果仅仅看数据就认为阿联就此完蛋,早晚要被教练扫地出门拿去当交易筹码,那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从比赛过程中,我们明显能看出奇奇-范德维奇对阿联的力挺态度。

  镜头不需多,两个就足够——因为这两球,都是“最后一投”:首节比赛还有19秒时,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抢断理查德-汉密尔顿,篮网获得球权,而这时,篮网却很有默契地将球送到阿联手中,由他执行最后一击。虽然阿联的13英尺跳投滑筐而出,但是要知道,此时篮网场上有CDR、布鲁克-洛佩斯、克里斯-亨弗里斯三名有能力得分的球员,而范德维奇依然坚持把球交给阿联,可见小易在其心中的地位。

  第二球,范帅的立场更加清晰——在比赛还有7秒结束时,阿联被换上场,当时篮网以93-97落后4分,他们将球再一次交给阿联,也就是将自己的命运交给了阿联。虽然阿联25英尺外的三分球没有命中,但是考虑一下当时的比赛环境,你就会知道篮网对阿联的态度——在此之前,阿联已经板凳上坐了3分36秒,而且他本场比赛只投进了1个球(而且是上篮,并非投篮)。

  虽然阿联全场只有12投1中,虽然阿联在第四节还有3分43秒时被换下,虽然亨弗里斯表现不错拿到准两双,但是这两次操刀最后一投的战术安排,已经足以彰显阿联的战术地位。要知道,虽说篮网现在战绩奇差,球员功能单一,但是能在一支球队中操刀最后一投,却也不是个轻松的任务,自身能力、技术特点、先前经验、主帅信任四大要素缺一不可。

  可问题在于,明眼人都看得出范德维奇对阿联的宠爱几乎是无条件的,可阿联自己却似乎看不明白。本场比赛他右肩受伤,影响投篮感觉,本来就该多做防守工作,多策应调度,而不是一味在外线投篮。看看阿联的投篮分布你就知道,他在三秒区右侧居然出手了6次,而左侧只有2次。这说明阿联的投篮欲望非常强,主动在自己的强势侧寻求出手,而不是按照战术跑位,找到机会才进攻。

  可问题也就在这里,范德维奇并不需要阿联用这种方式来证明自己,范德维奇知道阿联的能力在什么高度上,也知道以阿联的天赋和刻苦程度,将来能发展到什么高度。他现在要的就是阿联能好好训练,按照战术打比赛,慢慢积累经验。可阿联却依然抱有“教练信任我,我就要拿成绩”的心态。当然单纯这种心态也不算错,可是阿联偏偏又容易在投篮不顺时变得非常急躁紧张,这就容易陷入“大量出手——频频打铁——紧张急躁”的恶性循环。

  在劳伦斯-弗兰克时代,阿联身上的信任是自己拼下来的,只要他表现不好,就会失去出场时间;可现在,信任是教练给的,不管阿联表现好不好,他都有一定的出场时间做保证,战术地位也相当重要。阿联也不能说没有改变,他在顺风球阶段更加犀利,可在面对危机时,他的表现却依然故我,似乎与主帅欠缺沟通——这却是很要命的。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