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比怒了:我们得打技术型篮球 湖人变招要以快制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4:01  体坛周报

  落马克利夫兰,湖人就此迈上八个连续客场之旅。他们依然是卫冕冠军,也依然在西部高居榜首,但在全美声浪滔天的媒体舆论中,他们看上去已经被赶下了神坛,从此不再是本赛季的最大冠军热门。历史上从未夺冠的骑士目前大热。

  湖人两败于骑士,和去年两破骑士恰好相反。而且这两场败局,都败得令人无话可说,并不偶然。圣诞首败,湖人第一并非对比赛真正提起重视,第二不适应骑士夏天在内线和锋线高度上所做的补强,惨败而归。三天前的第二战,湖人则是三军用命,从开场就极其专注,迅速建立起领先。但随着科比和詹姆斯的手风此消彼长,骑士依靠鲨鱼在内线占据压倒性优势,加索尔在生死关头两罚失手,湖人再败一局。这一败,就不像第一战那样看似无所谓,而是伤害至深。

  科比在这一战后咬碎钢牙,半天不说话。有记者问他对队友说了什么,科比说:“他们都知道我怒了,所以我不用说了。”不过,科比还说了句话,很值得思考。他说:“他们(骑士、凯尔特人)都是体格健壮、意志顽强、坚硬不屈的球队,我们没有这样的个性。我们必须在坚韧程度上赶上他们,同时,我们得坚持打技术型的篮球。”

  科比说的,就是现实,是湖人必须面对的现实。在西部,湖人是双塔擎天,再加上科比在外线呼应,西部已没有任何一队,能在高度上与拜纳姆和加索尔的组合抗衡(原先高度最接近湖人的开拓者,奥登赛季报销,双塔少了一塔)。因此湖人无需做太多移动,甚至不必打三角进攻,就靠内线威力和对篮板的控制,内外结合,就能够赢下绝大多数比赛。湖人在性格上从来不是最坚韧的球队,但他们的高度和科比一样,是最令西部群雄恐惧的武器。

  靠着高度,湖人就能扫平西部。但当他们面对骑士,拜纳姆的体重和力量根本无法与奥尼尔抗衡,加索尔面对移动虽然缓慢、但和他一样来自欧洲、一样充满智慧、而且比他更高的大Z,湖人的双塔立刻被遏制,攻守受制,效率极低。一旦双塔受制,湖人在半场阵地进攻里就完全失去了优势,只剩下了科比一杆枪。科比如果再失准,湖人就没有了任何有把握的攻击点。

  因此一句话,湖人打骑士,不能再像他们打西部那么打,不能把节奏落下来摆着打。摆着打,湖人肯定没戏。

  和奥尼尔、大Z相比,湖人内线的最大优势是不但高,而且能跑。所以湖人必须提速,从速度上冲击奥尼尔,从速度上体现科比所说的“技术型篮球”。当然,所谓提速,并不是说要打跑轰。湖人的提速,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转换速度尤其是守转攻速度加快,其他球员更积极的保护篮板,中锋快下,打奥尼尔的回防不及;第二,快攻没有机会,落入半场阵地后,移动速度加快,中锋提上策应,多打传切,真正做到“手不粘球、马不停蹄”;第三,后卫突破速度要加快,速度最快的法玛尔要起到比老鱼费舍尔更重要的作用,奥尼尔防谁,谁就出来打挡拆。当然,湖人也可以靠科比持球打挡拆,奥尼尔的死穴,就是挡拆防守。

  湖人和外线打挡拆效果最好的,依然是加索尔,他在拆开后既能往里,又能往外。当加索尔和奥多姆同时在场,更有利于湖人拉开执行空间,也明显打得更活。但这个阵容的问题在防守一端——加索尔必须死扛奥尼尔。他有足够的身高和臂展,但力量和体重差得太多。加索尔必须鼓起勇气,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来到湖人,重塑了他的职业生涯,提升了他的价值。面对奥尼尔,将是对他最大的考验,湖人也必须用出色的集体防守帮助加索尔。

  詹姆斯说:“我们在常规赛里赢湖人多少场也不作数,因为这不是总决赛,而他们现在还是总冠军。”的确如此,以湖人的底蕴和素养,如果真的在总决赛重逢,肯定不会束手就擒。湖人的变招,就在一招“快”棋,以快制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湖人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